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非遗传承|亿万光阴沉淀铸就的非遗-藏族矿植物颜料制作技艺


来源:友成基金会

自动播放

朱砂之红、雌黄之黄,,孔雀石之绿、青金石之蓝,,一颗一颗的晶体,,折射着饱满的色泽

原标题:非遗传承| 亿万光阴沉淀铸就的非遗-藏族矿植物颜料制作技艺

朱砂之红、雌黄之黄

孔雀石之绿、青金石之蓝

一颗一颗的晶体

折射着饱满的色泽

于大自然,它们是亿万年光阴的积淀

于人类,它们让画卷闪耀出自然的本真

藏族传统绘画艺术有着悠久历史

唐卡、壁画、木雕等

颜色艳丽鲜亮、经久不衰

它们最离不开的

就是这些取于天然、

产自雪域的矿物质颜料

来自澳门科技大学的Tibet Pallet小队

在此次“唤醒千年之美”

大学生非遗创新主题公益旅行

来到了青海同仁

寻找到了纯粹的矿物颜料制作大师

虔诚的唐卡绘画大师

以及围绕其周围的守护者们

探寻这一非遗技艺的前世今生

矿物质颜料作为藏区艺术品最基本的原料,永不消退的色彩是其重要特色,作为典型代表的唐卡更是无法缺少矿物质颜料的助力。

矿物颜料

为了探寻矿物质颜料的魅力,关注矿物质颜料的供需现状,我们联系了同仁县著名的工艺美术大师——青海刚坚矿物质颜料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夏吾才让。

原本担心国内的一些地方颜料开采地遭受原材料缺乏带来的供不应求,生产链条停滞。

但意外的是,近年来原材料的保护收效显著,西藏的矿源被继续发掘,除了传统的唐古拉山脉,新疆地区,甚至如非洲及巴基斯坦地区也开发了新的开采地。

配合政府颁布的《中国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强化循环利用的意识,使得开采原料与对其的保护能够继续并行

矿物质颜料市面价格一直居高,随着物价的上升只增不减,七八百一斤是正常价格,若有高质量矿石出售,1500-2000一斤也有必要。

贵的藏蓝色和绿色更是价格不菲,青海刚坚矿物质颜料厂会根据销出情况一年进3到4次,一次进几千斤。

这几千斤矿石就在这个小小的工厂被逐步消化。

碎料、洗料、磨粉,坚硬的矿石在水中沥干,盆中沥干,晾晒再加以研磨。

矿物质颜料的魅力之一就在于时间恒长、恒艳丽,磨得好才能保存得长久,何况五斤矿石往往才能出一斤颜料,其中耗费的人力物力心力难以用单纯的数量评估。

选择矿物质颜料作为这次活动的主题之初,我们曾忧虑因矿物颜料生存受到化学颜料的冲击,会让这门技艺陷入后继乏人、青黄不接的窘境。

当真正踏上这片土地我们才发现,实际上几年前的唐卡热给这个曾经的部落集群地带来了无限生机。

家家户户绘唐卡,父传子,子再传子。

到此时,光吴屯一村就有上千人绘制唐卡,传统工艺在一代代手艺人中更迭,画面愈来愈精美生动。

但唐卡的昂贵,佛教文化的深奥晦涩都是横亘在矿植物颜料与消费者之间的鸿沟。

非遗技艺缺少的不是原料,而是品牌建设。

和大多数非遗一样,在市场化的运维中远远落后,他们向外的声量过于微弱,也不具备互联网的裂变性,他们只鲜活在当地人的视野里,并没有真正走出去过。

唐卡

我们到达斗改才仁的家的时候,中饭时间刚刚结束。

推开红色的门,在才仁妻子红润的脸庞后面,缓缓露出一个散满阳光的庭院。这就是一个祥和宁静的小院子,院子正中搭着棚子,一副有点残渍的碗筷放在棚下,落地窗后的老人坐着正喝茶。

显然是这个在庭院独享日丽的主人公,才仁妻子才和我们打过照面,不太讲话,只是略带害羞地招手让我们进屋子。

我们一看屋内,明净柔和,把鞋子沾到的泥擦了又擦,才郑重地踏入这个艺术大师的家中。

今天本意是去画室拜访吾屯下寺的唐卡大师斗改才仁,大师太忙,便临时把我们交到他妻子的手中。

妻子明白来由,直接领到地下专门放置唐卡的屋子先行参观。地下原本有些昏暗,开了灯,迫不及待走近手边最近的唐卡。

这是我们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看到绘完不久的唐卡,只缓缓移步便看到柔丽的光泽从画布上倾斜滑过,颜色秾艳又彼此和谐,画是上佳,色是上佳。

