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不掉的糟糕前任 —— 人与塑料的恩怨情仇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甩不掉的糟糕前任 —— 人与塑料的恩怨情仇

塑料购物袋在20世纪70年代还是一种罕见的新奇事物,如今它已成为一种无处不在的全球产品,以每年一万亿件的速率生产着。它们无处不在,有的沉睡在海洋最黑暗的深处,有的攀登到珠穆朗玛峰的顶峰,也有的到达极地的冰川……给地球带来了一系列严重的环境问题。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呢?还得追溯到塑料袋的发展史。

塑料的历史

1933年,生活中最常用的塑料——聚乙烯,在英格兰诺斯维奇的一家化工厂意外地被制造出来。虽然聚乙烯以前是小批量生产的,但这是工业上第一次合成这种材料,它最初是在二战期间被英国军方秘密使用的。

1965年,瑞典Celloplast公司为一次性聚乙烯购物袋申请了专利,由工程师Sten Gustaf Thulin设计的一次性塑料袋风靡欧洲,并很快取代了布料和纸料。

1979年,塑料袋已经控制了欧洲80%的包装袋市场,并远销国外,大量地被引入美国。塑料制作公司开始积极地推销他们的产品,并称塑料袋要远远优于纸袋和一些可重复使用的袋子。

1982年,美国最大的两家连锁超市Safeway和Kroger都全面改为使用塑料袋,从而越来越多的商铺也纷纷效仿,到20世纪末,世界各地的塑料袋几乎完全取代了纸袋。

1997年,水手兼研究人员查尔斯·摩尔发现了太平洋垃圾带,这是世界海洋中几个漩涡中最大的一个,那里堆积着大量塑料垃圾,威胁着海洋生物的生存。一些海龟将塑料袋误以为是水母而进行吞食,从而导致死亡,塑料袋也因此臭名昭著,塑料污染也开始被人们所重视。

2002年,孟加拉国是世界上第一个禁止使用薄塑料袋的国家,在此之前,人们发现薄塑料袋是灾难性洪水期间堵塞排水系统的罪魁祸首。紧接着其他国家也纷纷效仿,禁止使用薄塑料袋。

2011年,全世界每分钟消耗100万个塑料袋

2017年,肯尼亚禁止使用塑料袋,这也使得肯尼亚成为通过收费或禁令来减少塑料袋使用的20多个国家之一。

2018年6月5日,“Beat Plastic Pollution”(塑战塑决)被选为由印度主办的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世界各地的公司和政府继续承诺采取新的措施来处理塑料垃圾。

塑料带来的价值

然而,塑料同样也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同样对人类的生活带来了不可估量的价值。这里举一个很有趣的例子。当绅士牌(Planter)的烤花生罐从玻璃变成塑料的时候会发生什么呢?

新标签上写着:“重量上比玻璃瓶轻84% !”该公司表示,包装罐的这一转变将使运输相同数量坚果的卡车减少25%,同时还将节省数百万英镑的包装和运输材料。和玻璃一样,新的塑料罐也几乎被所有的回收项目所接受。

塑料花生罐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新的研究发现,使用塑料的环境成本要远远低于其替代品。与其他替代品相比,使用塑料的环境成本仅仅是其他材料的四分之一。将消费产品中的塑料和包装材料换成具有同样功能的替代品,每年的环境成本从1390亿美元增加到5330亿美元。

为什么塑料的成本更低?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塑料的相对比强度要高。

替代材料通常使用更多的材料来达到同样的目的。这项新研究发现,按平均质量计算,替代品平均需要四倍以上的材料,而使用更多的材料通常也意味着更高的环境成本。

由于塑料重量轻、强度大,它们需要的材料较少,环境成本也相对较小。塑料已经和我们的生活不可分割。

你在体育用品商店,看看衬衫、短裤、打底裤和其他运动服装上的标签,尼龙、聚酯、丙烯酸、莱卡、氨纶……所有的塑料纤维构成了今天的弹性、舒适、排汗面料。还有游泳和冲浪——现在你能找到棉制泳衣吗?(此外,检查一下大部分的安全设备:头盔、护胫、护嘴……几乎都是塑料的。)

大家知道自由体操比赛的“地板”是用什么做的吗?通常,基层由弹簧连接到多个玻璃钢面板(通常称为玻璃纤维),这些面板的顶部是塑料泡沫层,然后用塑料纤维制成地毯。这种组合让地板有一点弹性,帮助体操运动员在降低落地冲击的同时获得更高的高度。

原来的重木冲浪板已经被轻质塑料(通常是泡沫塑料和复合材料的组合)所取代,以提供更好的浮力和冲浪能力。同时冲浪者的衣服一般也是由塑料构成。此外,回收、再利用塑料旧板也渐渐是一种流行的趋势。

不管你是骑摩托车、滑雪还是游泳,把易碎的玻璃镜片靠近眼球可能都不是一个很好的主意。这就是为什么如今大多数运动护目镜都是用聚碳酸酯等坚硬的抗碎塑料制成的。你甚至可以可以自定义一些镜片的设计:比如狩猎时的伪装设计,以及从潮人到朋克的各种造型。

