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是佩奇? 是一窝猪,也是老父亲的土味浪漫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啥是佩奇? 是一窝猪,也是老父亲的土味浪漫

啥是佩奇?

他是一只猪,他爹是猪,他娘也是猪,一窝都是猪。

另外他还可以是一只粉红色的吹风机,也可以是一款蒸汽朋克鼓风机……

一夜之间,因为这部刷屏的电影宣传片,所有人都认识了佩奇。

自动播放

故事发生在贫瘠的黄土高原,一位空巢老人拿着一部老式手机,给在城市的儿子打电话,他认为站在坡顶手机信号或许会好些。

老人盼望着儿子今年带着全家回老家过年。当问及孙子过年想要什么礼物时,声音中却传来了“佩奇”两个字。

为了孙子的要求,老人从翻阅字典到广播询问再到全村求助,开启一幕寻找佩奇的故事……

从昨晚开始,微博微信均被这部《啥是佩奇》的五分钟短片刷屏。转发人群中不乏王思聪、刘芸、朱亚文等明星大V。截至发稿,微博视频播放量破两千万。

春节这个时间点总能唤起人们心底最朴素的思乡情感。《啥是佩奇》正是抓住了这份国民情绪,在春运前夕打出了一副感情牌。以温柔一刀,击中最广大的目标受众——每一个普通中国人。

它强迫看的人去感受父亲对儿子回家过年的期盼、对孙子的想念,以及被“不回来啊”带来的打击。

它让你不得不回忆起,曾经有人那么用心,那么执着地疼爱你。

爷爷不懂孙女的佩奇,

村里不懂城里的佩奇,

大山不懂网上的佩奇,

怎么办呢?

所有人都为之担忧,

所有人又为之豁然开怀,

因为不管时代如何变迁,

总有一些东西是永恒不变的,

比如家,比如爱。

所以啥是佩奇?

这位朴实的爷爷

用爱和亲情给出了最惊喜的答案:

也许每个人的记忆里都有一位慈祥的爷爷替自己上天入地,也都有一对努力想靠近自己的父母。但因为工作、学习或者家庭,我们不得不远离他们,让他们变成所谓的“空巢老人”

作家弋舟曾实地采访了上百位空巢老人,摘录了21位老人的口诉,汇总成《我在这世上太孤独——空巢老人调查》一书。因为孤独,老人们的诉说欲超乎他的想象。

书中有一对老人,夫妇都是省城电子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两个儿子取得了高学历后,如今都在北京定居。

儿子远居北京,老夫妇的老年空巢生活,过了将近有十年了。随着时光的流逝,他们越来越感受到了垂暮生命的重荷。

他们知道控制病情的重要,心里都很清楚,一旦其中的一个倒下了,另一个都没力气将对方背出家门,而且,另一个也势必会跟着累倒。

他们还有一个心照不宣的决定,那就是:如果两个人中的一个先走了,另一个就紧随其后,自己结束自己的生命。因为他们都明白,自己难以承受一个人的老年,一个离世,另一个绝对无法独活。那样实在太孤独了,在孤独中,人的尊严也会丧失干净。

在口述中,这位接受过良好教育的老人直言:

“人之暮年,对于亲情的渴望却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这是我们独有的民族性格,而现代性,说到底是一个西方观念。所以,当我们国家迈向现代性的时候,独有的这种民族性格,就让我们付出的代价、承受的撕裂感,格外沉重。”

“等我有了钱”、“等我有时间”这样的话你是否每年都会默默许愿几次?

我们总以为还有很多机会,去孝敬长辈。可惜人们忘了时间的残酷,忘了人生的短暂。

或许这些年,你过得很成功,事业顺利,家庭美满。可是你却少了很多参与长辈后半生的机会,那些在一碗汤的距离里,陪着他们慢慢变老的时光。

所以,别问啥是佩奇了

就问你一句话:

快春节了,回家过年吗?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