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行业成立首个自然生态保护顾问团
公益
公益 > 创新公益 > 正文

​互联网行业成立首个自然生态保护顾问团

活动现场

12月19日上午,企鹅爱地球合作伙伴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腾讯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安全技术和能力在打击网络非法野生动植物违法交易行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树铭出席并发言致辞。国家林草局将大力支持腾讯在互联网领域保护生态资源的工作,希望腾讯充分发挥互联网龙头企业优势,全方位参与打击非法交易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工作,净化网络环境,传播生态文明。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7家知名生态保护公益组织共同发起“创造人与自然更美好的连接“联合倡议,联合政企行业等多方力量,在自然生态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等领域,共同探索用数字技术助力生态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打击非法野生物的解决方案。

会上同时宣布,正式成立“企鹅爱地球-自然生态保护顾问团”,这是首个由七大国际生态保护公益组织的专家、科学家组成的自然保护领域的专家团。在一线行业专家的协助下,搭建专业的物种鉴别知识库,为从业人员提供法律法规培训,帮助平台更加高效准确的收集线索开展工作。

腾讯集团副总裁谢呼表示:“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连接“人与自然”,将自身的力量和企业文化更好融入到环境保护事业中,并通过与业界合作,达到连接、创新、专业的目标。”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树铭、森林公安局副局长王元法、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副局长刘德望、腾讯集团副总裁谢呼、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野生救援WildAid、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以及桃花源基金会,七大国内外着名的生物多样性及自然资源保护公益组织的高层出席大会。

科技向善,助力野生动植物保护

2015年5月22日,企鹅爱地球项目正式启动,开通举报非法野生动物贸易信息的渠道,向用户科普保护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的各类知识。

2018年11月,企鹅爱地球进一步升级,联合110小程序开通的“网络贩卖野生物及制品举报工具”。腾讯安全管理部副总经理毛晟斌介绍到,基于安全大数据、底层技术和服务海量用户,并借助专家顾问团的专业指导,线索收集机制已经得到进一步提升。用户只要通过企鹅爱地球公众号进入小程序,按提示输入相关网络非法野生物交易违法信息,主动提交的信息会经由顾问团搭建的“物种鉴别知识库”筛查,可进一步提升准确率及受理反馈时效。用户在72小时之内,通过微信,就可收到系统发出的举报反馈。

在科技的助力下,生态保护的理念得向更多人传递。今年,QQ-AR技术正借助强大图片识别能力,在推动野生动物保护上做出创新尝试:使用手机QQ扫描周围场景环境,便可触发播放对应的AR动物视频,让用户在超越现实的沉浸式体验中感受动物与自然之美。腾讯视频也发起题为“多一份关注,多一份保护”的专题项目,与国内外优秀的纪录片制作团队合作,推出《王朝》、《地球脉动2》、《蓝色地球2》等有关生态自然教育类的内容与专题纪录片。

共建有效机制,合力保护地球家园

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还发起政府、NGO组织共同倡议——“创造人与自然更美好的连接”,倡导让更多普通人关注自然生态和动植物保护,联合政府、企业、NGO三方优势共建有效机制,共同打造汇聚善念和潜能的美好未来。

生物保护学会WCS全球副总裁Dr.Susan Lieberman出席大会,并代表国际组织进行发言,不仅介绍了与中国在野生动植物方面的合作,也表示愿与腾讯一起,基于健全的科学助力科技发展。

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大中华区负责人马晋红表示:“希望通过“企鹅爱地球”这一平台,NGO和腾讯能够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濒危物种保护;同时更广泛地宣传濒危物种保护和自然保护的价值,影响到更多的人;利用科技把自然保护理念传播的更广、更快、更要面向改变未来的青少年,这很重要也很有时代意义。”

会上,腾讯企鹅爱地球项目宣布成立首个“自然生态保护顾问团”,也是互联网行业首个针对环境保护领域的智囊团。顾问团由来自七大国际公益组织的专家组成,其研究领域覆盖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栖息地保护及野生动植物保护领域的垂直学科,为保护工作提供强大学术支持。来自桃花源基金会王德智博士也是顾问之一,他担任桃花源基金会副总裁兼首席科学家,拥有超过10年的一线生态保护工作经验。未来,这些专家将与腾讯一起探索更多建设自然保护地的可能性。

WCS中国打击非法野生动物贸易项目主管,顾问团专家李立姝表示,希望与互联网企业一起,在技术创新的探索上储备更多更专业、健全的科学理论,合作在生态保护事业上做得更深。NGO 愿意与腾讯、政府一起为环境保护的共建良好的合作生态。

建立知识库提升效率,助力破获特大案件

自2015年“企鹅爱地球”项目上线以来,秉持着“科技向善”的理念,利用安全技术和能力有效控制了网络非法野生物贸易的蔓延。网民主动提交的各类线索会经由安全专家研判,找出有效的线索转移执法机关进行打击。

看似简单的流程背后,是大量技术和人力的投入。在“自然生态保护顾问团”的协助下,腾讯搭建了专业的物种鉴别知识库,录入相关法律法规、CITES附录物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常见物种特征图鉴等科普信息,还专门请到生物专家为工作人员开展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在腾讯的协助下,湖南森林公安局查获“4.26”特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案,是目前为止全国森林公安抓获人员最多,查证非法交易的穿山甲数量最大的野生动物案件。刑事拘留嫌疑人人数众多,收缴大量穿山甲及其鳞片,藏羚羊角以及其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一批,扣押赃款达1800多万元。

今年以来,腾讯积极配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部署的“春雷2018”“绿剑2018”等专项工作,分别在云南、河北、湖南等地查获多起违法犯罪行为,案件涉及多种国际公约附录一、二收录的濒危动植物,以及国家一、二级保护动植物,涉案金额超过3000万。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