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向顺:如今再私人捐赠旧衣服到山区,可能是一种伪公益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耿向顺:如今再私人捐赠旧衣服到山区,可能是一种伪公益

null

最近,一条视频让#你捐的衣服哪里去了#这个话题火了起来,登上热搜前几名,引起上亿人次的浏览

这是“耿向顺”开通以来的第165篇原创文章,关于旧衣捐赠”。

1

最近,一条视频让#你捐的衣服哪里去了#这个话题火了起来,登上热搜前几名,引起上亿人次的浏览和广泛讨论。

null

在这段热门视频中,记者暗访了解到,当人们把旧衣服捐赠到路边的“旧衣捐赠回收箱”后,这些原本被说成应捐往灾区、山区和非洲贫穷国家的旧衣服,却被衣物回收公司(或团体)转手就卖给回收处理厂等机构回收面料、金属等,从中获取暴利。

此事一出,网友沸腾,群起而骂之:

null

“我的衣服是要捐给贫困山区儿童的,不是给你们赚钱的!这次,我的良心真被狗吃了!”

“为什么要利用我们的爱心?下次再也不敢捐了!”

……

2

看完这个新闻,我心里也很气愤:“太可恶了,居然打着公益的幌子,来骗取人们的善良,消耗人们的公益热情。”

这些衣物回收公司,回收废品再利用本来是好事一桩,但这些人却偏偏打着做公益的旗号来骗捐,空手套白狼,已经属于骗捐的违法行为了。我立刻发一条谴责博文谴责这种骗捐行为,号召大家遇见了就举报。

从这个热点事件中我们看出,公众对公益事业是非常热心的:很多人不舍得扔掉旧衣服,就想着捐给需要的人。但我觉得,公众对“捐赠衣服做公益”理解中,还是有一定误区的。

心里冒出几个问号:从评论区来看,还会有那么多人觉得自己的旧衣服要捐给贫困山区,贫困山区真的需要大家的旧衣服吗?捐赠旧衣服真的要捐赠给贫困山区才是做公益吗?捐赠旧衣服给边远山区真的是一种高效的公益行为吗?

2014年,我还在读大学,当时满腔热血,在学校里发起了毕业季回收公益活动,希望能回收毕业生们不要的物品,捐往老家贫困山区,给乡村孩子和孤寡老人。

null

(我读大学时,在学校回收破烂做公益)

我建了一个QQ群,去学校外租了一个房子,专门用来回收,当有学长学姐了解情况后,在各自班上帮我宣传,在接下来的一周内,我的回收摊异常火爆。毕业生们将陆陆续续送来了很多大包,很快就把仓库堆满了,不得不提前结束回收。

null

当我整理捐赠物资的时候傻了眼:重达两吨的捐赠物里,百分之90是旧衣服,百分之10是书籍。书籍还比较容易处理,能用的捐赠给老家的小学和中学作为图书室藏书,不能用的作为废纸卖给废品店,钱用来做前者的邮递费。

可是眼前的这一堆衣服让我犯了难:这批货得单独找个车运回去,运费得花一万多,而然我没有那么多钱;而且这些衣服虽然有很多是9成新的衣服,但却有一个严重的问题:

这些衣服都是大学生的,甚至还有一些奇奇怪怪的比如情趣内衣这样的衣服,大多不能直接捐赠给老人和孩子的,需要把适合的衣服整理出来,清洗,曝晒,消毒,然后才能捐赠出去。

这下犯了难,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给老家一个小学校长打了电话,问需不需要旧衣服,校长说现在学生都能买新衣服穿了,没人会要旧衣服,前不久有人捐的一堆少儿旧衣服,现在还堆在学校仓库发霉;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倒是需要,可以给他们捐赠。

于是,在合作企业的支持下,我又搞到了一批崭新的过冬衣服,另外一家校友企业赞助我将这几吨衣服送回了凉山,我召集了五十多个志愿者,整整发放了一周,新衣服搭配旧衣服,才把这些衣服发完,分别发给了全县范围内的四百多个贫困家庭。

那段时间,把我累成了狗。后来,我就再也不做旧衣物捐赠回收捐给山区的公益项目了,而且见别人在做的时候都问问是不是真的有刚需,如果他自己都不知道是不是刚需,我就尽量劝说不要继续做了。

