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阿拉善公益论坛|协同多方资源 阿拉善SEE再拓“治沙”之路


来源:阿拉善SEE公益机构

2018年9月15日—17日,为期三天的重回阿拉善系列活动行程满满——晓光会长雕像揭幕、一粒沙沙漠茶会、2018阿拉善公益论坛、“一亿棵梭梭”项目合作林探访、巴润別立节水站交流、小米秋收、塞上江南中心成立……企业家会员们相聚阿拉善,感悟阿拉善SEE走过的环保公益历程,并开启新的环保征程。

9月的阿拉善天高云淡,大地一片金黄,来自全国各地的阿拉善SEE企业家会员们,带着丰收的期盼和美好的憧憬汇聚在苍天圣地, 开启了阿拉善的收获之旅。

2018年9月15日—17日,为期三天的重回阿拉善系列活动行程满满——晓光会长雕像揭幕、一粒沙沙漠茶会、2018阿拉善公益论坛、“一亿棵梭梭”项目合作林探访、巴润別立节水站交流、小米秋收、塞上江南中心成立……企业家会员们相聚阿拉善,感悟阿拉善SEE走过的环保公益历程,并开启新的环保征程。

晓光会长雕像揭幕

2018年9月15日下午,在阿拉善SEE生态保护博物馆,阿拉善盟副盟长徐景春、阿拉善SEE第五任会长任志强、阿拉善SEE会员俞敏洪、阿拉善SEE创始终身会员宋军共同为晓光会长雕像揭幕,阿拉善SEE会员及嘉宾一起参与见证。

2017年,晓光会长不幸离逝。为了表达对晓光会长的敬意和怀念,时任理事张泉提议会员众筹捐款为晓光总铸造铜像的提案得到热烈响应,总计226名会员及秘书处的工作人员共捐款149184.66元,邀请艺术家郑敏为晓光会长铸建雕塑,一共一大三小三尊,计划一个放置于北京阿拉善SEE办公室,一个赠送给晓光会长家人,这尊最大的安放在阿拉善SEE源起的地方月亮湖。

阿拉善SEE创始会长刘晓光雕像

新东方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俞敏洪

阿拉善SEE第五任会长任志强在致辞中回顾了刘晓光会长发起阿拉善SEE的历程。他指出,企业家能把公益的事业做好,就能永远地流传下去。阿拉善SEE来自于刘晓光会长的组织和提倡。今天我们在纪念刘晓光会长的同时,也希望把企业家精神传播给每一个人,为子孙后代留下碧水蓝天!

阿拉善SEE第五任会长任志强致辞

2018阿拉善公益论坛开幕

2018阿拉善公益论坛

16日上午,“2018阿拉善公益论坛”正式开幕。内蒙古阿拉善盟盟长杨博,内蒙古阿拉善盟副盟长徐景春、王维东,阿拉善盟政协副主席、阿拉善盟左旗旗委副书记、旗长戈明,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内蒙古自治区总商会副会长孙清,江西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星平,阿拉善SEE第五任会长任志强、现任会长艾路明,与内蒙古江西商会北方十省及阿拉善盟委办局的代表,与来自全国的企业家会员等160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阿拉善SEE内蒙古项目中心主席、阿拉善SEE荒漠化防治项目管理委员会主席常付田主持论坛

大会致辞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艾路明会长在致辞中说,“14年来,阿拉善SEE一直坚持探索和尝试各种荒漠化防治办法,由最初的沼气池、奶牛小区等项目的开始,历经探索,逐渐形成和当地政府、科研机构、农牧民结合的一亿棵梭梭和沙漠节水小米可持续项目,找到了一条保护环境与农牧民经济增收的循环发展之路。阿拉善SEE始终怀着感恩之心回馈阿拉善盟,回馈阿拉善这片神奇的土地。”

阿拉善SEE会长艾路明致辞

截至2017年底,阿拉善SEE一亿棵梭梭项目已完成71.4万亩的植被恢复任务。2018年继续开展约30万亩的人工植被恢复工作,将完成第一个一百万亩。同时,沙漠节水项目的推广,不仅节约了地下水资源,促进了当地种植结构的调整,帮助当地农牧民增收。2017年,项目在7个嘎查开展,130户农户参与,共推动种植沙漠节水小米7101亩, 总产量达2059吨,总节水量约350万立方米,2018年还将继续推广3500亩。

一亿棵梭梭项目

沙漠节水小米项目

阿拉善盟副盟长王维东在致辞时,对阿拉善SEE在当地开展的生态环保项目表示肯定,“截至目前, 阿拉善SEE‘一亿棵梭梭’”和‘沙漠节水小米’为代表的荒漠生态系统和绿洲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项目,已累计在阿拉善投入资金近2亿元,种植梭梭等沙生植物100多万亩、节水小米2万多亩;在腾格里沙漠东缘建成长5公里、宽2公里的林草带,有效遏制了沙漠的东扩,为当地生态保护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感谢每一位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员为阿拉善发展作出的努力,祝福阿拉善SEE扎根阿拉善,花开全世界!”

