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变暖、蚊子在搬家、疾病在蔓延……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世界在变暖、蚊子在搬家、疾病在蔓延……

在热播的电视剧《权力的游戏》中,凛冬将至,浩浩荡荡的异鬼军团从北境向南方进发;

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全球气候变化、全球变暖也正在使得一支“吸血鬼”军队向北迁徙……

就是这个吸血鬼 ↓

今天是世界地球日

主题为“珍爱美丽地球,守护自然资源

今天的世界,与40多年前首次设立“地球日”时相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比如,各国几乎都设立了高规格的环保机构,通过了一系列环境保护的法律,每年花费巨额的资金来控制、净化污染物和开展自然保护活动,公众甚至包括学前班的孩子都意识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就连地球日本身,也因为2009年第6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的一项决议而多了一个前缀——“世界”。

融化的地球,图源:USA Today

在全球化发展迅速的今天,全球环境的变化也“牵一发而动全身”,例如当下备受关注的全球变暖:由于人口的增加和人类生产活动的规模越来越大,向大气释放的二氧化碳(CO2)、甲烷(CH4)、一氧化二氮(N2O)等温室气体不断增加,导致大气的组成发生变化,气候有逐渐变暖的趋势。

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将会对全球产生各种不同的影响,较高的温度可使极地冰川融化,海平面每10年将升高6厘米,因而将使一些海岸地区被淹没——例如旅游胜地威尼斯和马尔代夫。全球变暖也可能影响到降雨和大气环流的变化,使气候反常,易造成旱涝灾害,这些都可能导致生态系统发生变化和破坏。

水城威尼斯,图源:全景网

总之,全球气候变化将对人类生活产生一系列重大影响,其中还有一个令人意外的发现,那就是蚊子的迁徙。

几十年来,科学家们一直都对蚊子将会“迁徙”这件事深信不疑:随着全球变暖的趋势日益显著,喜欢温暖潮湿气候的蚊子也将会入侵之前对它们来说并不“宜居”的“新家”。现在科研人员的课题只是,这些蚊子究竟会向北迁徙多远。

最近在“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PLOS)的“被忽视的热带病”专刊上,发表了一篇报告,基于对全球不同地区温度变化的趋势所做出的估计,研究人员给我们绘制了一张蚊子的迁徙地图,如果气候变化继续处于失控状态,那么传播疟疾、寨卡病毒、登革热等疾病的蚊子将会按照这张“路线图”来迁徙。

随着全球变暖,埃及伊蚊能传播疾病的月数也在变化,图源:NPR

研究人员的预测是,如果气候变化预测之中最糟糕的情况发生,那么在本世纪内,将会有多达10亿的“新人”处于这些疾病的威胁之中。研究员科林·卡尔森 (Colin Carlson) 说:“我们尤其担心欧洲、美国和中国等地的城市。”

研究小组的预测模型主要研究了两种蚊子: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的走向。他们使用了四种不同的气候变化模式来预测2050年和2080年蚊子最适宜的生存和繁殖温度(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对蚊子来说适宜生存的气温,并不意味着一定会传播疾病)。

研究人员发现,这两种蚊子很可能会在未来半个世纪向北迁移,在北美、欧洲和东亚的部分地区开始繁殖,而这些地区之前的气候对蚊子来说过于寒冷。

图源:European Commission

卡尔森解释说:白纹伊蚊,也被称为亚洲虎蚊,更能适应寒冷的气候。白纹伊蚊可能会携带黄热病、登革热和基孔肯雅热等疾病。

但这种亚洲虎蚊在热带地区的生存状况就不怎么好。研究人员预测,热带地区的高温可能会让虎蚊无法传播任何疾病。如果研究人员对2080年的气候预测中,最糟糕的天气情况成真,那么,非洲可能全年都不会有这种蚊子肆虐。

早前,另一组研究人员也发表了对蚊子迁徙路线的预测。他们考虑了气候变化、城市化和移民模式等因素,然后预测了在未来30年,这两种蚊子可能的迁徙之地。和卡尔森的团队一样,他们发现蚊子确实会向北迁徙,到2050年,就会在芝加哥和上海这样的城市大量繁殖,但在美国南部部分地区逐渐消失 —— 因为这些地方对于蚊子来说,将变得过于干燥。

发表这份报告的成员之一,牛津大学的研究员莫里茨·克雷默表示,尽管两组研究人员对蚊子迁徙预测的建模方式不同,但结论完全一致:“我们将见证蚊子在地球上的扩张。

图源:RDMag.com

但他同时也认为,对于疾病传播的预测可能并不像看上去那么严重。在北方生活的蚊子真正能传播疾病的周期只有一两个月,之后就会因天气转冷而无法繁殖。

比如,克雷默解释说:“如果我有埃及伊蚊,并在夏天把它投放在阿拉斯加,它也许只能存活一两周,然后就会死掉。”

所以,克雷默更担心的是,这项新研究所预测的在中国、美国和欧洲的城市中心地区可能会发生的状况。因为在这个纬度的类似城市,蚊子可能将一年四季都能生存下去,并对那些没来得及建立免疫力的人构成疾病的威胁。

“一旦能传播疾病的这几种蚊子迁徙到它们之前从未涉足的地方,那基本上可以确定,所有之前未接触过这些疾病的人都将处于风险之中。”

卡尔森说,通过这种方式,蚊子传播的疾病很像麻疹的传播一样:“如果这个人群没有接种相关的疫苗,没有保护措施,那么只要其中一个人感染了麻疹,那很快就会爆发一场巨大的疫情。蚊子传播的疾病同样如此。”

最后,他的评论是:虽然不能确定蚊子的迁徙一定会导致某种疫情的大爆发,但全球变暖的趋势,会让这种可能性大大增加。


推荐阅读

2019盖茨年信 | 意料之外

点击图片,查看精彩内容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