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穷,却也是最牛的国家!居然没有一丁点塑料垃圾!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世界上最穷,却也是最牛的国家!居然没有一丁点塑料垃圾!

瓦努阿图,

世界上最穷的国家,

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

因为他们从不使用塑料——

这是一个你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去的国家。位于南太平洋西部的小岛国人口密度几乎是43000平方米一个人,也就俗称的地广人稀。令人不敢相信的是,这样一个落后国家,在2018年竟然成为了禁塑最严的国家!

01

严格的禁塑令

事情源于一对法国夫妇发布的一条Facebook。

“随着越来越多的垃圾被冲上海岸,我们看到了海岸上发生了一些不好的变化——塑料垃圾。”

这对夫妇在瓦努阿图生活了将近20多年,有一天他们偶然间发现,现在周围的生活环境已大大不如以前了,干净和谐的海岸到处充斥着垃圾。

随后他们在Facebook上发布请愿书,希望政府可以重视海洋垃圾的问题。发布没多久就有2000多名网友加入到了请愿的队伍当中。

终于在2017年7月,瓦努阿图的总统在一年一度的独立日上发表了“禁塑”声明!明确说明了 ,在接下来的一年内会完全根除塑料的产生。并且规定了此条法律将于2018年1月正式发布,7月执行。

瓦努阿图总理——塔利斯·奥贝德·摩西

瓦努阿图外交部部长表示:“为了阻止更多的塑料垃圾流入海洋,我们必须要开始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这其中包括了禁止使用塑料瓶子、塑料袋子、塑料食物容器。”

为了配合这项新出台的规定,瓦努阿图法律部还制定了处罚机制。每使用一个塑料制品都将会受到175~900美元的处罚,相当于1173~6030人民币那么多。这也使它变成最严厉的“禁塑”令。

对于这一重大改变,不少民众纷纷举双手同意。在试实行的6个月中,所有市场,由原来的塑料袋变成网兜。而这种“禁塑”的改变并没有对当地的民众造成生活影响。

水果摊主埃伦·吉米说:“对于新出台的“禁塑”规定并没有让我的生意受到任何影响!我每个周六还是会照常在这个菜市场售卖水果,并且现在每位顾客购物的时候都跨上了菜篮子,看起来也很舒适。我们都想努力保护我们的环境。

在瓦努阿图有一种手工特产很出名——棕榈叶篮子。看名字就大概能猜到这是什么材质做的!这是一种用棕榈树叶子编织而成的环保篮子。

可别小看这款篮子!制作它的工艺极其复杂,并且需要大约一天的时间才能完整的编好一个篮子。这款篮子的最大优点就是不易变形,并且保存时间可达数年。

随着时代的发展,篮子样式也变得多种多样,选择性也越来越多。以前的人们因为使用“方便”塑料袋而自动忽略了这些货真价实的工艺品,现在人们又因为“禁塑令”重新关注了这些老手艺。

手艺人赛琳娜说:“自从禁塑令的发布,我们的生意也变得越来越好。很多人都会购买这些篮子去购物,我们的收入也变高了!”

同样来自瓦努阿图的垃圾清理员罗拉说:“过去这里真的很糟糕!塑料制品几乎处处可见。自从禁止了塑料以后,几乎一夜之间,岛上的一次性塑料垃圾就减少了一半。

瓦努阿图的每一位民众为了保护环境,都参与到了禁塑活动当中。或许这就是他们幸福指数暴增的原因吧!

02

邻国也被禁塑令“洗脑”了

而瓦努阿图的邻居澳大利亚,也在经历着同样的蜕变。

图 | 科鼠

年前澳大利亚正被一场强大的“热浪”袭击。高气温已达到49.3摄氏度,而最低温也是33摄氏度。在大陆国家33摄氏度已经算是高温天气了!

融化的沥青路、晒化的路障、被“烤”死的幼龟、你甚至不能在马路上穿人字拖。因这次高温而导致的死亡不计其数。

高温天气背后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塑料”!在生产塑料的同时会释放很多二氧化碳,而二氧化碳的巨增也使得全球变暖加快脚步。

图 | PWS

为了抑制塑料对环境造成的危害,2018年3月澳大利亚政府决定开展“全民禁塑活动”。这一活动立马得到了很好的回应。

图 | 墨尔本华人

当地的两所大型超市Coles和Woolworths宣布不再提供塑料袋、而其他小商家也是将塑料袋的价钱向上提高了好几倍,以此限制人们使用塑料袋。

“消灭塑料”这场环保活动在其他国家也是主潮流!除澳大利亚以外,中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美国、英国、德国、荷兰、印度、不丹、孟加拉国……都在“限塑”大队中。

03

为什么中国也在“限塑”行列中,塑料垃圾不但没减少反而增加了呢?

图 | loop news

2017年的12月,我国就已经下发了正式的“限塑“文件,彻底跟塑料挑明了宣战。该条款中明确规:“从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

“自2008年6月1日起,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图 | Google

然而在这种“限塑”条令下,有很多超市还是会提供免费的塑料袋。这种“福利”的出现让很多在超市购物的阿姨们为之“疯狂”!比如,狂扯塑料袋,然后一股脑的揣进包里。

之所以中国的限塑令实行的效果不明显,除了我们的消费理念不同以外,更多的是我们的环保意识薄弱!

总认为不花钱的,不拿白不拿!或者认为使用一两个塑料袋不足以对环境造成危害,往往总是这种想法影响了我们的环保脚步。

在中国还是有一些比较牛的城市,他们在限塑环保的道路上,可以说是做到了“三好学生”的样子!

图 | 上观新闻

比如,上海的每个小区都有这样的垃圾分类站。可回收、不可回收、厨余垃圾、干垃圾……怕大家分不清,相关政府还特意出了一版小程序,在线教大家怎么区分垃圾的类别。

并且在2月刚闭幕的上海市人大代表大会上,《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高票通过!所以在垃圾分类这一点上,我们完全有必要为上海队加一分儿~

图 | 人民网

海南作为国内旅游相对发达的城市,在经历了一夜之间50吨海滩垃圾后,也把“限塑”变成了“禁塑”

在最新的一篇报道中提到,海南预计在2020年,将全面停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的塑料袋、塑料餐具。

我们的首都北京也是紧跟限塑步伐。在辛庄环保村,大家所使用的东西全部都是可降解和重复利用的。

对比市内的嘈杂和忙碌,他们就像是生活在北京的世外桃源一样。

除了各大城市,国内的一些新型超市也开始呼吁“限塑”,盒马鲜生为了鼓励大家不再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开启了奖励模式!

购物时不使用塑料袋将获得支付宝21g的绿色能量。为了绿色能量大家也是拼了!在盒马购物时亲们都是酱紫的……

图 | 微博@盒马

现在的环保袋也是非常fashion呢~建议大家还是去选择一个美美的购物袋,然后就背出去疯狂的shopping吧~

图 | 蚂蚁森林

看到最后一定会有很多人觉得,就是因为瓦努阿图国小人稀,才能把禁塑这件事做到如此完美!其实并不是这样,瓦努阿图的每一个人都参与其中,并且把它融入到日常当中。

而对于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只要每个人都像瓦努阿图的国民一样,限制自己产生的塑料垃圾,很快中国也会变成第二个瓦努阿图!

“减塑”不是一个国家的事情,

而是每个人的小事!

从小处做起,
从今天做起,

加入到减塑行列,

一起争做环保践行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