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关注民生福祉 中国社会扶贫网向贫困“宣战”
公益
公益 > 宣战2020 > 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关注民生福祉 中国社会扶贫网向贫困“宣战”

11月7日至9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网络公益与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作为本届大会“民生福祉”版块的分论坛之一,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社会扶贫网协办。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扶贫网首席执行官刘翔受邀出席论坛。

今年是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的第五年,互联网在中国蓬勃发展,日益成为创新驱动的先导力量,推动着社会产业变革,成为最鲜明的时代特征。以互联网手段推动民生福祉发展,是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同时,2020年国家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其中,网络扶贫是扶贫工作重要的新路径。充分发挥互联网先导力量和驱动作用,凝聚全社会力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中国人民。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我国社会不缺少扶贫济困的爱心和力量,缺的是有效可信的平台和参与渠道。”为响应这一号召,2016年中国社会扶贫网应运而生。自成立以来,中国社会扶贫网进行了崭新的探索与实践,在扶贫攻坚这场时代大考中,“互联网+”正在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助力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过上美好生活。

中国社会扶贫网运用互联网新思维、新技术和新模式,开设爱心帮扶、电商扶贫、扶贫众筹、扶贫展示和扶贫评价五大功能平台,通过PC、APP及微信“三端并行”的形式,构建连接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元化需求和社会爱心资源精准帮扶的网络平台。有效实现贫困户与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对接,实现多种要素多方力量的有效聚合,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有力促进中国社会扶贫事业的发展。

2017年,中国社会扶贫网首次亮相互联网大会,为各界展现“互联网+”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新渠道,经历了一年时间,中国社会扶贫网也分享了取得的最新成果和进展。目前总用户数量突破3800万,包括2490万爱心人士、1330万贫困户和40万贫困干部。贫困户发布需求超过385万,累计完成对接272万,对接成功率70.64%。平台累计总捐助价值突破3.8亿元,在教育、助学、危房改造等方面为贫困户提供帮助。

在拓宽扶贫力量参与渠道、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贫困治理方面,中国社会扶贫网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贫困对象积极配合的多元主体治理格局方面提供了崭新的探索和实践方式。

通过平台设立“爱心通道”,有效实现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和贫困户的对接。中国社会扶贫网与国家建档立卡数据库联动,运用互联网新技术和新模式,搭建一个连接贫困人口和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网络服务平台,切实解决贫困户在物资、教育、医疗、房屋修缮等方面的困难。

中国社会扶贫网探索扶贫众筹新模式,目前平台已通过民政部“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发布平台”审核,成为全国20家获得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资质的网络平台之一。中国扶贫基金会会同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组织实施,中国社会扶贫网作为信息发布及众筹平台,共同开展线上资金募集和项目统筹相关工作。开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客户端等多种方式,促进多方合作共同推动精准扶贫。目前“光明扶贫.白内障复明”及“学前学会普通话”两个项目已筹措资金超过5000万元。在论坛现场,在政府机构推进“互联网+”社会扶贫政策措施研讨环节中,参与嘉宾对“健康救助”及“教育帮扶”提出了切实可效的建议和思路,推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中国社会扶贫网扶贫众筹。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提出:“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我们的庄严承诺。” 3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中国社会扶贫网将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在国务院扶贫办的统一指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跨越数字鸿沟,积极拓展社会扶贫的新渠道,以实际行动,脚踏实地参与到“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中去,切实提升爱心帮扶成效,创建“互联网+”社会扶贫新模式,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作风,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