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石台县富硒土壤调查评价成果在京发布
公益
公益 > 宣战2020 > 正文

安徽石台县富硒土壤调查评价成果在京发布

发布会现场

11月28日,由中共石台县委、石台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家品牌网承办的安徽省石台县富硒土壤调查评价成果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原农业部副部长刘坚,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委原常委、副省长、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石军,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环境检测院原党委书记康战,石台县委副书记、县长章文静,石台县委常委、副县长汪俊,国际硒学会秘书长、中国科技大学博士尹雪斌,中国富硒农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郭岩彬等专家和媒体代表参加了本次发布会。发布会以“生态硒都·养生石台”为主题,系统介绍了石台县境内硒资源储量、含量、分布以及当地优良生态环境,展示了当地丰富的富硒产品,宣传和推介了“中国生态硒都”品牌。

石台县,位于安徽省皖南山区西部,2010年被确定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2012年被列为新一轮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一个集军事保护区、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区、革命老区、库区移民区、高山深山区为一体的特殊县。石台县享有中国三大富硒地之一的美誉。富硒区(0.4—3.0mg/kg)占全县面积的70%,是不可复制的天然富硒地。近年来,石台县依托富硒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富硒农业现代化产业,主要集中在硒茶、硒米、硒水、硒果和富硒土特产五大类近二十个品种,硒产业综合产值达到6.5亿元。

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原农业部副部长刘坚

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原农业部副部长刘坚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正从质量阶段迈向品牌时代,中国农业面临着从初级原料而变为用品牌力量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时代趋势,而农产品品牌化关系着中国农业现代化的整体发展格局及社会经济向更高水平的跨越升级。今天,农产品的消费由产品消费转变为品牌消费。高品质、高营养、绿色安全的农产品,备受消费者欢迎。“富硒”产品开始逐渐成为消费市场新宠。以富硒农产品为基础提炼的高端深加工产品,不仅大幅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更为当地社会经济带来一系列利好,为贫困县经济的发展开辟了一条快车道。

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委原常委、副省长、中国品牌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石军

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委原常委、副省长、中国品牌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石军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快速、有效、持久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以特色农产品为基础的品牌农业,无疑是有力抓手之一。石台县富硒地质成果的公布,就为该县提供了一条围绕富硒产业布局未来发展格局,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进而实现社会经济跨越式发展的优质路径。

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环境检测院原党委书记康战

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环境检测院原党委书记康战表示,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食物硒含量受地理影响很大,要想做好富硒产品品牌,土壤中硒含量的多少至关重要。只有在优秀土壤环境下,才能培育出优秀的产品品牌。本次安徽省石台县的富硒土壤调查评价成果,将有望成为石台县长远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石台县委副书记、县长章文静

石台县委副书记、县长章文静表示,石台县享有中国三大富硒地之一的美誉。近年来,石台县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发展战略,依托“富硒、负氧”资源优势,巩固发展富硒茶等传统农产品,大力发展富硒食疗、富硒保健、富硒养生等硒产业新业态。通过扶植本土龙头企业,引进产业等方式,建立硒产品研发和生产加工体系,逐步形成硒茶、硒米、硒菜、硒蛋、硒果、天然富硒生命源水等系列硒产品,4个富硒产品取得有机农产品认证,6个富硒产品取得绿色食品认证,石台富硒茶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石台县委常委、副县长汪俊

石台县委常委、副县长汪俊表示,石台生态功能良好,旅游资源富集。目前正式对外开放景区景点11个,有牯牛降、蓬莱仙洞、秋浦河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先后被列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首批绿色农业示范县等。近年来,为全力提升石台县富硒产业发展能力和水平,着力打造“中国富硒休闲养生目的地”,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有效带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全县正通过打造石台县旅游服务综合体、大龙湾旅游综合开发,富硒氧吧小镇等项目,全力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国际硒学会秘书长、中国科技大学尹雪斌

国际硒学会秘书长、中国科技大学尹雪斌博士认为,富硒土壤的调查发现具有重大意义。首先,硒是一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我国存在较为普遍的硒缺乏问题,全国已调查富硒土壤面积只占到约3.75%。因此,石台县大面积富硒土壤的发现十分宝贵。其次,石台县基于天然富硒资源,发展富硒功能农业,符合提质增效要求,是“质量兴农”的重要新抓手。此外,石台天然富硒原料与长寿村,为石台县发展功能农业、功能食品,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将成为石台农业、旅游、康养产业“走特色路、打功能牌”的有力支撑。

中国富硒农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郭岩彬

中国富硒农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中国农业大学郭岩彬副教授表示,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是“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提高农产品供给质量为目标, 注重农业产业发展更加满足“质”的需求。面对我国有富硒农业但无富硒产业、有富硒企业但无国家品牌的现状,安徽石台富硒产业经过多年探索发展,开始实现富硒农业向富硒产业的转变,富硒产品向文化养生的转变,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的转变,富硒产业的发展方向也主要朝品牌、科技、加工、标准、文旅转变。

金联地矿公司副总经理吴海东

金联地矿公司副总经理吴海东发布了石台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成果。结果显示,通过此次调查,发现石台县存在有大面积富硒区域,全县土壤总硒变幅0.048—21.021mg/kg,平均值含量0.556mg/kg。富硒区(0.4—3.0mg/kg)占全县面积的70%;足硒区(0.35—0.4mg/kg)占13.7%;足硒-富硒之和为1029.78k㎡,面积占到县域面积的83.94%,无硒过剩的情况,是一个不可复制的天然富硒地。

与会代表合影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