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榜样助力 “星星点灯”  公益计划 温暖12省市万名学子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励志榜样助力 “星星点灯” 公益计划 温暖12省市万名学子

图: “梦想星课堂”让孩子们收获满满

残奥冠军、军旅楷模、“五四奖章”获得者、视障音乐家、多位国家级博物馆讲解员.......10月13日至11月24日,一个多月时间里,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们,作为中英人寿主办的2018“星星点灯·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的特邀嘉宾,前往江苏、湖北、广东、安徽、福建、黑龙江、河北、湖南、辽宁、四川、河南和山东等12个省份,为当地的数万名留守儿童送去温暖一课,和孩子们一起分享成长经历,探寻国家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而孩子们通过爱国主义知识对抗赛、小小配音家大赛等寓教于乐活动,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

少年强则中国强 培养留守儿童爱国主义情怀

作为保险行业内关爱留守儿童最早、历时最长的公益项目,“星星点灯”从传统的物资捐助、实地支教到为孩子精心设计关爱小屋,开展定制化课程,针对儿童发展的多方面需要,每年都会选择不同的主题输出与延续关爱,如2016年的主题是“乒乓伴你行”,以体育锻炼启迪孩子的理想品格;2017年主题是“科技点亮未来”,突出科技对儿童的深远影响。今年,则以“加油吧!中国少年”为主题,旨在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孩子们爱国、爱家、爱未来,让孩子们坚信未来生活将更加美好。

图: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为今年启动仪式致辞

在10月13日的启动仪式上,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强调,为农村留守儿童生存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健康成长,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必然要求。

图: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裁俞宁介绍最新公益计划

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裁俞宁也表示,爱国主义则始终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在“少年强则国强”这个永恒不变的背景下,珍视儿童就是珍视祖国的脊梁和未来。

2018年的“星星点灯”,通过寓教于乐的活动在孩子的心底种下爱国的种子,引导他们把自身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自己的命运同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胸怀家国理想,并付诸实践,用个人奋斗建造并见证一个更好的中国。

励志榜样埋下梦想种子 助力学子梦想成真

今年的“星星点灯”公益计划创新性地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当下时代精神进行了结合。在实地探访儿童的过程中,每一站都会邀请了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作为影响力人物,与当地孩子们分享他们的成长故事与奋斗历程,鼓励留守儿童胸怀家国理想,付诸实践,用自信自强、奋斗拼搏实现心中的梦想。

图:残奥击剑冠军荣静成为“星星点灯”公益项目爱心大使

活动的首站于10月18日在江苏省镇江市谏壁中心小学举办,出生于江苏的残奥击剑冠军荣静作为影响力人物,为当地孩子们讲述了自己14年的击剑之路。

虽然身患残疾,但是荣静始终保持着乐观自信的人生态度与顽强不息的拼搏精神。作为中国残奥会历史上的首位女旗手,她告诉孩子们:“祖国的尊严已成为她夺冠的动力之源,自身的理想已同祖国的荣誉紧紧联系,祖国的荣誉已高于一切,希望同学们用自信自强、奋斗拼搏实现心中的梦想,把祖国建设的更加强大。”

图:视障音乐家陈伟杰为孩子们演唱歌曲

视障音乐家陈伟杰则作为广东站的影响力人物,向佛山市更合镇千禧小学的学生分享了自己作为一位留守儿童兼视力障碍患者,如何从山区走出来,成为广州第一位视障尤克里里老师,并精通十多种乐器,在中国梦想秀上展现自我的精彩历程。他还给孩子们唱了一首歌曲《让世界听见你的声音》。

图:转业军人杨志永先生故事分享

曾经参加过汶川地震、国家大型军事演习等活动的转业军人杨志永,在河北平山上文都完全小学,与那里的孩子分享他军旅经历。

在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玉林中心小学,那里的孩子则被播撒下了志愿服务的种子。绵阳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周琼英讲述了绵阳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从2008年创立到2018年,这十年来的志愿服务之旅中的收获。

第20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雅静,来到安徽省阜阳市八里坡村小唐营小学,为当地的孩子讲述了自己的奋斗故事:这位罹患先天性小儿脑瘫,一级残疾,脖颈以下严重瘫痪的92年女孩,16岁起尝试用下巴操作鼠标,进行诗歌散文创作超过4000余篇,还出版了诗集和小说。她鼓励孩子们克服困难,努力学习,长大之后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价值、有贡献的人。

在湖北,全国道德模范谭之平与孩子们分享了自己坚持梦想、踏实做人、孝敬父母,克服家庭遇到的自然灾害以及许多挫折,仍能够坚持目标、努力学习,从而改变自己命运的成长经历。

图:知识对抗赛

在一个多月的活动期间,12个省份近万名学生聆听了不同影响力人物的人生故事,这些故事或许就会成为他们成长阶段激励他们奋发向上的一粒种子。此外,12省份还开展了“爱国主义知识对抗赛”,孩子们通过历史、地理、文学等内容的游戏答题,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知识的了解,增强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

聆听国家文物背后的故事 为“大国成就”发出嘹亮的声音

今年的“星星点点”还有一个亮点,就是邀请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讲解员王艳,国家博物馆志愿讲解员滕朝阳、陈逸宁、杨秉坤、叶之秋参与到公益计划中,他们给孩子们讲解文物背后的故事,让其了解国家发展和历史,培养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

每到一地,讲解员都会带来名为《博物馆里的中国记忆》的课程,通过对文物生动形象的讲解和背后故事的介绍,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国家历史,学习中华文化,同时还会并结合当地文物介绍拉近孩子们对课程的亲切感。

除了在课堂里学习知识,各地的儿童们还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走出校园。在福州仓山霞镜小学,志愿者们带领学生前往船政格致园,参观福建船政文化城项目的文化核心区,了解中国船政文化的前世今生;在辽宁站,志愿者带领抚顺市八纬路小学前往沈阳,参观九一八历史纪念馆,让孩子们深刻了解抗日战争中革命先烈为今日的和平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以史为鉴;在湖南,孩子们参观了长沙市博物馆、长沙市规划展览馆,通过对城市发展与变迁的科普,激发了孩子们对于奋斗和改变生活、改变城市的梦想。

图:“小小配音家”比赛现场

为了增加公益活动的趣味性,每一站还开展了“小小配音家大赛”,志愿讲解员传授配音知识给孩子们,通过川藏公路建设、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等视频配音素材讲述国家建设发展历程,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一代代炎黄子孙为国家发展建设而付出的努力,了解国家的综合国力。而小小配音家们或澎湃、或童真、或自信、或真挚的配音,将浓浓的爱国主义情怀传递了到了每个参与者的心中。

随着12省份活动的顺利开展,“小小配音家”比赛来到了最后的网络投票阶段,总共36条配音视频可以在凤凰网、凤凰新闻客户端点击收听,网友们可以点击相关网络专题参与投票,选择出你心中的小小配音家。

图:开心的活动现场

“星星点灯•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是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对留守儿童进行关爱的一项大型公益活动。从2010年启动至今,已经投资逾2000万元人民币,援建了27间关爱小屋,为50多所周边的村小送去物资援助,号召了1300多名社会志愿者参与,帮扶了超过13万名留守儿童。

关爱和保护留守儿童,是一项良心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工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英人寿也用9年的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呼吁社会各界投入到关爱留守儿童的队伍之中。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