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光集团推进教育扶智  助力凉山打赢脱贫攻坚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蓝光集团推进教育扶智 助力凉山打赢脱贫攻坚

“毕业以后,我希望做一名幼儿园老师,我的理想是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园园长,陪伴更多孩子一起成长…”这是17岁彝族女孩曲比阿美(化名)的心愿。

曲比阿美来自四川凉山州冕宁县河里乡,是家里四个孩子中的老大。由于家庭经济拮据,父母长期在家务农,因此供她读书一度成为家里的巨大压力。在今年被选拔成为“蓝光幼师班”的学生后,曲比阿美成了蓝光集团凉山助学项目的资助对象。在12月18日一场氛围轻松的主题班会上,她和班上其他几位接受助学资助的同学一起畅谈了自己的梦想。

由于自然条件、社会历史、文化教育、基础设施等原因,凉山彝族自治州长期处于贫困落后的局面。其中,文化教育的滞后无疑是很重要的因素,而学前教育的相对缺失,更是凉山教育发展中突出的“短板”。目前,凉山州幼教点保教条件较差,师资水平较低,教学中缺乏实用的乡土教材,村幼教点辅导员招聘、培训、管理、考核等环节有待完善。

作为四川龙头责任房企和非公经济重要成员,蓝光集团一直奉行“慈生我心、善行天下”的公益理念,在参与社会经济建设、实现稳健发展的同时,始终坚守优秀企业的高度社会责任感,以产业扶贫为基础、以教育扶贫为根本,聚焦精准扶贫、开发式扶贫公益项目,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为了响应十八大以来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号召和四川省委统战部、工商联等倡导的“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活动,蓝光集团针对凉山彝族自治州的贫困现状,自觉自主开展公益援助,在凉山州推出系列精准扶贫项目,携手凉山州教育局共同开展千万资金助学凉山计划,积极探索脱贫攻坚的企业样本。

今年9月,首期“蓝光幼师班”在西昌民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班,从启动阶段起,“蓝光幼师班”就推行“培养为主、资助为辅”的资助模式,通过国家指定课程与特色课程的结合,培养和储备专业幼师人才,以实现贫困地区学生的品质就业。

除了“蓝光幼师班”之外,蓝光集团助学计划还包括建立“一村一幼”全县幼教示范点、开展“蓝光扶智培训计划”组织专家开展培训并选拔优秀教师进修游学、评选“蓝光最美幼儿教师”等,旨在通过教育扶智,促进凉山学前教育的良性发展。

12月18日和19日,蓝光集团再次探访了凉山助学项目。目前,在凉山州教育基金会的推动下,蓝光集团凉山助学项目已经在17个县市确立了“一村一幼”幼教点,按照标准幼教点设施配备标准,逐步完善了幼教基础设施,促进专业幼儿教育发展。此外,“蓝光最美幼儿教师”评选活动也将于明年1月启动,五四青年节期间将进行现场奖励仪式,而“蓝光扶智培训计划”也已进入筹备阶段。

在“蓝光幼师班”助学计划中,44名学生经过精心选拔,自9月份入学后已经学习国家指定课程三个多月。与此同时,生涯职业规划公益讲座等有针对性的公益资源也已先后引入。

“‘蓝光幼师班’的励志班形式为凉山州首创,以往的励志班主要是资助形式,而’蓝光幼师班’更偏向于培养,实现高品质的就业目标,和其它助学班相比,定位要更高。”凉山州教育基金会负责人介绍道,“另外,‘蓝光扶智培训计划’和以往的培训形式相比也更具特色,它不仅仅停留在理论上,而是更加接地气,更有针对性。”

在凉山州冕宁县,作为蓝光“一村一幼”助学项目示范学校,如今的冕宁县泽远幼儿园校舍宽敞整洁,崭新的课桌椅、电视机、电子琴、趣味教具等优质设备已投入到了教学中,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孩子们能够更好地学习和成长。

泽远幼儿园全部配备了崭新的课桌椅

蓝光集团捐助的趣味教具

“这次探访让我感到很欣慰,在蓝光助学项目启动前,泽远幼儿园还完全是一个清水房,什么都没有。经过短短三个月,这里的教学设施已经齐备,教学环境在整个冕宁县193个幼教点中能够进入前三,在整个凉山州也是非常好的一个教学点。我相信,我们的努力会在这些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形成影响,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方向和目标,这也是我们企业的责任和愿景。”蓝光集团品牌管理中心副总经理、蓝光助学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罗太学说。

除了教育扶智之外,蓝光集团还尤为注重凉山的产业扶能。在2016年7月捐资50万元,蓝光集团定向修建甘洛县青林村乡村道路,从根源上解决了产业扶贫中严重影响当地发展的基础建设问题;在2017年8月的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大会上,针对149个签约公益合作项目,蓝光集团捐款100万元,定向用于甘洛县实施实施精准扶贫项目;在人才招聘选拔上,蓝光集团对凉山州贫困人口实施制度倾斜,为他们提供就业及实习机会;积极响应号召,蓝光集团捐赠100万元助力凉山州5个“中央厨房”的建设,为全省脱贫攻坚和新时代治蜀兴川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蓝光集团参与捐赠的“一村一幼”中央厨房项目

2020脱贫攻坚倒计时,蓝光集团将不断创新扶贫模式和理念,影响并带动更多社会慈善力量,一起探索凉山减贫事业的“中国方案”,共同谱写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中国样本”,为凉山打赢脱贫攻坚奋战到底。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