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女人生娃,给22个孩子当“爸爸”,他被骂“花和尚”,却堪称现实版济公!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帮女人生娃,给22个孩子当“爸爸”,他被骂“花和尚”,却堪称现实版济公!

原标题:帮女人生娃,给22个孩子当“爸爸”,他被骂“花和尚”,却堪称现实版济公!

医院里,道禄和尚抱着刚出生的婴儿,坐在床上,嘴里喃喃地说:“能活着比什么都好”

01

“假和尚”道禄

他本名叫吴兵,2011年受戒于南通的普贤寺,法名道禄。

在出家之前,道禄和尚是一个商人,原本已经看破红尘的他,却在普贤寺内,因为一个女孩的一席话,打破了自己好不容易得来的安宁。

那是2012年的一天,一名女子上午刚堕完胎,下午就到普贤寺给自己没出生的孩子超度,道禄接待了她,帮她完成了法事。

这样的事情,道禄在寺庙里见过很多,十个超度牌里,差不多九个半写着堕胎。

但这次有些不一样,他听到了这个女子的反驳和哭诉:“我不堕胎又能怎么样,第一家里不会同意,第二我没有地方去,我去哪,谁能帮助我?”

此情此景,女子的话就像一记闷锤敲在道禄和尚的心上,他突然意识到“原来很多女子堕胎都是逼不得已”、“她们需要帮助,自己能够帮助她们吗?”

这个想法像种子一样迅速生根发芽,他希望自己能够救一救这些孩子,给这些只能无奈堕胎的女子提供一些帮助。

于是他通过各种社交软件和平台发布信息,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表示愿意帮助有需要的单身妈妈。他也劝阻一些前来堕胎的女性,并且主动照顾起还在孕中的单身妈妈,收留抚养她们愿意生下来、却不能带走的孩子。

就这样,道禄和尚开始跟越来越多的单身妈妈有所接触,但是留言总是比善行传播的更快。

因为经常见到各种女子在寺院进进出出,于是有人传言,这个和尚在外找女人,偷偷生下小孩养起来;有人谴责他,出家人不正经,跟多个女人有染。

舆论的压力越来越大,终于2014年的时候,普贤寺的方丈劝他放弃,“要不你就不能做,要做的话就必须想办法离开”

无奈之下,道禄被消去了法号,被迫从普贤寺离开,流落到一个已经遭遇过拆迁的、破败的寺庙——万善寺。

▲ 两边长满荒草,早已破败不堪的万善寺

他自认方丈,在这里住了下来,至此终于成了一个不被理解的、仅有破庙可依的“假和尚”

02

暂时的“避风港”

外界的风言风语、被驱逐、被消法号等等不幸,并没有让这个爱管闲事的道禄和尚放弃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他依然坚持着自己最初的想法。

万善寺,是道禄救助单身妈妈和婴孩的第一站。

2018年4月17日凌晨,道禄和尚驱车来到长途汽车站,来接一对从山东圆觉寺辗转而来求助的母子,那个孩子的肺炎很严重。

他把这对母子安排在万善寺住了一晚,第二天一大早,就急忙带着她们去了医院,忙前忙后、安排周到。

小男孩叫纯康,是这位妈妈偷偷去圆觉寺生的,家人并不知道。虽然小纯康一周后就出院了,但是他的妈妈在第三天就离开了,只留下这么一段话:

“我没生他之前,很多人说你把他打掉吧,我那个时候最大的想法就是生命大于一切,至于他将来经历什么,也许是他应该经历的。到现在我也没后悔把他生下来,虽然我不能照顾他,真的是生命大于一切,因为我之前也堕过胎。(为什么不带他走),因为没法解释,毕竟私生子这三个字会扣他一辈子,这也是永远改变不了的事,所以我就觉得留着寺院,有师父照顾他,他长大之后明白因果了,明白理了,也就好了。 ”

道禄在南通郊区还有一栋别墅,这是他出家前留给自己女儿的。但因为现在需要救助的人越来越多,他只能把这栋别墅改造成了救助站,让孕妇和孩子们有个可以暂时栖身的地方,并把这里取名为“护生小居”。

住在“护生小居”的小桃今年27岁,怀孕7个月,这次发现怀孕的时候已经4个月了。她之前已经堕胎过多次,所以不能再流掉了。在姐姐的劝说下,她来找道禄求助。

待产之余,她也帮忙照顾这里的其他孩子。

她说,自己想把孩子生下来,或许比较自私,想着自己以后如果不结婚,也能有个亲人可以陪伴自己。她想生个女儿,可以长得漂亮点,自己没有过上的生活,希望让女儿能够过上。

在“护生小居”里,来来往往的,很多都是像小桃这样的女性。

她们有的坐完月子就带着孩子离开,有的选择独自离开,把孩子留下来。不管哪种情况,道禄都不会主动联系她们。她们秘密地来,悄悄地离开,“护生小居”只是临时避风港。


03

孩子的去向

那些单身妈妈们走了,留下的这些孩子会面临什么呢?

