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善医行”好村医活动在京举行 200名村医进行学术交流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2018“善医行”好村医活动在京举行 200名村医进行学术交流

2018年12月28日,"善医行"公益项目培训成果案例分享学术交流会暨2018善医行好村医活动在京举行,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建岷、国家卫健委基层司家庭医生处鄂启顺处长、云南楚雄州政协原副主席何根源、上海君和堂中医专家善医行中医教研室主任蔡德亨等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名村医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的宗旨是通过征集整理总结分享学员们临床中的案例,发现优秀案例和一心为村民解除病痛的优秀学员,总结交流分享善医行初级、高级阶段的中医教学经验,让更多的村医学到古中医理论诊断治疗的知识技能,提升村医的医疗服务能力,从而让更多的乡村病患获得简便验廉、安全有效的中医药医疗服务。活动共征集到学员案例131个,经过专家小组评议从中挑选出20个案例,来自安徽商文建,云南林武、杨光福、文贵朝,湖北任军,广西高瑞琴,广东谭丙华,河南陈红斌、孙红甫,湖南李顺华、 唐伟以及河北张露平、 陈进胜、王鑫强、武红臣、王艳坤、佘晓彦、范金凤、贾卫芹、王存国20名村医获得“优秀学员善医行好村医”称号。善医行中医培训特色教材汇编第一册创作团队成员蔡德亨、欧维赐、刘凤梅、吴虹霏获得创新奖。

张梅颖主席在活动中致辞

梅颖主席在发言时,首先表达了一直以来对善医行活动的支持的社会各界的感谢,同时也对坚持农村一线的广大村医致以新年问候。主席特别强调,就在本月18号中共中央高调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一句“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发出了新时代中华民族的最强音,中国人民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伟大飞跃,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4亿人。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以极大政治勇气和政治担当庄严承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场力度空前的脱贫攻坚战在全国范围内打响。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因病致贫返贫已经成为我国居民致贫的首要因素,虽然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国因病致贫返贫户由2015年底的726.9万户下降到2017年的388.2万户,减少近一半,涉及的贫困人口减少851.6万人,占两年脱贫人数的34%,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比例不降反升,从2013年的占比42.2%,到2015年提高到44.1%。解决因病致贫问题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难中之难、重中之重。因此,培训一支受过一定全科医生训练的、留得住、能吃苦的村医队伍,是提升贫困地区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织牢我国农村基层卫生网底的关键,也是当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着力点。善医行乡村医生培训的目的,是让这些学历偏低、没有继续教育机会和正规医院实习进修经历的村医们,接受全科医生以及中医适宜技术公益培训,带动提高他们的医疗水平。张梅颖主席特别对今年的培训成果案例分享学术交流会的形式,作为全年的收官之作,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这种形式很好,是善医行教学实践的一个创新。最后,张主席希望学员们在学到知识和技术的同时,还要传承善医行的爱心和公益精神,在农村的广阔天地彰显悬壶济世的情怀。让善医行的星星之火成长为燎原之势,更好地造福于偏远贫困地区的广大村民,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为实现2020年整体脱贫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卫健委基层司家庭医生处鄂启顺处长致辞

卫健委基层司家庭医生处鄂启顺处长代表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家庭医生处对活动的举办表示了热烈祝贺。特别是善医行在引导村医学习、应用和传播中医理论和适宜技术方面给与充分肯定和鼓励。相信善医行的些年积累的经验和成果,必将在服务亿万农村居民健康、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云南楚雄州原政协副主席何根源在介绍善医行楚雄扶贫培训村医情况

2015年12月到现在,善医行已在楚雄举办了6期大班培训班,培训村医1100余名,还有一百多名村医到北京,河北等地善医行跟师班学习,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和成绩。何副主席还根据自己所感所想,总结了善医培训的四大特点:一是培训内容和技术适用,疗效好。如刘老师讲授的针灸处方都是他多年经验的积累,现在他把这些经验奉献给跟师班的学员们。二是重视实操,学了就练。比如刘老师教了十多种手法,每讲完一种手法并演示后,就让学员进行实际操练,每个动作都反复练习,做得不规范的马上纠正,反复操练几遍,印象就很深了。三是学员学习积极性高,学员们都很喜欢这种学了就练的学习方法,学习认真刻苦,气氛活跃,互相当病人和医生模特进行练习,自始至终保持着高涨的学习热情。四是学习和治疗体验相结合。村医们为别人治病,但他们大多数人都患有这样那样的疾病,在上课实操阶段,他们都会请刘老师为他们做一些针灸或手法治疗,刘老师都尽量满足了他们的愿望;或者学员相互治疗,既治了病又体验了中医技术。所以学习虽然辛苦,大家都很高兴。有的学员说,这样的培训太好了,既学到了知识,又治了病。何副主席在推广应用中医适宜技术的几点思考,大力推广运用中医适宜技术,是解决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的突破口;大力推广善医行村医培训经验,可提高村医培训效果,这些经过实践证明,用之有效的经验和方法,值得各级政府和卫计部门重视和推广,以切实提高村医培训的实效。

