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的非凡——六集人文纪录片《生命之盐》即将播出
公益
公益 > 创新公益 > 正文

平凡中的非凡——六集人文纪录片《生命之盐》即将播出

《生命之盐》宣传海报

只需一粒盐,人生就有了味道

盐,这个微小而司空见惯的晶体,它和人类的命运有着怎样的关系?它是如何影响和调试着我们的生活?又是怎么塑造和推动了世界格局?在它背后,又记录着怎样惊心动魄的历史激荡和风云狼烟?

盐,既与我们生而为伴又似乎只是和我们陌路相逢。               

埃塞俄比亚七彩硫磺盐湖

历经五年的精心打磨和调制,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出品,北京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北京发现纪实公司承制的六集人文纪录片《生命之盐》,将于今年4 月强势登陆央视纪录频道,你所看到的盐或许并不是你所知道的盐。

给生活加点料,让盐C位出道

盐过于渺小,落地无声、遇水即化,味道单一、价格低廉。然而两千五百多年前,它在中国就成了政府专卖品;盛世唐朝修建的天下第一大桥梁蒲津桥主要是用来运盐的;盐影响了美国南北战争;盐被俄罗斯当作欢迎贵宾的象征……人类可以少吃盐,但不能没有盐。它无关种族、不分贵贱,血是咸的,眼泪也是咸的,盐是生命的味道,更是情感的味道!

世界角落的爷与孙

采盐之美与生命之觞

爱的味道是甜的,人生的味道是咸的

蓝色星球也是盐的星球,它为这部纪录片提供了一个全球视野。在历时五年的摄制中,主创团队访遍亚洲、美洲、欧洲和非洲, 几乎踏遍全球每一个著名的盐的属地,拍摄到了超出以往对盐的经验认知和想象的真实场景。

本片不但在全球的地理空间内辗转腾挪,还不断地穿梭于现实与历史的时空中,展现出一个多彩而碰撞的世界。

大开盐界

盐值巅峰

天空之镜

与传统纪录片的制作理念不同,本片突破了以往的地域和观念制约,用一种开放而包容的普世价值来审视人与盐的故事。通过考察盐对人类生活和人类进程所带来的影响,以人文关怀的视野来观照人类共同的情感、命运和现实生存,反映出了新一代中国纪录片制作人对人类共同命运的情怀与责任。

这不仅是一部关于人类盐味生活的纪录作品,也是一部以盐的名义讲述的世界变迁史。

盐啊,感谢你带给我力量

本片由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编辑、北京发现纪实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力担任艺术总监,曾获得“白玉兰”最佳中国纪录片奖的张晓颖担纲总导演,并特邀文化学者白玮出任本片的盐文化顾问。新一代影视才俊周一围用他独具魅力的音色,倾情为本片做了声情并茂的解说。

周一围和总导演居然是盐控

无论是从价值观念、拍摄手法还是视听享受上,本片都是一部制作高水准的年度大片。

4 月22 日,锁定央视纪录频道,静待传奇绽放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