有人也曾质疑过道禄和尚“倒卖儿童”,但事实证明,他只是在帮忙养护这些孩子罢了。

就像前面小纯康的母亲说的那样,很多人都会认为这些孩子是“私生子”,从而不认可他们,但对道禄和尚来说,这些只是“生命”,生命都是平等的。

有一句话,他是一直挂在嘴边:“能活着比什么都好”。既然这些孩子有机缘来到这个世上,那么自己就顺手给他们铺条路,这没有什么值得犹豫的。

演中是道禄唯一一直留在万善寺里的孩子。演中的妈妈是云南人,怀孕7个多月的时候才想要堕胎,因为孩子的父亲是她离婚后谈的对象,但是已经因欠债而逃走。离婚前,这位妈妈已经有了两个孩子,她自己没法养这个孩子。

在道禄的劝阻后并答应收养孩子之后,演中在云南昆明出生。两个月大的时候,道禄去云南接他,用篮子提着他上了飞机,演中很乖,睡在篮子里,不哭也不闹。

演中的妈妈已经再嫁人了,明确表示不会来接孩子走了,希望他跟着道禄出家当和尚。道禄坚持让孩子们叫他“爸爸”,长大以后再改口叫“师父”:“对孩子的成长来说,有父亲是完整的,全变成师父的话,是不正常的。”

道禄给他起名“演中”,就是寓意中道,不去左右他的选择,“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每个孩子被留给道禄的时候,道禄都让其母亲签了一份“全权委托书”,在这份“全权委托书”中:母亲承诺,自己主动要求道禄法师帮忙收养照顾孩子到18岁,如果有意外和死亡等突发情况,不追究道禄的责任。

孩子很多,不能全部留在万善寺里,为了孩子们更好地成长,除了演中以外,道禄把其他孩子都送往其它寺庙和居士家中分散寄养,但孩子所有的费用都是由道禄承担的。

随着收养的孩子越来越多,也有越来越多的好心人加入这个团队中来。

丹阳市慈善总会出面在江苏镇江丹阳市成立了“护生小居”救助分队。丹阳的“护生小居”就建在一个民居的二层小楼内,是一个吴姓企业家的房产。丹阳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吴加瑞全程参与了“护生小居”救助分队的成立。

网红“二驴子”跑来给道禄和尚送了45万资金,也有很多“居士家庭”愿意照顾这些孩子。

但这些孩子是不是和他们的母亲就没有关系了呢?不是这样的。

她们签的委托书并不是一个抛弃孩子的文件,而是道禄给她们的一个权利,一个可以反悔的权利:如果她和孩子生父结婚了,或者自己有能力了,随时可以把孩子接回去。

而且这些孩子,他们的母亲每年可以来看两次,并且到18岁周岁必须相认,但由孩子自己决定未来何去何从。

04

非婚生子,有何出路?

现在道禄的这个机构已经成功劝阻了200多名女性堕胎,收留了约有22个孩子。

很多人认为他有私心,也有很多人谴责他不该帮助这些不负责任的女人,不该助长非婚生子的风气

但是,亲爱的朋友们,大家是不是搞错了。助长非婚生子风气的是道禄吗?难道不是那些“逃走”、“消失”的孩子的父亲吗?

道禄收留的不过是一些走投无路的孕妇,就像他说的:

“我在做什么,我心里有数。这些孕妇没结婚,敢把孩子生下来,是何等的勇敢。这种人你不帮她,你帮什么人?”

在他收留的这些孕妇中,大多数都只是暂时在这里休养,最后也把孩子带回家自己抚养了。

把孩子留下的,不过是少数。她们要么是家里不支持,要么是真的没有抚养孩子的经济能力,要么只是害怕前方等待她们的、准备淹死她们的唾沫星子!或者是不愿意让孩子去面对一辈子摘不掉的“私生子”的帽子!

对于这部分人,道禄也并没有让她们抛弃自己的孩子,只是“暂养”

但是,随着他接收的孩子越来越多,他所具备的一切资质都是存疑的

道禄之前已经被取消了宗教教职人员的资格,万善寺又是个破败的寺庙,他过去自认主持,这也不符合规范,“护生小居”并不是一个专业的救助所,道禄因此被质疑并不具备收养弃婴的资质。 

当地民政局的工作人员经常到护生小居进行突击检查,道禄也只能在检查来临之前,将护生小居里的孕妇转移到了其他地方进行安置。

对于政府部门的意见,他表示理解。

但道禄有自己的道理,他认为自己并不是收养弃婴,这些孩子只是“临时寄养”,自己只是在帮助弱势群体。

对此,很多慈善机构也在出面帮忙协调,包括孩子们的户口问题。

按照我国的政策,非婚生育的孩子,可以自愿选择随父母一方落户,手续照旧,只是随未婚妈妈申报要有非婚生育说明,随生父落户则需要亲子鉴定。

道禄这里的孩子,妈妈不敢声张,爸爸早已不知所踪,所以陷入了两难的处境。

如何解决非婚生子的社会问题?诚然的确不能都依靠道禄这种做法。

根本方法必然是“要对年轻人加强教育,尽量减少这种(未婚先孕等)现象。”

其次,就是需要国家能够把这方面救助的体制完善起来,让这些未婚妈妈受到更多公正的待遇,社会更不应该一味地歧视她们。

但是,在这种种措施完善起来之前,道禄只能多救一个是一个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