阿拉善盟副盟长王维东致辞

阿拉善盟发改委主任罗志铁在作阿拉善盟项目介绍时,介绍了阿拉善的历史、风土人情及丰富的生物资源与矿产资源,并着重推介了国家特色沙产业示范基地、全区节水高效特色有机农业示范基地项目,以及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国家旅游示范区创建、口岸物流建设等重点项目。罗志铁主任欢迎各界嘉宾到阿拉善观光考察、投资兴业。

阿拉善盟发改委主任罗志铁作阿拉善盟项目介绍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立足阿拉善,历经14年发展,已在全国成立了20个环保项目中心,企业家会员超过900名。会上,阿拉善盟杨博盟长为阿拉善SEE副会长王积刚、监事长周洲、第六任副会长童书盟、理事沈沛霖、章程委员会委员肖志岳、华北项目中心主席朱仝、终身会员林洁、阿拉善环境产业联合会会长朱海根颁发了“阿拉善盟生态招商大使”聘书。

“阿拉善盟生态招商大使”委聘仪式

截至目前,阿拉善盟已为包括艾路明会长、任志强会长等理事会、监事会、章程委员会成员及环保项目中心主席等在内的20位企业家会员授予了“阿拉善盟生态招商大使”荣誉称号。

揭牌·启动

会上,杨博盟长和艾路明会长为阿拉善SEE生态公益培训学院揭牌。

 

杨博盟长和艾路明会长为阿拉善SEE生态公益培训学院揭牌

阿拉善SEE生态公益学院除继续开设面向80后及具有年轻心态的企业家为主的“公益金融研修班”外,还将增加面向阿拉善SEE会员、阿拉善SEE资助的环保公益组织及其在公益项目一线从业人员的培训课程,旨在推动阿拉善SEE的会员发展、组织建设和精神传承,培养各行业中的商业领袖及公益领袖;同时加强环保公益组织建设与管理能力,将环保公益管理人员提升到更高水平,并加强生态保护一线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及工作效率,以此推动公益组织向更专业更好方向发展。

 

 

 

阿拉善SEE副会长、公益学院副院长王积刚介绍阿拉善SEE生态公益学院

随后,阿拉善盟副盟长徐景春、阿拉善SEE第五任任志强会长、内蒙古工商联副主席孙清、阿拉善环境产业联合会会长朱海根共同为阿拉善环境产业联合会成立揭牌。

 阿拉善环境产业联合会揭牌

阿拉善环境产业联合会将围绕荒漠化防治,山川、河湖、草原生态修复与治理,生物多样性建设,旅游人文环境建设等方面,在加强会员企业之间交流的同时,聚合不同的专业优势,形成更大的合力,为阿拉善的环境保护和经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阿拉善SEE还与内蒙古江西商会北方十家商会共同发起“留住长江的微笑——鄱阳湖江豚保护项目”。江豚是长江领域仅存的水生哺乳动物,江豚灭绝,意味着长江水质遭到严重性的破坏。

“留住长江的微笑——鄱阳湖江豚保护项目”启动

主题对话

在由阿拉善SEE创始终身会员宋军主持的“荒漠化防治”对话环节,阿拉善盟林业研究所所长程业森、阿拉善生态基金会会长李旦生、草原生态研究院院长邢旗、阿拉善SEE华北项目中心主席朱仝、阿拉善SEE章程委员会委员肖志岳五位嘉宾,围绕荒漠化形成原因,政府、科研机构、环保公益组织多方合作的荒漠化防治协作模式进行精彩的对话与分享。

 

 

“荒漠化防治”对话

战略合作

作为本届阿拉善公益论坛的重头戏,阿拉善SEE与阿拉善左旗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从2018年开始,双方将计划实施梭梭及苁蓉的种植规模达100万亩;

 

 

阿拉善盟左旗旗委副书记、旗长戈明与阿拉善SEE会长艾路明

同时,阿拉善SEE与阿拉善生态基金会签约,2018年—2019年在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苏木图嘎查开展梭梭种植项目。

阿拉善SEE会长艾路明、阿拉善生态基金会会长李旦生签约

全会演讲

阿拉善SEE第五任会长任志强在全会演讲时说,阿拉善SEE最初的探索,通过“授人以鱼”试图改变人们对大自然环境的掠夺和过度的依赖,“前几年实验的结果发现,仅仅靠‘授人以鱼’把穷人的吃饭、问题解决了,从而解决环境问题是一种错误的认识”,任志强会长说,当慈善以一对一的方式去试图解决环境问题的时候几乎是不可能的,而更多是需要用第二种“授人以渔”的方式,“就是用社会公益的方式来解决人类所共同面临的对自然环境的伤害问题。不仅仅是改变穷人,更重要的是改变产生贫困的制度,当这种社会制度发生变化,才能人们改变对自然的依赖。从而变成对自然的保护。希望更多的企业家加入到阿拉善SEE中来,和我们一起共同努力,为保护我们的环境、为我们唯一能生存的地球做出贡献。”

阿拉善SEE第五任会长任志强演讲

论坛合影

当天下午,部分参加论坛的阿拉善SEE会员等实地参观了“一亿棵梭梭”项目合作示范林,不仅对项目有了更加直观的认知,也对项目的发展历程与运作模式有了更深的了解。

“一亿棵梭梭”项目合作示范林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2004年6月5日在阿拉善月亮湖发起成立发源地举办的阿拉善公益论坛,2016年举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三届,旨在推动政府科研机构、企业与环保项目的有效对接,提升环保项目的科学性和高效性,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结合,推动阿拉善盟生态和经济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网公益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