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塑料污染耗资达万亿美元:威胁人类健康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海洋塑料污染耗资达万亿美元:威胁人类健康

关注中国绿发会,订阅绿色未来

关注中国绿发会,订阅绿色未来

当人们使用塑料制品时,往往不考虑它的价格,因此,一次性塑料成了一种司空见惯、随用随扔的东西。然而,正是因为不被考虑的廉价带来的陆源丢弃,导致塑料污染对世界海洋的威胁越来越大,对海洋生物、生态系统构成了严重威胁,并且潜在地影响到人类的健康。

最近普利茅斯海洋实验室(PML)发布了一份最新报告,更是从生态系统服务的角度来评估海洋塑料污染带来的损失。现将有关内容翻译、在中国绿发会平台分享如下。(PML在开发监测、评估生物利用度和研究海洋微塑料对海洋生物和生态系统的影响的技术方面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这份报告以《海洋塑料对全球生态、社会和经济的影响》为题,发表在了近日的《海洋污染公报》(Marine Pollution)上。

图/PML

图/PML

在“减塑捡塑”实际工作中,我们感觉到,高大上的全球政策和瞭望,往往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还相差甚远。以基础教育学校系统来说,目前我国大量的学校仍然在强制学生包塑料书皮,每年制造出大量不必要的新塑料污染。中国的社会组织,在推动公众意识提升、环境宣教方面大有可为,尽管见效比较缓慢。绿会也在倡导让消费者的“绿色消费权”得到商家和学校等机构的尊重,包括在征集小学强制包塑料书皮的线索,研究通过环境公益诉讼来推动基础教育体系,减少塑料污染等的可行性。

图/CBCGDF

图/CBCGDF

按+核/Littlejane 翻译/人工智能核/Linda 责编/Angel

海滩上到处是垃圾。摄/中国绿发会海南志愿者李思瑶

海滩上到处是垃圾。摄/中国绿发会海南志愿者李思瑶

原标题:

《最新报告显示:海洋塑料污染耗资以亿美元计》

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海洋塑料污染耗资数十亿美元。报告发现,海洋塑料污染不仅破坏了环境,而且耗资以亿美元计。

由普利茅斯海洋实验室领导的这份报告发现:通过综合塑料的全球生态影响,然后将其转化为生态系统服务影响,微塑性污染将导致海洋生态系统服务交付量下降1-5%。这听起来不算什么,但这相当于全球海洋生态系统服务所带来的效益每年损失5000-25000亿美元。研究人员还计算了每公吨海洋塑料的成本;就每公吨海洋塑料减少的环境价值而言,相当于每年的成本在3300美元~33000美元之间。

来源:普利茅斯海洋实验室(PML)

来源:普利茅斯海洋实验室(PML)

普利茅斯海洋实验室(Plymouth Marine Laboratory)首席作者兼环境经济学家尼古拉•博蒙特(Nicola Beaumont)博士说,政策制定者和行业需要解决塑料污染的人类问题,这需要成为“全球对话的一部分”。

分析表明,海洋塑料垃圾对所有调查的关键生态群体都有负面影响,其中,研究人员确定的三个最具风险的生态系统服务影响为:渔业、文化和情感重要性的提供,以及体验性娱乐和旅游。每一项分析都显示了对被调查的关键生态群体的负面影响,从极具魅力的海洋哺乳动物到鸟类,再到浮游动物的微小动物,它们在食物网中为上层海洋生物提供食物和能量。只有两组对象从海洋塑料中获得了积极的好处:细菌和藻类似乎受益,但这本身并不一定是好事。因为细菌和藻类利用塑料来定植它们的表面,这种现象也可能产生广泛的负面影响。与自然基质相比,塑料对许多机会主义物种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可以长时间地停留在上层海洋中,行驶1000英里,有可能在全球范围内运输这些生物体,增加它们的地理范围,但是增加了在世界各地传播入侵物种和疾病的风险。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数据,80%的海洋垃圾是塑料。这对海洋物种也有不利影响,一项新的报告发现,90%的海鸟已经吞食了塑料。

尼古拉•博蒙特博士强调,这项研究的目的是“为塑料定价”,她说:“知道这个价格可以帮助我们做出明智的决定:如果我们让一吨塑料进入海洋环境,回收一吨塑料要花费数百美元,而如果我们让它进入海洋环境,就要花费数千美元;我们现在通过碳交易来减少排放到大气中,我们应该能够用塑料做类似的事情。”

翻译/人工智能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