3

null

因为我认为:如今,再把捐赠旧衣服捐到山区,可能是捐赠人一厢情愿的伪公益。

首先,“偏远山区缺衣少粮”这个需求,在当下已经不是真需求或只有极少是真需求。因为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很少有人会需要旧衣服这种捐赠了,就算有,都是很少的一部分,社会上捐赠那么多衣服到山区,其实是供过于求的。

十七八年前,我们家确实穷,穷得穿不起新衣服,连衣服都是我妈自己裁剪布料缝出来的,我的衣服到处是补丁。而如今,村里接近三分之一的人,都已经盖了小楼、买了小车,每家每户家里堆着大量的旧衣服。就连我老家、海拔三千米的老高山地区都如此,还有多少人会真的连衣服都还买不起需要依靠旧衣服接济?

而且,回收起来的衣服,很多时候大小、型号、颜色等都很难满足受益对象的需求,捐赠过去之后,山区学校等接收单位,没法分配给学生,最后只能当垃圾烧掉,不但没带来用处,还带来麻烦,污染环境。

然后,捐赠旧衣服到山区是一种严重的资源消耗,是非常低效的公益行为。低效表现在,非但没有解决真正的社会问题,需要耗费巨大的社会资源。捐赠旧衣服到受益人手上,需要经过回收、分类、洗净、消毒、运输、发放等流程,每一个流程都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以前几年我做的那次捐赠为例,核算运费、交通费、邮递费、人工耗费等成本,几乎等同于重新再从本地批发市场重新买600件新衣服(有效捐赠的旧衣服+新衣服一共800多件),也就是说捐赠8元钱的东西,需要耗费6元钱的捐赠成本。

因此,不建议个人自己组织衣服捐赠,要找专业做衣服捐赠的公益组织。

4

那么问题来了:现在大家都有很多旧衣服需要处理,丢垃圾桶太可惜,烧了污染环境,放在家里占空间,想捐给山区又没人要,捐给路边回收箱又怕被不良人士利用自己的善心去赚钱。

那该怎么办?究竟怎么又有意义、又方便、又环保地处理自己的旧衣服呢?

最近在某咨询社做咨询志愿者的时候,还真就遇到了这样一个平台,名字叫“噢啦”,是一家提倡“以废代捐”的社会企业,只需要在其app和公众号上,下单预约,就能回收你的旧物品,循环再利用,并且可以将你捐赠的废品兑换成积分,积分可以兑换成现金捐赠给想捐赠的公益项目,是一种不错的模式尝试。

null

还有一个平台叫“飞蚂蚁”,也有着相似的功能;还有一个平台“京东公益”,也可以做废品回收公益项目。当然,直接卖给废物回收公司,纯商业行为,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没有任何不妥。

如何环保、便捷、有意义和合法合理地解决当下“旧衣服过剩”问题,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希望有更多的机构和创业者们,参与到其中来,做出更多好方案。

5

null

对非专业做公益的社会大众们来说,心怀善意,热衷公益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但我们也需要明白,做公益的形式和渠道是非常多的,也需要很多的专业技能和知识才能做好;并不是要直接给贫困山区捐款捐物才是做公益,更不应该凭着一腔热血而一厢情愿地去做公益,最后只能感动自己,并不能很好的解决社会问题。

我们应该做的,是常怀善意,相信社会依然美好,抵制非法公益,尽自己的力量,去支持专业、合法的公益组织去做专业的公益。

对于公益组织而言,不要做“伪公益”。所谓“伪公益”,就是低效能的、非解决真实问题的公益项目。

需要做出自己的“专业”来,所谓专业,就是找准真实需求,依据真实需求设计出行之有效的项目,不断创新自己的模式和方法,做到合法合规、公开透明,用现有的资源撬动更大的资源,最终推动全社会一起来解决改善某个社会问题,让社会价值最大化,让更多人受益,这样的公益才是“好公益”.

编辑&作者:

耿向顺

青年公益人,教育公益自媒体,2013年至今写各类稿件稿近百万字,全网阅读5亿+人次,兴趣领域为公益组织品牌传播(新媒体及社群运营方向),乡村教育发展和人力资源管理。

微博:@耿向顺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