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见力量”SDG青年创意行动 获奖名单正式发布 联合策展计划即将启动
公益
公益 > 益行动 > 正文

“看得见力量”SDG青年创意行动 获奖名单正式发布 联合策展计划即将启动

“青年人将成为最深刻的被动员者。因为他们很清楚,地球照现在这样不行。因此,他们希望成为转型的一部分,他们知道当他们成年时,这些目标将能够实现。”联合国主管传播和新闻事务的副秘书长克里斯蒂娜·加亚克在出席在德国波恩举办的“全球可持续发展创意节”时这样说。如何让更多青年人参与推进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实现,将愿望转化为实际有效的行动,已经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平台和机会。

“看得见力量”项目

让该负起责任的人看见,什么才是更美好的世界。由小鸭嘎嘎公益文化促进中心发起的“看得见力量”项目连续两年以SDG为主题,以促进青年参与社会议题的多元反思和积极行动为目标,通过举办创意设计竞赛、互动交流和作品巡展,旨在为解决世界上最复杂的发展挑战找到新的思维方式和行动实践。项目在2018年12月9日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公益承办的“行动者联盟2018公益盛典”上,从众多的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年度十大公益创意”奖。

“看得见力量”项目获得了“年度十大公益创意”奖

在2018年,项目以征集“SDG青年创意行动”的方式,在近3个多月的征集时间里,共收到了来自5个国家和地区的79所大学的师生以及32家机构/独立设计师参与投稿的1062件(套)作品,作品类型也不再只是平面设计,包括数字新媒体、建筑设计以及品牌策划、交互设计软件、网站搭建等多种表现形式的作品均。经知名设计师张达利、黑一烊、宋博渊、邓远健和社会创新专家冯晓近10个小时的三轮现场评审,共有1件(套)作品获得“特别大奖”,10件(套)作品获得“最佳奖”,101件(套)作品获得“优异奖”。在评选和公示期之后,获奖名单已于12月初正式发布,系列活动创意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和面向全球招募的获奖作品联合策展计划也即将开启。

这些获奖者是:

“特别大奖”获得者徐汉民

“最佳奖”获得者唐鲲翔(秦瑶、林振新)、苏立豪、郑惠文、张彧、林宇涵、王东宇、林钰楠、万紫蝶、 刘元、汤玥

“优异奖”获得者朱婷婷、陈姝婷、王荻雅、贾桢、苏立豪、刘丹阳、李凯、吴熙龙、闫立刚、张帅、林祝生、舒月、孙岩、周晓燕、李龙、郭伟、叶萍萍、周惟、任琪琪、谭智涛、潘俊任、李春华、陈章、風子、王东宇、张伟、杨捷扉、高文、李春琦、徐雪、黄婷暄、郑珊珍、苏涵、赵玉晗、梁少琪、俞欣悦、白晓欢、李铎、郑曼璐、

刘稼骏、谢富来、王昊玥、张燕妮、熊雪如、王逸群、刘思艺、马钰涵、赵俊松、

陈剑飞、白雪、任宇恒、嵇倩云、刘红艳、卓鑫苗、赵佳佳、张达意、聂伟娜、

陆佳丽、宋鸽、连公博、邓志杰、苗跃、李嘉颖、卢剑飞、黄俊毅、杨振、马睿、

任明婧、樊亚琳、陈凯丽、黄锐、吴雪松、周雨恬、彭宇萱、周瑾、毕雨嫣、汤玥、徐汉民、张瀚月、杨欣欣、曾宪耀、郭福鹏、王奕霏。(部分有多件作品获奖)

“优秀组织奖”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优秀指导老师奖”869大连设计学校杨志远

这些获奖作品都是设计师一对一的在了解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之后有针对性的设计创作,即将在2019年1月份开始展开为期一年的“看得见我们看得见未来”联合策展计划,也将以开源获奖作品展览展示版权的方式面向所有愿意传播和推广SDG的个人和机构开放申请,更多与合作伙伴共创的系列创新活动也将陆续展开。

在这个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时代,“小鸭嘎嘎”相信任何人有可能在SDG的主题下建立新的伙伴关系,每个人也都可以通过改变现状的技术、方法和理念探索创新的可能性,以环境可持续性促进经济增长和繁荣,在迅速全球化的世界中挑战不平等和歧视,即使是资源有限的个人,也都可以创造机会贡献力量。

在12月初启动的由深圳市委宣传部等部门主办的“创意十二月”活动中,“看得见力量”2018 SDG青年创意行动再次作为亮点之一获得重点推介。“小鸭嘎嘎”希望通过项目的不断迭代创新,能鼓励和引导更多青年人以全球化的视野和责任心,关注世界各国都在面临的经济、社会和环境问题与自身的关系,解读和思考这些世界性难题的现状、原因和解决思路,以力所能及的专长参与到问题的改善之中,影响更多人实现一个没有贫困、没有不平等、不受气候变化威胁的想要的世界,寻求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附1:部分获奖作品展示

