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美诵——敬德书院经典诵读活动在京举行
公益
公益 > 正能量 > 正文

国风美诵——敬德书院经典诵读活动在京举行

为推进落实工程文件,响应教育部、国家语委号召,搭建平台展示诵读成果,交流各校诵读经验,丰富书院诵读活动形式,专家学者现场指导点评,宣传海淀诵读实验成果,体现诵读新时代精神,2018年12月22日冬至,成功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国风美诵”——敬德书院经典诵读周活动。此次活动的嘉宾团成员有: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国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徐健顺先生、中央电视台资深媒体人陈晰女士、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国学教育学院朱立侠老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文学博士廉水杰老师。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敬德书院执行副院长吴颖惠女士以及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官雅先生也应邀出席。

活动现场

敬德书院曾与首都师范大学合作开办传统文化诵读课程班,集合了优秀的海淀诵读师资。海淀区内选取十所诵读(吟诵)项目校,作为试点学校,长期开展诵读(吟诵)教育教学活动。此次活动,十所项目校各展所长,为大家带来一场集合吟诵、朗诵、古筝、鼓、书法与舞蹈为一体的传统文化精彩展演。

和平小学带来节目《木瓜》《鹿鸣》

星火小学带来节目国子监官韵诵唸《论语》节选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带来节目《论语》《清明》《春夜喜雨》

首都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带来节目《诗经》三首

定慧里小学带来节目《木兰辞》

翠微小学带来节目《木兰辞》

台头小学带来节目《归去来兮辞》

图强第二小学带来节目吟诵四季

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带来节目《怀古吟诵》

海淀实验中学带来节目吟爱莲说之气概,诵大丈夫之精神

活动最后,三位嘉宾作点评分享。徐健顺老师提到国家语委倡导的经典诵读活动深入人心,并且是顺应时代潮流的。经典诵读教学,海淀走在全国前列。此次活动中形式丰富多彩,年段从小学到中学,较为广泛,他希望吟诵在今后的传统文化教育里可以起到更大的作用。

老师点评

陈晰老师则从节目感受出发,指出各校的节目编排有趣,各美其美,美美不同,并且是情真意挚的,体现着风雅之美与写意之美。她也提到当同学们在舞台上非常投入去吟诵的时候,都能表现的非常出色,像“小太阳”一样。

老师讲解

朱立侠老师提到格律诗吟诵中平仄准确,情绪表达与平仄配合度很高,同时书法、舞蹈与吟诵结合方式十分精美。在骈体文章的节奏处理也是合乎要求、把握到位。同时朱老师也指出两点不足,吟诵近体诗的格律没有读准,歌诀体节奏没有将情绪呈现出来。他表示,希望同学们日后在文字与吟诵的关系上再进行学习和研究,将会越来越好。

老师点评

最后,吴颖惠院长向获奖的学生和学校表示热烈祝贺,并欢迎广大诵读爱好者们与我们一道推广传统文化,把传统文化的美文吟诵带回到学校,同时对学校的参与、老师学生的付出及家长的支持表示感谢。

吴颖惠院长讲话

据悉,此次活动由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敬德书院、敬德书院校友会联合主办,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国学教育学院协办,凤凰卫视·凤凰青少产业集团倾情支持。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