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国际青年创业论坛:“创业不是秀场,但可以是公益”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欧亚国际青年创业论坛:“创业不是秀场,但可以是公益”

3月29日-30日,来自中国、波兰、立陶宛、斯洛文尼亚、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国际创业青年代表,北京市侨联双创联盟成员、公益机构创业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学生以及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百余人,齐聚"欧亚桥·青年创业2019一带一路北京论坛"共话创业。

嘉宾发言

主办方常青藤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林岳表示,举办国际青年创业论坛的意义在于,搭建一个创新、多元、有活力的公益性青年创业活动平台,推动青年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普及创新创业教育,为创新创业青年提供国际化、多元化、个性化的交流学习互促空间。青年创业,首先是使命感,要把改良服务、创新产品、创造价值、完善社会作为自己成就的目标;其次是勇气,要克服困难、挑战常规、不怕失败、勇于担当;再者是不断学习提升自我,在掌握行业发展脉搏中,寻找团队创新发展的机遇。

会议现场

欧亚桥·青年创业2019一带一路北京论坛包含青年创业圆桌论坛、创业路演、创业故事分享、创业展览参观等内容,青年创业论坛则为重要环节。

圆桌论坛

来自立陶宛、印尼的创业青年代表以及中国人才研究会青年人才专委会副秘书长,蓝人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黄悌,社企星球联合创始人,中国影响力投资百人会秘书长龙艳林,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创业部部长胡曼等,分别围绕青年如何创新创业进行了深入对话,并在随后的提问互动中,为青年创业者们提供了许多创业实战经验和指导。

青年创业目的,各国情况不同

青年代表发言

印尼创业青年代表表示,在印尼,创业主要是由于就业难,年轻人被迫选择创业。如果你已经有了具体的想法和概念,从一个ider开始,也会得到政府的支持,比如提供创业导师、举办创业大赛,最终实现双重价值,即自身价值和政府目标。

立陶宛代表表示,创业是一种被动的选择。有的年轻人会因为家族原因,希望改变现状而去创业;还有一种,是在生活中,看到别的创业者做的很开心,于是他们也效仿去创业。但是,青年创业者要有具备经验的人为初创企业提供帮助,让青年人通过技术和知识,为社会提供服务。青年创业者可以找免费的场地,要想获得社会和政府的支持,必须展示给他们想要的结果,告诉他们自己的技能,带领团队从跌跌打打的实践和磨练中获得经验和实力。

嘉宾发言

中国人才研究会青年人才专委会副秘书长、蓝人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黄悌表示创业要从兴趣出发,兼顾利益。现在斜杠青年越来越多,青年创业者应该带着匠人的精神,做小而美的事。创业的本质是开源和节流。创业中要设法降低用人和场地成本,少投入就可能多产出。初创企业的人力资源要“东西大成”,以德服人。细节按西方方式要求,价值观按东方理念渗透,形成一个阴阳平衡的新型管理战法。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创业部部长胡曼指出,大学创业教育不追求结果,目的只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意识,是另外一种岗位培训。学校提供条件和资金,让学生在创业过程中测试自己是否适合创业,本身是一个试错的过程。老师会帮助对接创业导师,人脉技术及企业家资源。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与青年创业者共同的特质是有理想有情怀,希望通过高校实验室技术成果转化成产品服务社会。青年创业者也可以利用商业手段解决贫困地区的问题,以青年人的方式和视角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海归创业者表示在国外走了一圈后,发现国内大环境越来越好,学机械工程专业最后种了小麦。因为农业是未来最需要年轻人投入精力和热情的领域,希望自己的行动能带动更多人参与。相比其他创业,农业很多因素是不可控,不可测的,希望有更多的农业专家、学者,将自己的技术投入农产品开发和农业技术升级中,最终真正改善农村和农民的生活现状

论坛合影

创业路演

常青藤所长林岳,北京城市学院副教授林霞、常青藤理事彭文洁、项目总监李方方等分别与创业代表进行了创业点评和互动。

波兰青年Lukasz  Pawlowski发言

波兰青年Lukasz  Pawlowski带来的项目是带有希腊睡神标志的纯植物枕头,具有抗过敏功能。

斯洛文尼亚青年Jernej Ursic发言

斯洛文尼亚青年Jernej Ursic探索用咖啡屋为流浪者、老人,移民提供就业机会,他的咖啡屋提供一切与咖啡有关的高质量的服务,比如饮料、糕点、零食干果等。 有时还举办音乐会,慈善活动,以此来促进残障人士和弱势群体的发展。他目前面临的困难是,制作咖啡的设备,为残障人士提供相应的设备需要资金,还需要品牌推广。未来他希望带给更多的发展中国家的弱势群体帮助。

代表发言

和风社工袁菁表示露宿者不是我们生活中向你讨钱的人,他们多数以打零工、捡拾垃圾为生,生活在我们看不到的犄角旮旯,从不会主动与人产生冲突。相比温饱,露宿者更想得到的是被关注和理解。长期的露宿生活、缺乏社会联系,使得他们仅靠自己的力量很难摆脱困境。因此,在日常陪伴中的心灵慰藉、资源链接帮他们重塑信心,才是我们工作中最大的意义。袁菁的分享让现场每一个人为之动容!

嘉宾发言

此外还有北师大MBA贾如婴,常青藤生活馆章乐天分别从各自项目的核心优势、管理团队、发展规划、财务管理和推广前景等多个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现场嘉宾与创业者就创业过程中的困惑与解决方式,针对性的进行了交流和互动。进一步增强了青年创业者们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创业故事分享

创业自然少不了辛酸和艰辛,但更多的是创业者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还有屡败屡战的试错精神。

创业故事分享

斯洛文尼亚、印尼创业青年代表和国内创业青年代表们,从不同的视角分享交流了他们创业过程中独到的经验及见解,用思想、语言和行动的交会碰撞,发出青年人最动听、也最具热情的创业声音,激励着青年人通过创业实现人生梦想。

这场盛大的“青春创业秀“,为各国青年创业者搭建了思维碰撞、渠道开拓、合作促成、分享交流的机遇和平台,同时,激发青年创业思维,提高青年创业能力,助力青年创业实践的理念,为实现青年创业者的梦想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