特别大奖/ 独立设计师徐汉民《孩子压力》系列作品,为”SDG目标4优质教育”而创作的。作品解释/ 现在孩子的压力越来越大,导致很多孩子心理灰暗、暴力犯罪、自我封闭等现象,其中一个原因是父母期望和恨铁不成钢打骂给孩子带来沉重的压力。由此作者直接用那些语句来设计,这些字体中穿插着一个小圆点即孩子们的脑袋,他们被这些语言带来的无形压力刺痛,整个字比较圆润只有关键的地方锋利无比,就像一把无形的刀插在他们心上。

SDG目标1 / 消除贫困最佳奖唐鲲翔、秦瑶、林振新《关注贫困乡村打造原生扶贫链》  (四川美术学院)作品解释/ 以AAA(Acknowledgments认识;Action行动;Accountability承担)设计法为手段,试图为重庆酉阳县车田乡桐麻台村和猫头坝村提供脱贫的可行性方案。

SDG目标2 / 消除饥饿最佳奖苏立豪《一粒米》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作品解释/ 一粒米对于挨饿的人来说,就是一点希望,我们不经意的浪费就是在削减他们的希望。

SDG目标4 / 优质教育最佳奖郑惠文《little prince》 韩国东明大学作品解释/ 海报中每个形象皆是利用废纸手撕成型。不加修饰、轻松随性的轮廓不仅表现出孩提时代的灵动纯真,又以孩子的视角展现了对未知世界的好奇与探索。关注儿童时期的启蒙教育,儿童是人类的未来。

SDG目标5 / 性别平等最佳奖张彧《看不见的女权》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作品解释/ 在一些国家的电视体育转播中,女性的肢体是不能裸露于外界视线之中的。可笑的是,原本展现身姿动作的体育赛事,却被黑色马赛克所遮挡,显得画面十分尴尬。这就是女性在当下的权利阻碍,试问,男性在体育赛事中也有相同待遇吗?

SDG目标6 / 清洁饮水和卫生设施最佳奖林宇涵《没法活》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作品解释/ 每个角落的水都消失不见后,我们该怎么生存?

SDG目标9 / 工业、创新和基础设施最佳奖王东宇《创新可持续建材的空间营造》 山东科技大学作品解释/ 利用材质轻薄、来源广泛且绿色环保可回收利用性能较强的新型建材,结合中国传统卯榫搭接技术、以及创新融合编织技艺等中国古典建造技艺,利用新型搭接方式在短暂时间内分割出私密空间,空间的灵活性、组装性、回收性、拆卸型极强,并可以模数进行工业化批量生产,激发商业价值。

SDG目标13 / 气候行动最佳奖林钰楠《CO2》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作品解释/ 海报的内容是CO2形状的绳索将人类吊起窒息而死的画面以此呼吁人类重视二氧化碳问题带来的危害。

SDG目标14 / 水下生物最佳奖万紫蝶《海洋垃圾》 广西艺术学院作品解析/ 五颜六色的石头代表干净的水,蓝色和黑色的线代表被污染的地方,只要环境变干净,生命才能继续。

SDG目标15 / 陆地生物最佳奖刘元《消失的动物》 独立设计师作品解释/ 随着工业社会的飞速发展,我们面对的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特别是人类的伙伴-动物更是面临着各种环境问题在不断减少,作品以Disappearing animals为主题结合水、陆、空三种类型动物为代表,以生活垃圾、破坏及杀害动物等各种因素为设计元素,巧妙结合为正负图形概念来传达海报主题,黑白视觉、传达危机。

SDG目标16 / 和平、正义与强大机构最佳奖汤玥《为爱设计》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作品解释/ 将武器转化为象征爱的糖果、冰淇淋和啤酒,暗示和平包容的社会。

217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

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提出给了我们每个人一个改变世界的机会。

2015年9月25日,包括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内的各国首脑齐聚联合国总部纽约,正式通过联合国2015年到2030年的全球战略——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这17项目标包括169个子目标,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为实现一个没有贫困、没有不平等、不受气候变化威胁的世界而努力。

可持续发展目标呼吁所有国家共同采取行动,促进繁荣并保护地球,在致力于消除贫穷的同时,实施促进经济增长、满足教育、卫生、社会保护和就业机会等社会需求并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的战略。

目标1.在全世界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

目标2.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状况和促进可持续农业

目标3.确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各年龄段人群的福祉

目标4.确保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让全民终身享有学习机会

目标5.实现性别平等,增强所有妇女和女童的权能

目标6.为所有人提供水和环境卫生并对其进行可持续管理

目标7.确保人人获得负担得起的、可靠和可持续的现代能源

目标8.促进持久、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促进充分的生产性就业和人人获得体面工作

目标9.建造具备抵御灾害能力的基础设施,促进具有包容性的可持续工业化,推动创新

目标10.减少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

目标11.建设包容、安全、有抵御灾害能力和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住区

目标12.采用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

目标13.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及其影响*

目标14.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

目标15.保护、恢复和促进可持续利用陆地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森林,防治荒漠化,制止和扭转土地退化,遏制生物多样性的丧失

目标16.创建和平、包容的社会以促进可持续发展,让所有人都能诉诸司法,在各级建立有效、负责和包容的机构

目标17.加强执行手段,重振可持续发展全球伙伴关系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