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扩张中,我们如何保护当地物种?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在城市扩张中,我们如何保护当地物种?

现在,全球已有超过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而且,到2030年,还将有近20亿新增城市定居者。据预测,未来全球可能需要增加1.2亿公顷的城市面积,相当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大小,可以说,地球正在经历剧烈的变化。

作为自然保护工作者,我们应该做什么呢?面对如此大规模的城市化,我们如何才能更好地利用保护投资,来保护世界各地不同的动植物呢?

在城市扩张中,我们如何保护当地物种?

日出时,澳大利亚墨尔本的郊区。摄影:© iStock

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与合作伙伴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德克萨斯州农工大学(Texas A & M University)最近发表了一篇论文,题为“在全球城市扩张背景下的脊椎动物特有种保护优先区域识别”,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很好的回应。

我们关注生态区里的特有物种,因为这些物种只存于地球上很小的区域。它们生存的范围很小,而且,对于这些物种而言,导致它们灭绝的最大威胁因素就是栖息地的丧失。我们发现,有好消息,也有坏消息。

坏消息是,对于特有物种来说,城市扩张的潜在影响比我们想象的大,有13%的特有物种分布在那些因城市扩张使得自然栖息地严重丧失的生态区内,所造成的影响远超城市范围。这种不成比例的影响,主要是因为城市多位于沿海、岛屿和河流洪泛平原上,这些地方对于生物多样性和特有物种的重要性高于平均水平。因此,若我们想要保护地球上多种多样的生命,这就意味着自然保护者们必须关注城市扩张,并将其影响最小化。

好消息是,这一问题在空间上高度集中,从某些方面来说,这使得城市生态保护者们所面临的任务容易一些。我们可以将我们工作的重点放在少数几个地方,因为78%的特有物种生活在仅仅30个生态区内(仅占地球所有生态区的4%)。这30个需要被优先保护的生态区,正是因城市扩张使得自然栖息地将最受影响的区域,并且至今仍未被保护。

在城市扩张中,我们如何保护当地物种?

一直狐狸正在英国伦敦郊区的一座花园里探险。摄影:© iStock

这些优先生态区也是生物多样性和特有物种丰富的地方。正是这种交叉性,使得像斯里兰卡(Sri Lanka)低地森林(Lowland Forest)这样的地方,成为全球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一个重要区域,在那里快速的城市扩张已经超出首都科伦坡(Colombo)。只要保护410-800万公顷的自然栖息地,还不到2030年新增城市化面积的7%,就可以使得每5个特有物种中的4个受到保护,免遭城市化带来的威胁。

这样的土地保护仍然可以为城市化扩张提供足够的空间,因为按照现有的土地使用方式,大多数生态区都有足够的空间用于城市化扩张。如果想要在这个快速城市化世纪依然保持生物多样性,那么,将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服务功能信息纳入到我们城市规划中极其重要。自然保护主义者和城市规划师通过这些信息和工具,可以制定更加明智的计划。现在所需要的就是为在优先生态区规划和建立适当保护网络的政策意愿和财政资源。

在城市扩张中,我们如何保护当地物种?

美国弗吉尼亚州。摄影:© Brian Beard

如果你爱自然、爱科学、爱分享,

欢迎关注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TNC官方微博:@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TNC微信平台:@大自然保护协会TNC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