善医行培训中心主任刘凤梅做工作汇报

善医行培训中心主任刘凤梅就近年来善医行的培训工作和大家做了详细汇报。通过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执行项目资金600余万元,举办12期全国型村医公益培训,培训村医2450人,为40个偏远山村捐赠了“爱心医站”。在公益项目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中医名家陆续加入善医行的行列,越来越多的村医们接受培训提升了医疗技术。善医行全科医生公益培训经过将近八年的实践与推动,引导村医的诊疗方式从抗生素输液的滥用已经开始转向寻求中医适宜技术医疗服务。为了将珍贵的公益资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2018年善医行培训从前七年的广覆盖重基础开始向系统化、深入化、实效化转型。2018年善医行村医公益培训分二个层面开展,第一继续在西部偏远贫困地区开展大型集中培训,集中培训班的课程依然以全科医生培训内容为主,每一个参加培训的学员都经过考核掌握培训技术,回到临床就会用。第二开始开展具有传统特色的中医师承培训班,师承培训班的内容是系统化的,内容是中医药理论知识和应用,中医经络学理论知识和应用,课程从初级到中级和高级递增,教学的方式采取了微信网课直播和线下培训的二种模式。2018年善医行中医教研中心团队,经过二年的研究完成了具有特色的中医经络学教材,并且申请了著作权。2018年初就创作完成的中医经络学教具获得了国家专利权并且已经在教学中开始应用。2018年善医行共计直接培训学员3000多人,间接影响10000多人听课学习。其中微信网络直播授课210期,线下大型集中培训班4期,线下师承跟师班10期,一帮一义诊带教10批次,可惠及500万村民健康。2018年善医行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全体爱心学员以及张梅颖主席的支持下,再次为偏远乡村捐助爱心医站(善医行标准化理疗室)12间,共输送了300多台理疗设备,同时培训了20名当地医生掌握标准化理疗技术,提高了农村的医疗水平,丰富了村医临床治疗手段,规范了村医日常诊疗技术,全面提升了村医健康服务能力,共满足了3万多名村民的健康需求。最后,刘凤梅主任强调,善医行取得这些都离不开党和国家卫生健康政策的强力支持,离不开政府对欠发达地区医疗资源的不断投入,凝聚了许多捐赠企业、爱心人士的无私奉献,汇聚了各级医疗卫生部门和医疗专家的默默付出,相信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通过医疗技术帮扶,健康中国战略、2020年整体脱贫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善医行培训学员甘肃岷县村医吕吉安治疗恢复自理的高位截瘫患者吕霞民与牵挂五年的张梅颖主席相聚活动中。

云南楚雄州村医杨光福把84岁母亲为感恩善医行培训技术治愈老人的带状疱疹亲手绣的民族公鸡毛帽送到了现场。

善医行培训成果案例分享学术交流会暨善医行全科医生培训班同时与27日-31日举办,来自云南等地的200名村医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将会使近40万村民健康受益,

本次培训和活动得到南海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旅游先行试验区分公司的爱心支持。

善医行中医教研中心蔡德亨主任致辞

张梅颖主席在为获奖学员颁发证书

善医行中医培训特色教材汇编第一册创作团队成员蔡德亨、欧维赐、刘凤梅、吴虹霏获得创新奖

了解善医行的朋友,对霞民一定不陌生,主席与来自甘肃吕吉安医生和他救治的高位截瘫吕霞民一起

善医行培训中心主任刘凤梅与爱心捐助企业南海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旅游先行试验区分公司创始人艾承宏合影。

张梅颖主席与优秀村医代表合影

杨光福为梅姐戴上了妈妈绣的公鸡帽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