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塑料空瓶换免费公交车票!印尼政府祭出环保新招,每月将能回收 7 吨塑料垃圾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用塑料空瓶换免费公交车票!印尼政府祭出环保新招,每月将能回收 7 吨塑料垃圾

用塑料空瓶换免费公交车票!印尼政府祭出环保新招,每月将能回收 7 吨塑料垃圾

在印尼万隆市的一条河流,曾被塑料垃圾严重堵塞,甚至无法看到河水,最后当地政府呼叫军队来清除这起垃圾问题。然而,这只能是暂时性的解决方案,印尼是全世界塑料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而多数垃圾最终流进了海洋。印尼的第二大城市泗水,正尝试另一种解决方式——鼓励民众主动回收塑料瓶,交换免费的公交车票。

只要5个塑料瓶或10个塑料杯,就可以兑换两小时的公交车票,乘客可以先在公交车站留下瓶罐,或直接以瓶罐付车资。

这项新政策是为了鼓励大众多多搭乘公交车所做的新尝试,因为在泗水市中,仍有75%的人们以汽车为主要交通工具;另一方面,则是希望能藉此建立民众回收塑料的风气、降低塑料流入海洋的风险。

根据泗水市的数据,城市中有15%的垃圾是塑料,而一台公交车一天能够收集250公斤的宝特瓶罐,相当于一个月可以收集7.5吨。

塑料瓶罐被收集后,会先移除外包装和瓶盖,再经过公开招标后交给回收公司。招标获取的金额会重新被运用于公交车系统中,或资助泗水市中的绿地发展。

住在泗水的居民Linda Rahmawati表示:「像塑料瓶罐这类的垃圾,在我的社区四处叠成垃圾堆,所以我会将塑料瓶罐带到公交车站换车票,这不仅让社区环境更干净,也能减少收垃圾者的工作量。」

用塑料空瓶换免费公交车票!印尼政府祭出环保新招,每月将能回收 7 吨塑料垃圾

(印尼的第二大城泗水。来源:sharonang)

一项2015年公布的全国研究显示,印尼是将造成最多塑料垃圾流入海洋的国家,甚至比中国还多。「我认为印尼政府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他们全力以赴想要解决这件事。」国际非营利组织Ocean Conservancy的管理经理Susan Ruffo表示。该组织近期于泗水推动加速器,帮助当地以解决塑料问题为目标的新创企业发展。

目标于2020年不再受塑料垃圾所苦的印尼政府,自2016年起向塑料袋征税,然而实施不到一年即因受到零售商协会反对而停止;2017年,政府开始针对全国实施如何减少塑料消费与正确回收塑料的教育;2018年,政府派出军队清理河川垃圾的同时,也与伊斯兰教的宗教领袖配合,向信徒传授须减少塑料垃圾的教义。

造成印尼塑料问题的原因,一部分来自其他国家。自从中国宣布往后不再愿意成为「世界的垃圾场」后,其他国家开始将更多垃圾送往印尼,印尼于2018年4月开始对进口垃圾实施更严格的检验措施,以降低进口量。

而身为经济成长中的东南亚国家,印尼内部也正制造更多的垃圾量。「印尼的经济正剧烈的成长,人口也在成长中,当人们消费更多,也代表制造了更多垃圾,然而当地的回收系统还没跟上成长脚步。」Ruffo表示。

目前印尼政府并没有官方的捡拾垃圾计划,也尚未建立回收分类制度。但这项创新的塑料瓶罐换车票计划,有望让塑料垃圾被载至掩埋场之前就先完成分类,并能协助大众建立回收的习惯。

—  The  End  —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