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科学家李象益:创造力时代,“共同利益”新思维赋能儿童教育


来源:凤凰网公益

2018年10月13日,由凤凰网和中英人寿联合主办的2018“星星点灯•加油吧!中国少年”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启动仪式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办。

2018年10月13日,由凤凰网和中英人寿联合主办的2018“星星点灯•加油吧!中国少年”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启动仪式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举办。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星星点灯”公益项目总设计师、中英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裁俞宁,凤凰网副总裁兼总编辑邹明,世界科普界最高奖得主、中国科技馆原馆长李象益,奥运会冠军高敏,“红色基因传承人”、原沈阳军区后勤史馆馆长、退役大校徐文涛,演员印小天、张恒,青少年博物馆公共教育推广人张鹏出席活动,共话关爱留守儿童。

世界科普界最高奖得主、中国科技馆原馆长李象益受邀成为“星星点灯·加油吧中国少年”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爱心顾问”,并在现场接受凤凰网公益专访。他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国家科技创新力的不断提升,我们迎来了“人人都是创造者”的创新时代,对于未来高质量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爱国主义教育也要从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两个方面做起,培养青少年儿童,尤其是留守儿童更强的社会责任意识,注重“共同利益”的培养,以及科学思维、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的培养,从小激发孩子们的创新创造力和群体思维,树立爱国、爱家、爱人民的正确价值观。

世界科普界最高奖得主、中国科技馆原馆长李象益接受凤凰网公益专访

以下为采访实录:

凤凰网公益:您持续支持“星星点灯”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对这个项目有什么感受吗?

李象益:我已经是第二次参加“星星点灯”公益活动了,今年的活动叫做“加油吧!中国少年”,主题是从爱国主义教育角度来增进青少年,尤其是留守儿童的身心发展。参加完今天的活动,我确实深受感动。可以说在我们国家留守儿童还是占有相当一部分比例的群体。近些年,在我国生育政策的变化下,未来20年,我们的人口比例对于我们要建设人才强国来讲,就要培养高质量的人才。而人才培养就要从青少年开始,培养他们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觉得非常重要。

首要培养的是要爱国、爱家、爱人民,正如今天活动的主题所说的,这是做人的基础教育,这一点非常的重要。所以“星星点灯”公益活动的针对性和每年选择的主题,我觉得都是非常好的,既有附和于建设创新性国家这样的主题内容,并且也和时代的发展相结合。我今天参加活动,受了感染。我还被邀请担任“星星点灯”的爱心顾问,这也使我肩负了更大的责任,我想以后和大家共同推进爱心教育,推动留守儿童全面发展,这些方面我也要加强研究。

凤凰网公益:去年“星星点灯”公益计划主题是科技,今年的主题是爱国主义,包括正能量传递,您觉得这些主题对于留守的困境孩子来讲,有怎样积极正向的影响?

李象益:有国才有家,要从小树立孩子们的爱国主义精神。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家长和孩子们非常倾向于搞数理化的教育,这当然不是不对,可能还是有不太全面的地方。从世界教育来看,越来越注重最基本的教育,包括像美国等发达国家,爱国教育、诚信教育、对社会责任的教育,我觉得都是非常深入的,实际上已经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形成一种习惯养成。所以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提高公民的素质,就是要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高度结合。因为现在是科技迅速发展的时代,我们要建设科技强国,但是另面一方面,不能丢掉人文科学。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进步,我们取得了很多伟大的成就,但是也有很多社会的不良方面,根本在于素质问题,素质素养的形成要从青少年开始,加强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两方面的教育,加强爱国、爱家培养,热爱社会,能够不但关切自己,而且要关切国家的创新,关切人类命运的发展,我觉得应该从小树立这样的价值观。

凤凰网公益:作为科普教育的专家,您觉得在推进科普以及爱国主义素质教育相结合上,有什么方法吗?

李象益:从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来讲,是有丰富内涵的综合领域,过去我看过很多儿童素质培养。比如说少年宫,这里头很多都是搞画画、唱歌、跳舞,缺乏科学教育。随着时代发展,应该说我们现在进入了十九大提出来的,要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科技强国。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科学教育应该包含在青少年素质教育里,因为科学本身也是文化的一部分,从这方面,今后我们的爱国主义教育应该加强两方面建设,既有人文科学的教育,也有自然科学的教育。这样做更加全面一点。我今天特别就怎样加强对青少年科学教育这个问题,谈几点个人的想法:

第一,我们已由信息时代转向创新时代。美国一个未来学家叫丹尼尔·平克,他写了一本书叫《全新思维》畅销了很多年。书中介绍了未来社会发展趋势的预测和分析,根据罗杰·斯佩里这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研究了左右脑的不同功能,从农业时代、工业时代,一直到现在的信息时代,右脑使用的比较多。比如说现在的信息时代,很多人用计算机玩编程,这个编程实际上是一种逻辑思维,是一种线性思维,但是右脑是非线性的,包括了情感方面的。实际上对促进创造性思维是很有作用的,可以说一个迎接右脑进一步开发和进一步利用右脑的时代将要到来,那么右脑的进一步发展会丰富全脑,这样可以说使人更加聪明智慧,来迎接一个创意时代,迎接创意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人?丹尼尔·平克提出了六种能力,这六种能力实际上叫做“三感三力”,也就是设计感、娱乐感、意义感、故事力、交响力、共情力,我就不一一做解释了,但是一个根本的理念就是人文情怀下的创新思维和创造力的培养,所以从这个含义来讲,就要从小做起。对青少年来讲,就应该培养他们有诚信、有责任感,有创新思维和创造力,从某种意义上,从科学教育的角度来讲,从小要关注,启迪好奇心、培育想象力、激发创造力的教育。

我们要迎接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国家,需要全面的人才,所以今天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首先是一个理念目标的问题,本着这个方向,全面提高对青少年的教育。

第二,要怎么落实这个问题,联合国教科文有一篇很好的研究报告,叫做《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共同利益就是知识也好、学习也好,都不是少数人控制的。比如知识,过去我们总觉得是有学问的人,是科学家、教育家来创造知识,现在联合国教科文提倡的就是,实际上人人都是创造者。从教育的角度和学习的理念来讲,要改变过去少数人来掌控,少数人拍板定案,现在要培养出人人都是创造者,这对于提高公众素养来讲,可以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有四个方面更高的要求:一、学会求知;二、学会做事;三、学会做人;四、学会共处,就是能跟人家合作。以后都是团队式合作,会不会和人家共处合作、知识共享,发挥群体思维,才能够产生更大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我们在留守儿童的教育当中,应该贯彻一种新的理念和新的目标,而不是沿用很多现在学校里正规教育里的传统做法,因为学校教育是正规教育,是有教材、老师、有系统性的一种教育,如果改变教材是非常难的,所以实际上学校的教育资源也是不丰富的,所以现在应该倡导一种大教育的概念,就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要密切结合的。因此,对于留守儿童的教育,除了这些之外,我觉得还应该有一种个性教育的研究,就是针对性的教育,应该加强这方面的教育。

从科学教育来看,我觉得应该在留守儿童方面大力推动开展,因为科学教育的本身来讲,实际上是提出一个科学素养。至少应该包括这几个方面,第一,掌握科学知识;第二,掌握科学的应用能力;第三,要培养科学思维、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尤其进入了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思维方式的变革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人工智能认识事物和人,就完全不同,是另外一种思维。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网公益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