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一站•汇团圆”第四季关爱留守儿童纪录片温暖上线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厦一站•汇团圆”第四季关爱留守儿童纪录片温暖上线

自动播放

“我长大要做科学家,因为可以研究飞机、开飞机!”“我想当一名老师,因为教学生知识很有意义。”“我想要走音乐的道路,我是有天分的”……在镜头下,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的小聪、小洁和小军兴奋地说着自己的梦想,这是他们不常跟人谈起的话题。年迈的爷爷奶奶关心的是吃饱穿暖,外出打工的父母一年只回一次家,聊的都是平时的学习生活。孩子和梦想都被留守在这片贫穷的土地上,无人问津,无处引导。

据国家民政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底,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人。在政府政策的支持、爱心企业的联动和慈善人士的关注下,这一数据与2016年首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的数据902万人相比,下降了22.7%。大批物资涌向贫困地区,精准投向留守儿童教育。但物质条件的满足解决不了所有问题,缺失的陪伴、孤独的阴霾、迷茫的青春期……在吃饱穿暖之后,对留守儿童的梦想教育亟需提上日程。

新年伊始,一部聚焦留守儿童梦想教育的纪录片正式上线。纪录片全程跟拍关爱留守儿童的全国性公益活动——汇爱行动之“厦一站·汇团圆”第四季,该活动由厦门国际银行和闽都中小银行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聚焦留守儿童的春节团圆和梦想教育。活动携手凤凰网公益,除了为在北京务工的三组留守儿童家庭提供免费返乡机票,与远在家乡留守的孩子们团圆之外,还准备了一段孩子们讲述梦想的视频,让父母们听到自己孩子梦想的声音。

“厦一站·汇团圆”公益项目志愿者与留守儿童家庭合影

“我想当一名科学家,长大以后能够研究飞机、开飞机、做飞机”,这是小聪爸爸第一次听到小聪的梦想。愧疚的他去玩具店给儿子挑选了一架飞机模型。过去与孩子的交流,他只是督促孩子好好学习,回家的礼物最多只是零食,作为取得好成绩的奖励。在外打工18年,呆过上海、江苏、贵州、江西等多个省份,忙碌的他努力地想要赚更多的钱,终于在老家盖了属于自己家的房子,却无暇顾及小聪的梦想。

留守儿童小聪和他的妹妹在爸爸陪同下玩遥控飞机

小洁长大想要做老师,她觉得教授知识神圣又有意义。懂事的她不想要任何礼物,只想让爸爸平安回家。她一直记得那年,思念爸爸许久的自己鼓起勇气打去电话,收到的是在北京盖房子的爸爸受伤的消息。这让小洁明白,爸爸平安回家是一件多么珍贵的礼物。小洁爸爸感动于女儿的懂事,为女儿挑选了一个电子书阅读器。“我们这代人,就吃在了没文化的亏上。”他希望女儿能读更多的书,过不一样的人生。

留守儿童小洁拿着爸爸送的电子书阅读器

小军从不怀疑自己的音乐天分,音乐是他打发时间的玩具,也是排遣孤独的朋友。他不太善于表达,也写不出长篇大论,很少给爸爸打电话。每当想念爸爸的时候,他就背着姐姐的吉他去后山自弹自唱。小军的梦想让爸爸惊讶,“平时有啥事他都不跟我说的,孩子的梦想对我的心里震撼力很大。孩子你好好学习吧,你的梦想包在老爸身上。”看了视频后,小军爸爸专程去到乐器店,为儿子精挑细选了一把吉他。

留守儿童小军全家福

飞机模型、电子书阅读器、民谣吉他,三位外出打工的爸爸带着三份梦想礼物从北京出发,踏上了春节回家的路。这是他们在这一年里唯一一次回家。愧疚、无奈、思念,融进了这份为梦想助力的礼物里。

小聪爸爸带着梦想礼物走上回家路

纪录片全程记录这份梦想礼物的萌发到送达。“厦一站·汇团圆”项目负责人邓黎表示,希望通过真实呈现孩子们生存现状,引起社会更深的关注与讨论,找寻为留守儿童实现梦想的有效方式,希望通过更多元全面的方式,真正做到让困境留守儿童有爱有陪伴。让梦想发声,让孩子们听到自己梦想的回声。

在此之前,“厦一站·汇团圆”第四季已携手“90后国民学长”哈佛学霸李柘远、凤凰网公益和百特教育,先后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西山镇顶洞小学和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搬罾镇小学开启“厦一站·梦想课堂”。“厦一站·梦想课堂”不仅倾听留守儿童的梦想,还带来了财商教育启蒙课,帮助他们树立健康的金钱价值观,传授正确的理财知识,从小培养自强不息的品质。

“90后国民学长”哈佛学霸李柘远为孩子们授课

今年是“厦一站·汇团圆”第四季,前三季活动,都将重心放在助力在外务工人员春节返乡与孩子团圆上,而第四季不仅关注留守儿童的春节团圆,更关注父母不在身边时,孩子们的成长。未来,厦门国际银行将持续推进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也希望有更多关注公益事业的爱心企业和社会慈善人士投入进来,一同关注留守儿童的梦想、鼓励他们勇敢为梦想发声,让世界给予留守儿童梦想的回声。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