三千年的颜色在大师手中焕发新生,审美超越古今。

以往只在图片上见到,还不理解大师们对于唐卡的狂热,此刻的震撼已经不需要言语解释。我们交换眼神,接连发出惊叹,古老的矿石在画布上活了过来,渐次渲染交相辉映。

阿姨的儿子夏吾尖措,96年生人,刚刚在州政府举办的比赛中得到了二等奖的好成绩。我们在楼上遇到的年轻人就是他,袈裟外的胳膊晒得通红,原来是出了家。他说他从小就渴望成为僧人,所以9岁自愿到吾屯下寺学习佛经,直到成年才逐渐搬回家里。

他格外喜爱唐卡,和弟弟不同的是,他早早就将唐卡作为了自己毕生的事业。在庄子里有95%的同龄人和他一样,可谓“家家户户画唐卡”。

在他记忆中,从很久之前就是如此,而在父亲斗改才仁的印象里,在他学习唐卡的时候还没有这么多人拜师学艺,唐卡作为世代相传的手艺,有传人足矣。

近年来随着消费力的提升,同仁出品的唐卡从藏区小范围的买卖,逐渐为大众所熟知认同,近至西宁远至印度尼泊尔,口碑一传十十传百,从微信和电话联系居多,他们远道而来,就是为了请上一副最合眼缘的唐卡。唐卡价格根据复杂程度和技巧来定,制作时长从一个月到三个月不等。

参加比赛,是这些手艺人最快获得知名度和客源的途经,尖措这次参加的比赛就是由州政府举办,现场作画,在太阳下炙烤四个小时描绘草图

黄南政府近年来成立热贡艺术研究所,举办唐卡技艺大赛、热贡艺术节、国际射箭邀请赛等一系列文化和艺术活动,为以唐卡为代表的热贡艺术打开知名度,同仁县是著名的唐卡发源地。

境内的吾屯、郭麻日、年都乎等村,90%以上的家庭都从事唐卡绘制,依靠传承“非遗”脱贫致富,唐卡的教习方式也从最先的师徒授艺转变为学校开设相关专业,打破了“传男不传女”的陈规,但女性仍以制作刺绣、堆绣为主。

黄南州意图用种种手段促进当地艺术文化的知名度及繁荣发展,但这些艺术载体对于大部分人来说依然是遥远的、充斥神秘色彩的。

艺术衍生品的推陈出新有限,难以通过互联网渠道批量低成本销售,对于矿物质颜料这个概念的传播无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唐卡刺绣木雕等的销售也只能依靠口口相传“世界唐卡艺术之都”的战略构想和措施,需要一些新鲜血液的注入。

画苑

“我从十五六岁就开始学习唐卡了,夏天时间长的时候,要连续画11个小时,像我们技术不够纯熟,结束之后还要在本子上自己练习。”来自龙树画院的学徒管却扎西说,他也是这里专门负责接待的人员。

自龙树画苑成立以来,参观拜访的需求就与日俱增,热贡唐卡的“炙手可热”可见一斑。

他们每年都有大量的慕名远道而来拜大师为徒的学生,但是真正能留下来,被大师收做徒弟的却非常少,今年在这里的也只有30多个人,加上前辈们,一共70多人,共同撑起整个画院对外的唐卡需求。

“那么那些没有天赋的人呢?”管却扎西对这个问题感到为难,在他看来,没有天赋,或者志向没有那么远大的手艺人,一辈子的生活依靠在家里画画唐卡,也能过得不错,即使没有大师们那样的名望,也不会有那么多慕名而来的客源。

如果实在做不到养活自己,在这个地方也没有第二个法子,可以为全家带来稳定的收入。

在政府扶持下,不少手艺人像夏吾才旦、夏吾尖措那样成立了公司,兴办画院,带动周边农户从事着热贡艺术产业。

唐卡市场在同仁县繁荣壮大,扩展了藏族传统艺术创新的潜力,比如这两年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唐卡的文创商品,把特色花纹提取出来制作在杯子、围巾上,虽然不甚精美,但映照出的大趋势向我们证明了文创市场的可能性由小、精、奇文化商品带路,走出同仁。

通过这三天的调查,我们发现唐卡面临的,不是其他非遗项目存在的技艺无人继承的问题,而是“无人知晓”的窘境,并不是大家对于唐卡或者其他艺术形式的不了解,而是对颜色这一最易传播、被记忆的概念的忽视。

如何在商品化过程中保持其本真性,是未来文创面临的最大挑战。如果对画院加以开发,能够很好地作为游客了解藏区文化的实践基地,想要实施文化旅游产业“千家万户”工程,真正惠及千万家,将各人的优势集中起来,创新文化衍生品,将不再只存在于口号中。

以“藏矿物质颜料”为概念设计的三款文创产品

东经100°34‘~102°23’,北纬34°03’~36°10’,这是黄南的地理坐标。

每一个地方在地图上都能找到地理坐标,度量来时的里程,标定去时的方向,但是否每一个地方,都能找到自己的文化坐标?

-----by Tibet Pallet小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非遗传承 | 亿万光阴沉淀铸就的非遗-藏族矿植物颜料制作技艺

泡泡直播

凤凰网公益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