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结束访华行程 将继续支持中国扶贫造福全球
公益
公益 > 新闻益事 > 正文

比尔盖茨结束访华行程 将继续支持中国扶贫造福全球

11月5日—8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比尔·盖茨再次访问中国,与合作伙伴共同探讨并推动全球健康和发展领域的重要议题。随着中国的创新能力日益增强,并对全球议题作出更加积极的承诺,中国能够成为更强有力的全球健康与发展合作伙伴。盖茨基金会支持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分享其在健康和发展方面的经验、资源、专长与技术,造福全球最贫困的人群。

继续支持中国扶贫

11月5日,比尔·盖茨参加了首届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贸易与创新平行论坛并发表演讲。他在演讲中赞扬中国减贫对世界的贡献:“中国和印度是全球前两轮脱贫的例子,目前非洲等地区正在推行第三次脱贫浪潮,中国将成为这波浪潮的催化剂。”

随后,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彭丽媛会见比尔·盖茨。彭丽媛表示,长期以来,盖茨基金会大力投入发展减贫、医疗卫生等事业,并同中国有关部门保持良好关系,在艾滋病防控、健康扶贫、全球卫生能力建设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她还表示支持盖茨基金会继续同中方加强双方和三方合作,包括提高中国卫生人才能力建设和全球卫生专业队伍储备。盖茨赞扬了中国在发展减贫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为促进世界卫生健康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

同日下午,上海市市长应勇会见比尔·盖茨。应勇说,当前,上海正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把光子科学、脑科学与类脑科学、生命科学、信息技术等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突破方向。他还欢迎盖茨领导的盖茨基金会、泰拉能源等与上海开展合作交流,实现互利共赢。盖茨表示,上海科技创新取得的进展令人印象深刻,盖茨基金会和泰拉能源希望与上海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共促发展。

“中国-盖茨基金会农村基本卫生保健项目”也在此次盖茨访华期间正式启动,11月6日在北京召开了项目启动会。该项目是盖茨基金会助力支持中国实现扶贫攻坚系列行动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与盖茨基金会签订协议,由盖茨基金会提供赠款1200万美元,于5年内(2017年-2022年)在选定的中国农村地区开展基本卫生保健项目。项目以防贫为切入点,通过完善中国农村基本卫生保健体系,探索基本卫生保健的有效模式,将健康扶贫的关口前移,从而减少项目地区人民群众因病致贫或返贫的风险,最终助力实现健康扶贫的总目标。

发掘中国创新潜力

11月6日,比尔·盖茨参加“新世代厕所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新世代厕所博览会”旨在探讨新世代厕所技术在帮助贫困人口解决基础卫生设施问题的潜力和未来商业推广的前景。比尔·盖茨在演讲中表示:“如果不能保障人人安全用厕,那么我们所追求的改善生活质量、抵御乃至消除传染性疾病的目标就无法实现。解决全球面临的卫生危机需要我们在现有的水冲厕所、污水收集加处理站体系上实现‘跨越’,并采用新的方案和产品,确保粪污得到妥善处理,避免人类因此致病。”

几十年来,中国在提高数以亿计的人民的卫生健康水平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近年来开展的厕所革命也体现了中国加快厕所安全建设的决心。随着中国加速推进安全厕所建设的行动计划,具备了率先启动无下水厕所市场的潜力。

11月7日,比尔·盖茨参加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入驻仪式。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Global Health Drug Discovery Institute,简称“GHDDI”)是由盖茨基金会、清华大学和北京市政府三方联合成立的公共卫生与药物创新机构。中心关注全球健康问题,致力发展杰出的生物医药研究与开发能力,建设新药研发和转化的创新平台,为解决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突出疾病挑战做出贡献。

比尔·盖茨在参加GHDDI入驻仪式时表达了他对中心的信心与期望。他说:“创新是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因素,中国已成为全球进步和创新过程中的关键一环。GHDDI代表了一种全新的药物研发模式,也是一个机制创新的典范。”

携手中国造福世界

11月6日下午,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京会见比尔·盖茨。王毅表示,中方愿与盖茨基金会一道,在扶贫减贫、疾病防控、农业技术研发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探索和拓展在非洲的三方合作,为实现非洲可持续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新的贡献。他指出,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希望盖茨先生和了解中国的美方有识之士为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比尔·盖茨赞赏中国在减贫、卫生等领域为全球作出的重要贡献。并表示,盖茨基金会愿发挥自身专长,加强同中方在农业、减贫、卫生等领域合作,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扩大在非洲的三方合作。

7日,盖茨基金会分别与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中国生物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期共同推动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加速创新疫苗的开发。

比尔·盖茨此行的一系列活动均主要围绕盖茨基金会在中国的重点工作领域展开,进一步体现了基金会对中国的长期承诺。通过上述新项目和合伙伙伴关系的开启,基金会将持续帮助中国应对自身在减贫、健康和卫生等方面的挑战,并支持中国发展成为全球健康和发展领域的有力合作伙伴。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