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奥运会冠军高敏:和留守儿童有相似经历,成立基金会助力公益


来源:凤凰网公益

2018年10月13日,由凤凰网和中英人寿联合主办的2018“星星点灯•加油吧!中国少年”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启动仪式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办。

2018年10月13日,由凤凰网和中英人寿联合主办的2018“星星点灯•加油吧!中国少年”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启动仪式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办。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星星点灯”公益项目总设计师、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裁俞宁,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世界科普界最高奖得主、中国科技馆原馆长李象益,奥运会冠军高敏,“红色基因传承人”、原沈阳军区后勤史馆馆长、退役大校徐文涛,演员印小天、张恒,青少年博物馆公共教育推广人张鹏出席活动,共话关爱留守儿童。

奥运会冠军高敏在现场接受凤凰网公益专访。她表示,在做运动员时也曾与留守儿童有过相似的经历,远离父母,独自一人在训练队生活,但好在有教练和训练队员的管教、陪伴和引导,而那些留守孩子,却在思维和判断能力还没有健全的成长过程中,缺少父母的爱与陪伴,没有更多情感的疏导和正确的引导,导致一系列社会问题的产生,这是中国发展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为了帮助更多困境中的人们,高敏联合冠军运动员们共同成立了公益基金会,关注伤残运动员以及处于困境的留守孩子,为他们带去生活的希望。

奥运会冠军高敏接受凤凰网公益主编孙雪梅专访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网公益:您拿过70多枚金牌,对您来说,拿到金牌背后的付出能不能给大家讲述一下?

高敏:我觉得不管取得什么样的成绩,都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大家看到你越闪光,其实你背后付出的就越多。至于有多苦,不用跟大家说。当你去做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情时,多苦也不会觉得太苦,会享受在其中,当然我们每天早晨从六点钟就要起来去训练,有时候一直到七八点才结束,这种在体能上的疲惫是经常会有的,或者训练的时候受了伤还要坚持比赛,承受这种疼痛,对每个运动员来说,是每天都要经历、面对的,最大的困难就是伤病。

凤凰网公益:现在会不会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反应还是要去跳一跳?

高敏:我现在真希望有那个冲动,退役以后的生活确实要比当运动员的时候轻松很多,不用每天固定六点钟就要起来,要去跑步,去做一系列的训练,现在的生活有时候可以快一点,有时候可以慢一点。

凤凰网公益:今天的公益活动主题叫“加油吧!中国少年”,邀请您来也是希望您这样的励志精神能够传递给我们的孩子们,尤其是山区的孩子们,所以在这里您希望跟这些孩子说一些什么?

高敏:我也一直蛮关注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的社会现象已经越来越被重视,尤其像这么多的NGO、公益基金会越来越关注,政府也越来越关注。作为运动员,我自己的经历和留守儿童有一点像,我差不多9岁的时候一个星期只能见到一次父母,10岁的时候两三年才能见一次父母。因为我们要到远方去训练,跟留守孩子不同的地方是,我们有教练管、有运动队管,而留守儿童最缺乏的就是,当父母远离他们的时候,并没有得到适当的爱和疏导引导。作为运动员来说,当我们远离父母,虽然有教练管,最多的还是需要我们的自律。

一般来说,我们也都是十岁以上了,所以在这一块上,比留守儿童稍微要好一些,因为中国留守儿童比较严重的问题其实是在小学以前,他们完全还没有思维能力和判断能力的时候,就已经开始没有得到正常的疏导,所以在这一块上,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值得我们全社会去关注,甚至一些专家去研究,对他们进行辅导。

凤凰网公益:除了刚才您说到的关爱留守儿童,实际上您一直在关注伤残的运动员,如您所言,运动员不可避免会有一些伤病,您也在北京刚刚成立了一个基金会,能不能介绍一下基金会的情况?

高敏:对,其实好多运动员都有个想法,尤其是我们拿到冠军的运动员,希望能够帮助一下我们以前的队友,我们的培训员甚至以前的前辈。也许他们并没有取得过成绩,但是他们跟我们在同一个赛场、训练场一起拼搏过,当他们退役以后,他们的伤病,其实国家也是对他们负责的,但是可能不能完全的覆盖,让他们的生活水平能够稍微提高一点,我们这些运动员就聚在一起,成立了新能公益基金会,希望凝聚这些冠军的能量,能够筹集一些资金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伤病残运动员。

凤凰网公益:未来在关注留守儿童这方面,有没有一些公益计划?

高敏:我们基金会的宗旨是扶助贫困,包括运动员、也包括贫困人群,我特别希望能够和一些正在做这种类似活动的基金会联合帮扶。如果有机会合作,我们一定会鼎立支持,就像今天我来支持“加油吧!中国少年”一样。留守儿童的问题,其实就是中国未来很大的一个问题,如果我们在最初的时候能够把它解决好,对中国整个的发展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凤凰网公益:您提到基金会是由很多奥运会冠军来共同发起成立的,有这么多体育方面的冠军,未来在支持乡村儿童的体育教育方面,有没有一些打算?或者您对乡村儿童的体育教育有一些了解吗?

高敏:其实在新能公益基金会成立之前,在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下,我们一直有一个冠军运动员基金,我们去到过海南、西藏、云南、贵州的小学、中学和大学,进行一些体育精神的倡导,跟小朋友一起互动,一起打球,给大家送去一些体育设施、设备。随着国家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注意这些了,对留守的孩子来说,相对以前,对他们的关注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当然我们的这种关注和努力是不能停止的。令我们感觉欣慰的是,当我们去到这种偏远地区的小学,看到这些小朋友的时候,会发现有时候跟他们交流,并没有像你想象的他们什么都不懂。

凤凰网公益:对。

高敏:这是一种很欣慰的感受,希望这种城市跟乡村的差距,乡村孩子和城市孩子之间的差距能够越来越小。

凤凰网公益:好,也希望未来我们能够一起让乡村孩子能够真真切切见到我们的世界冠军,也激励他们自信、自强的精神。

高敏:是的。

凤凰网公益:因为您已经退役多年了,退役之后,接下来生活的重心会在哪里?

高敏:退役以后,我的重心是孩子。现在因为孩子都上大学了,我们的重心放在了一些公益事业上,比如说成立基金会,其实是需要我们全身心的投入,不计回报的投入。所以主要的精力还是放在公益事业上。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网公益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