首个中国出境野生动物旅游消费报告发布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首个中国出境野生动物旅游消费报告发布

2019年5月16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的国际旅游交易会(ITB China)上,世界动物保护协会携手央视市场研究,联合发布了首个中国出境野生动物旅游消费调研报告。报告显示,真实自然的动物行为及生存环境,是中国所有消费者在野生动物旅游活动中最期待的内容与体验。

该报告数据来源于中国城市居民调查CNRS TGI数据库、出境野生动物旅游专项问卷调研,其中问卷调查对象分布于全国超一线,新一线至四五线城市,内容涵盖消费者出境野生动物旅游消费现状与细分人群,消费动机与深层需求,消费决策流程以及消费者对更友好的野生动物旅游的需求。

null

野生动物旅游是指游客在出游过程中涉及野生动物观赏或与野生动物互动经历的旅游活动。作为一种在全世界范围内快速发展的旅游形式,野生动物旅游日益成为游客了解和体验野生动物的重要途径。

本次针对中国出境野生动物旅游消费的研究,有以下主要发现:

-     中国游客在出境旅游活动中偏好选择“野外”环境,52.4% 的受访者出境参与过“纯野外”环境的野生动物旅游活动。

-     受访者中,75.6%参与过在野外观赏动物或是参观野生动物保护基地等内容的活动。超一线城市或20-29岁的年轻消费者呈现出相对更高的参与率(均超过80%)。

-     超过6成受访者表示,喜爱自然环境与野生动物是其参与野生动物旅游活动最直接的行为动机。

-     从受访者的深层次需求来看,体验驾驭野生动物(如骑大象)与观看野生动物表演,会降低旅游体验,影响游客满意度;而与动物近距离互动等内容,并不会提高游客满意度,也不会为旅游体验加分。

-     高达 91.4% 的消费者在参与野生动物旅游前直接或间接考虑活动是否会对动物带来不好影响,仅有 3.3% 的人群表示无论影响程度如何都会参加相应活动。

-     61.4% 的受访者表示,即使市场上没有可替代的选择,他们仍然坚持不参与会对动物带来不好影响的旅游活动,超七成的人群表示愿意为参与对野生动物没有伤害甚至会对动物的保护起到贡献的旅游活动接受更高的价格、时间投入等。

-     近半的受访者在没有任何提示的情况下能够基本认知“动物友好型旅游”这一概念,其中,高达89.8%的受访者表示认同,90.9%的人表示愿意参与其中。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首席代表赵中华表示,“每年数百万游览野生动物旅游景点的游客中,大部分是因为喜爱动物而参与其中。但很多游客没有意识到,他们正在参观的景点或参与的活动,可能对野生动物带来非常负面的影响。‘野生动物友好型旅游’是旅游业升级转型的必然趋势,也是中国旅游企业和广大游客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肩负的重要责任。”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关注那些受旅游业影响用于娱乐表演活动的野生动物。努力与世界各地的游客、旅游企业、行业协会、景点以及当地政府部门等一起共同努力终止不负责任的旅游娱乐活动给野生动物带来的伤害和虐待,从而让游客可以友好的、负责任的观赏野生动物。

在报告发布会现场,包括来自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科学家孙全辉博士,以及关注不同的旅游细分市场的旅游企业代表凯撒旅游极地探险事业部首席运营官赵鑫先生,穷游网线下事业部总经理林毅先生,稻草人旅行文化官许靓女士,G Adventures中国区销售经理王莹女士,共同进行了圆桌讨论,深入探讨了旅游对于野生动物产生的影响,更友好的野生动物旅游能够为这些细分领域的旅行者带来的价值,以及他们在野生动物友好的方向上已经采取的行动。

2015年,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在全球发起“野生动物,并非玩物”倡议,旨在保护受旅游业影响的野生动物,敦促提供野生动物旅游娱乐活动的场所改善动物福利状况并积极转型。“大象友好型旅游” 承诺是该倡议的一部分,旨在推动旅游企业停售或不推广大象骑乘和表演等旅行产品,促进旅游业向“动物友好型”转变和可持续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球已有超过200家旅游企业承诺下架大象骑乘和表演等野生动物娱乐产品。

野生动物,并非玩物。

大自然才是野生动物真正的家园。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