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乐观主义者对气候变化的思考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一位乐观主义者对气候变化的思考

琳恩•斯嘉丽(Lynn Scarlett)/文

在最近一次上班的途中,当我的车在交通高峰的车流中缓慢行进时,我看到一只昂首阔步的鹭,走在波托马克河(Potomac River)的岸边。这只威风凛凛的鸟仿佛是在提醒我们,在看起来最不可能的情况下,也可以找到自然和美。然而,即使是像我这样的乐观主义者,也越来越难地对我们星球的命运抱有希望了。

琳恩•斯嘉丽(Lynn Scarlett)。摄影:© Cade Martin

琳恩•斯嘉丽(Lynn Scarlett)。摄影:© Cade Martin

环境严峻的新闻已不再新鲜,尤其是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这类新闻报道变得泛滥。一份报告指出,在过去的40年中,脊椎动物的数量下降了60%,地球上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陆地免于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到2050年,将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陆地不会因人类活动而发生改变。

最发人深省的是,去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的一项研究,IPCC警告说,世界已经偏离了实现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设定目标的轨道,即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工业革命前水平的1.5摄氏度以内。而在未能实现这一目标的情况下,温度一点点的变化都将带来更加严重的后果。

摄影:© Kent Mason / TNC

摄影:© Kent Mason / TNC

受这些消极趋势的影响,有些人认为,全球气候变化已经到了不可逆转的地步。但是,来自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的新发现表明,改变这一进程仍为时不晚。去年,TNC与明尼苏达大学以及其他11家领先的学术和研究机构合作,对未来世界粮食、水和能源的需求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进行了评估。我们发现,通过采取更为明智的策略,即使我们需要为了应对气候变化而做出很多改变,地球依然可以容纳不断增长的人口。

例如,通过改变人类种植作物的方式和地点,世界可以减少水资源短缺带来的压力,并显著减少农业产生的碳足迹。此外,研究还建议,通过加速清洁能源的转型进程,可以将全球温度上升控制在1.6摄氏度以内,这基本上达到了巴黎协议的目标。最重要的是,在实现以上控温成果的同时,还可以保持现有的经济增速。在未来的几十年内,通过一系列巨大但可控的改变,我们完全可以实现人与自然均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摄影:© Mark Godfrey / TNC

摄影:© Mark Godfrey / TNC

尽管有证据表明这是可实现的,但世界上鲜有国家会立刻开始行动。人们很容易便忘记,如果我们一味被动的应对气候变化,实际上就是有意为之,而我们对此已司空见惯。在美国,在过去的30多年中,政策制定者和社会活动家一直在讨论有关气候变化的议题,但收效甚微。就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11月,IPCC发布研究报告的几周后,美国华盛顿州一项有关就碳排放征税的投票以失败告终,而华盛顿州还是美国非常注重改善环境的一个州。世界各国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也同样采取了不温不火、前后矛盾的方式。事实上,很少有国家能够实现“爱知生物多样性目标(Aichi Biodiversity Targets)”,而且,一些政府还批准了在生态敏感区的开发,放松了对这些区域的保护。

此外,国际间气候和环境协定往往缺乏约束力。虽然《巴黎协定规则手册(Paris rulebook)》(即为《巴黎协定》的实施提供指导)的落实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很多措施都遭遇到了来自国家的阻力,这些国家将短期成本至于长期利益之上。

事实上,问题的很大一部分恰恰来源于这种“非此即彼”的框架的约束。在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之间,或者在经济增长和温室气体减排之间,与气候有关的决策常常被放弃。我们的数据显示,长期来看,应对这一问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可以综合考虑环境、社会和经济的需求。

摄影:© Kevin Arnold

摄影:© Kevin Arnold

当然,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需要对工业和农业系统作出重大调整。我们需要新的政策,让污染环境的那些人负起责任,扩大对自然基础设施的投资,建立保护区,并支持更科学的规划。所有这些,我们都可以做到。而对于大多数人,如农民、渔民和清洁能源的生产厂商而言,改变现状会带来更多的经济和环境效益,而不是更少。

如果再不行动起来,我们将面临更高的风险。在世界各地,更多的沿海社区正在经受着海平面上升和极端天气的威胁,而可以安全饮用的水也在加速变为一种奢侈品。我仍然相信,我们可以克服危机,但即使作为一名气候乐观主义者也深知,这种态度并不会永远持续下去。

摄影:© Erich Schlegel

摄影:© Erich Schlegel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