当跑步、踢腿或跳跃时,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在带有耐用塑料鞋面和鞋带的缓冲塑料鞋底上运动。今天的高科技,使得我们日常的鞋子变得越来越轻。看看这个:耐克公司甚至使用回收的聚酯塑料来制作轻便的针织运动鞋,迄今为止已经从垃圾填埋场回收利了1.82亿个塑料瓶。

那个超级弯曲的撑杆跳高是用什么做的?你认为这根撑竿是由一根很长的竹子做成的吗?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20世纪50年代开创了由塑料和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制成撑杆的时代,后来又出现了碳纤维这种材料。如今的撑杆比以往都更结实、并且更轻、更灵活,这确实有助于运动员去创造新的高度。

塑料污染

尽管塑料有许多有价值的用途,但我们已经过度依赖一次性塑料的使用,这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在世界各地,每分钟就有100万个塑料饮料瓶被使用,而全世界每年使用的一次性塑料袋多达5万亿个。总的来说,所有塑料制品中有近一半只使用一次,然后就被抛弃了。

塑料垃圾在自然环境中无处不在,科学家甚至认为它可以作为“人类世”的地质标志。

研究人员估计,自上世纪50年代初以来,人类已经生产了83亿吨塑料,其中大约60%的塑料使用后一些在垃圾场填埋,另外则被直接丢入到大自然环境中。

我们还看到了其他一些令人担忧的趋势。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塑料的生产速度比任何其他材料都要快。我们也看到了从生产耐用塑料转向一次性丢弃塑料的趋势。

99%以上的塑料是由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中提取的化学物质生产的——这些都是肮脏的、不可再生的资源。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到2050年,塑料工业将占世界石油消费总量的20%。

这些一次性塑料制品随处可见。对我们许多人来说,它们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们需要从源头上减缓塑料的流动,但我们也需要改进我们管理塑料垃圾的方式。因为现在,很多都是在环境中结束的。

迄今为止,只有9%的塑料垃圾被回收,约12%的垃圾被焚烧,其余79%的垃圾堆积在垃圾填埋场、垃圾场或自然环境中。

在最近的一项全球调查中,滤嘴中含有微小塑料纤维的烟头是环境中最常见的塑料垃圾。其次是饮料瓶、瓶盖、食品包装纸、食品杂货袋、饮料盖、吸管和搅拌器。我们中的许多人每天都在使用这些产品,但是没有考虑到他们最终会被放置在哪里。

哭泣的海洋

每年有惊人的800万吨塑料流入世界海洋。它是如何到达那里的?许多垃圾来自世界各地的河流,这些河流直接将垃圾从世界各地的城市运往海洋环境。

仅这10条河流就携带了超过90%的塑料垃圾,最终流入海洋:

  • 长江1,469,481吨

    印度164,332吨

    黄河124,249吨

    海河91,858吨

    尼罗河84,792吨

    Meghna、雅鲁藏布江、恒河72,845吨

    珠江52,958吨

    黑龙江38,267吨

    尼日尔35,196吨

    湄公河33,431吨

    塑料垃圾——无论是在河流、海洋还是陆地上——都能在环境中存留数百年

    使塑料如此有用的特性——耐用性和抗降解性——也使它们几乎不可能被大自然完全分解

    大多数塑料物品永远不会完全消失;它们会变得越来越小。这些微小的塑料颗粒中,有许多被农场里的动物或鱼吞食,它们把这些塑料颗粒误认为食物,因此这些塑料能够进入我们的餐盘,它们也存在于世界上大部分的自来水中。

    通过堵塞下水道并为蚊子和害虫提供繁殖地,塑料垃圾——尤其是塑料袋——可增加疟疾等媒介传播疾病的传播。

    但世界正在意识到这个问题,各国政府也开始采取行动。

    政府可以做很多事情——从开展公众意识宣传活动,到为回收利用提供激励,到开征税收,甚至彻底禁止某些产品。

    在过去的十年里,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方政府都采取了政策来减少一次性塑料的使用。而且这个数字还在继续增长。

    非洲作为大多数国家全面禁止生产和使用塑料袋的大陆而引人注目。在25个禁止使用塑料袋的非洲国家中,仅过去四年就有一半以上的国家禁止使用塑料袋。

    我们已经看到了许多积极的行动,但事实是,我们都需要做得更多。

    去年的世界环境日,联合国呼吁世界各地的人们采取切实措施,治理生活中的塑料污染。但我们不必等到每年的6月5日才采取行动。

    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从要求经常光顾的餐馆停止使用塑料吸管,到自带咖啡杯上班,甚至可以向当地政府倡议,改善管理城市垃圾的方式。杜绝一次性塑料用品,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推荐阅读

    2019盖茨年信 | 意料之外

    点击图片,查看精彩内容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