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老人”服务“老老人”?这样的为老服务让夕阳更红


来源:凤凰网公益

这间屋子,被命名为“温馨小屋”。2016年,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携手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率先在上海发起“交行•汇丰上海颐乐行动计划”,而计划中的一部分,就是中二居委“温馨小屋”的升级,让老人们有了第二个家。朱阿姨正是该计划惠及的76个社区里的老人之一。

10月13日上午,上海五里桥街道中二居委,一间10平米的小屋里传来了阵阵笑声。

走进屋内,五位老人围坐在一起,看起来相对年长的朱阿姨站了起来打招呼,用上海话对笔者说,“我今年86岁了!”

当被问到这小屋的作用时,朱阿姨说开了。“平常我都一个人住,我有四个孩子,虽然都在上海,但也只有周末才可能有空回来。我不喜欢一个人在家,一个人在家要傻掉了呢!”而在这间小屋里,朱阿姨可以和社区的其他老人一起聊天,“聊电视,聊买菜,聊孩子们的事,我们什么都聊。”

这间屋子,被命名为“温馨小屋”。2016年,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携手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率先在上海发起“交行•汇丰上海颐乐行动计划”,而计划中的一部分,就是中二居委“温馨小屋”的升级,让老人们有了第二个家。朱阿姨正是该计划惠及的76个社区里的老人之一。

“50后”和“90后”,都来了

不只是朱阿姨把“温馨小屋”当成了第二个家,社区里的大爷大妈也是这样。

这间只有十平米的小房间,地方不大却人气很高,来这里的老人,从“50后”(指50多岁)到“90后”(指90多岁)都有,无论刮风下雨,老人们都愿意过来。

笔者在小屋看到,小屋的外面,摆满了绿植,屋内整齐摆放着座椅。对老人来说,最重要的是,这里有一个可以谈心的地方。

附近的居民介绍说,多年以来,小屋的设施及房屋环境已经陈旧,墙面开裂剥落,部分桌椅已经损坏。2016年,“交行•汇丰上海颐乐行动计划”启动,“中二居委温馨小屋升级”成为其中的项目。该项目的实施,除了修缮设施、更换桌椅之外,还让老人亲自参与活动,

比如参与绿植种植的培训,老人们自己动手装点美化房间,在专业的老师指导下制作干花艺相框等等。

有事做,便不孤独。通过动手制作和相互间的沟通交流,即便孩子们不在身边,老人也更快乐了。“上海颐乐计划”还定期为老人们开展健康体检服务,组织开展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等,丰富老人们的生活。

据“交行•汇丰上海颐乐行动计划”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一期已在5个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街道落地:黄浦区五里桥街道、杨浦区五角场街道、杨浦区延吉新区街道、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徐汇区田林街道,项目二期扩大到9个街道,黄浦区五里桥街道、杨浦区五角场街道、杨浦区五角场镇街道、杨浦区延吉新村街道、杨浦区四平路街道、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静安区北站街道、静安区江宁路街道、徐汇区田林街道,未来计划在十三五期间能够在上海覆盖到15-20个街道,居委会达到近500个,受益老年人达到50万。

据了解,这是两行首次在国内携手发起和推动大型公益项目,也是交行、汇丰积极回应老龄化社会问题的创新尝试,旨在探索上海老龄化社区服务的新模式,推动国家养老事业的进步。

60岁“小老人”成为志愿服务主力军

老人们来了,谁来提供服务?面对笔者的疑问,中二居委老年协会给出了答案:让“小老人”服务“老老人”。

每个周三下午,温馨小屋都会组织读报活动,有专门的志愿者为老人们读报,这些志愿者们的身份也很特殊,他们也是这个社区的老人,只不过是较为年轻的“小老人”。

五里桥街道中二居委会主任费丹铮介绍说,该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有1600人左右,80岁以上也200多人,温馨小屋就是低龄的老人为高龄的老人服务,60、70岁的老人是“小老人”。这些“小老人”都愿意主动为“老老人”提供服务。

中二居委老年协会负责人沈丽英也是志愿者之一,作为60多岁的退休人员,平日里她负责安排温馨小屋人员值班表,包括到小屋负责开关门,“我们有14个志愿者,10个人负责开门,4个人负责读报。我们还有一名党员志愿者专门负责打理门口的绿植,大家都是自愿的,主动愿意帮忙的。”

社区里很多老人不识字,他们通过读报活动来了解身边发生的事。“我们这里的老人受骗的都很少!” 费丹铮很骄傲地说,“因为我们会在读报的时候跟老人普及一些防受骗知识。”

除了情感交流,小屋也发挥了“相互照应”的作用。

“对于独居的老人来说,也怕发生意外而其他人不知情。”沈丽英说,老人们年龄都很大了,“如果有一个人今天没来,大家都会及时注意到,志愿者们也会第一时间去家里看望,是不是生病了或是不在家。”

看起来只是熟人社区的相互照应,但其实背后的运营也不简单。交通银行党委宣传部部长、企业文化部总经理帅师介绍,“颐乐计划”的运作模式借鉴了国外的经验,委托了第三方NGO专业的公益组织,因为每个社区都有每个社区的需求,通过市场调研后分析样本,在此基础上聚焦发掘出每个社区老人不同的需求,项目落地所需资金由企业和街道共同承担。

“颐乐计划”一直以建立社区基金、发展长者志愿者团队、培养社区内部稳定的社区养老服务力量(居委、社区组织、社会组织)为主要方法,希望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五有老人”,为社区老年人自组织、自服务、自管理提供条件和保障,构建适合老年人舒适生活的熟人社区。帅师说,“交行和汇丰只是专业性的财富管理银行,从专业性角度来说,我们做银行是专业的,做公益我们只有心思、力量和资源,具体实施还是应该交给专业的机构。”

在为老服务中感受“老去”,让员工更有同理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但在实际生活中,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

“出钱不是最主要的,能带动我们银行的员工,对他们起到警醒、反思和提升作用更重要。”帅师表示,平日里交行也会组织员工参加为老服务,在参与过程中耳濡目染,日后在与父母相处时,态度和做法也会有所改变。

有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预计到2025年,六十岁以上人口将达到3亿。老龄化社会正在到来。

谈到“颐乐行动计划”发起的初衷,帅师表示,交通银行作为商业银行,在实现自己的商业价值后,也应该追求自己的社会价值,“当社会上的公众需要我们商业银行做出表率和支持时,我们应该要做一些引领性的事。”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尊老敬贤,绝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应实实在在地见之于行动。

帅师说,“颐乐计划”的实施,不仅要给老人实实在在的帮助,也要能够起到文化的传承递延作用,服务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需要星火相传,这也是为老服务项目实施的意义所在。

我们都会有老去的那天,但国内养老事业发展水平与我国老龄化的形势还不完全适应,发展养老事业任重道远。对于纯老和独居老人来说,尤其是像上海这样的大都市,老人的情感缺失问题比物质缺失问题更严重。帅师说,“我们推出的公益活动只能作为补充,我们希望以这个活动为起点,对国企、央企等发出一些倡议,打造为老服务的公益联盟,携手推进一些大项目,为老年人的幸福晚年做些实在的工作。”(作者:高粱小雨)

[责任编辑:张衍飞 PP007]

责任编辑:张衍飞 PP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网公益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