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益调查:我们的养老问题究竟该依靠谁?


来源:凤凰网公益

尽管从政府到企业、公益组织都在就养老问题进行探索,但需求仍然远远不能满足。究竟该怎么办,为了了解大家对养老问题的解决方案,《公益时报》联合凤凰网、问卷网推出本期益调查——我们究竟该如何养老?

10月17日是今年的重阳节,各地都在举办敬老活动,养老问题再次成为社会热点。

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的17.3%。这其中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已超过4000万人。

自1999年到2017年不到20年的时间里,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增加了1.1亿人,2017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到2050年前后,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

人口快速老龄化为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而如何应对这一趋势成为每个人都关心的问题。

2013年,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不断满足老年人持续增长的养老服务,国务院35号文件《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发布,

其中提到,我国的养老事业还存在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不足、市场发育不健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应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发挥社会力量作用,着力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确保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该意见还明确要鼓励公益慈善组织支持养老服务:引导公益慈善组织重点参与养老机构建设、养老产品开发、养老服务提供,使公益慈善组织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重要力量。积极培育发展为老服务公益慈善组织。积极扶持发展各类为老服务志愿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五年间,中国的养老服务业在发展中逐渐壮大,但短板仍然存在,国家可持续政策出台力度不够、养老人才培养不足、养老企业盈利尚需时日,这一切都与中国养老的旺盛需求形成倒挂。

以失能和半失能老人为例,据新华网消息,他们迫切需求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社会能提供较强针对性、专业性、医养结合的长期护理服务,但目前现状并不理想。

“截至2017年底,安徽宣城市共有失能和半失能老人19321人,目前,入住专业机构的(含医院、养老院)共有3623人,其中城市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入住专业机构的有35%,农村有17%。”宣城市民政部门有关负责人指出,机构养老的需求很大,缺口很大。

费用高也是很多失能老人无法入住养老机构的原因。民政部门分析,机构照料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的收费一般都高于当地平均收入水平,绝大部分家庭无力支付,所以需要大力扶持建设普惠的养老机构。

此外,由于我国尚未建立起完善的养老人才培养体系,养老人才供给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年报(人才篇)》显示,目前我国持证养老护理人员不足2万人,而需求量至少为15万人。2015年,我国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总数大致为4063万,占老年人口比例的18.3%;按照国际标准每3个失能老人配备一名护理员推算,我国至少需要1300多万护理员。

专家认为,要大力发展小区嵌入式养老机构,为家庭照护者提供便捷、低价的喘息式服务,也是养老重要趋势。社区养老中心连接中介机构、社工、志愿者、医疗机构、养老机构,为居家养老者提供各种需要。特别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可穿戴式设备推广,能够让社区中心管理居家保姆的服务质量,解决子女后顾之忧。

着眼于解决失能、失智老人刚性照护需求和保障问题,2012年青岛市开始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并不断深化改革推动制度完善升级。2016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青岛、上海等15个城市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资金或服务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朱耀垠认为,长期护理保险有效减轻了失能老人经济负担,由于有了专业人员护理,失能老人的康复更有质量,子女的照料压力也大大减轻。

尽管从政府到企业、公益组织都在就养老问题进行探索,但需求仍然远远不能满足。究竟该怎么办,为了了解大家对养老问题的解决方案,《公益时报》联合凤凰网、问卷网推出本期益调查——我们究竟该如何养老?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网公益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