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目标守卫者报告:贫困是否是一种必然?


来源:盖茨基金会

自动播放

2015年,联合国正式通过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为我们勾勒出全球到2030年的美好景象。2017年,盖茨基金会发布了首份《目标守卫者》数据报告,对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18个关键指标进行追踪,并分析实现这些目标的有效途径。我们承诺每年发布一份报告,直到2030年。

2015年,联合国正式通过了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为我们勾勒出全球到2030年的美好景象。2017年,盖茨基金会发布了首份《目标守卫者》数据报告,对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18个关键指标进行追踪,并分析实现这些目标的有效途径。我们承诺每年发布一份报告,直到2030年。

这是我们发布的第二份报告。在今年的报告中,为了让读者能有更大的收获,我们加入了更多对于未来的预测,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多元观点。但我们的宗旨不会改变,即衡量并推动进展。

 

我们从不讳言自己的乐观,尤其是面对近年来人类在改善生存状况上取得的那些难以置信的进展。比如,自2000年基金会成立以来,医学领域的进步已经挽救了5000万生命。这样的成就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但同时,乐观也要求我们直面那些尚待解决的难题。这正是今年的《目标守卫者》数据报告要做的:正视一个亟待解决却又被忽视的挑战,并找到应对这一挑战的有效策略。

坦白地说,数十年来,全球在抗击贫困、消除疾病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展,但眼下这些进展可能处于停滞的边缘。究其原因,全球最贫困地区的人口增长速度超过其他任何地区;越来越多的新生儿出生在健康水平最落后、成长环境最艰苦的地区。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全球贫困人口数量不仅不会继续下降,反而可能反弹。

我们成立盖茨基金会的目的就是为了阻止这一趋势的蔓延。我们相信,如果贫困国家能够对年轻一代加大投入,就有可能为国家发展开辟新的路径。历史也已经证明确实如此。

当今年轻人口数量激增,这对经济而言是个好消息。如果这些年轻人身体健康、接受教育并且能投入劳动,就会有更多人参与到创新工作中,刺激经济快速增长。这正是过去几十年里的一代人能够取得惊人进展的原因,也是推动更大范围进步的关键。

我们的已故好友汉斯·罗斯林(Hans Rosling)巧妙地按照出行方式的不同——即凉鞋、自行车、汽车和飞机,来划分人们的收入水平。

自2000年以来,已经有超过10亿人成功摆脱了以凉鞋为代表的极端贫困。这一数字大到让人几乎无法想象这项成就的伟大。一旦生活费高于每天1.9美元的极端贫困线,虽然仍然很穷,但人们至少可以不用为了生存而发愁,并能为未来做些打算。

全球减贫成绩的取得经历了多轮发展。第一轮主要发生在中国;第二轮集中在印度。亚洲减贫的成功使全球贫困人口的分布发生了变化:极端贫困越来越集中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到2050年,预计86%的极端贫困人口都将居住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因此全球应在未来三十年内重点在非洲实现第三轮减贫。

人口的快速增长是非洲减贫道路上的一大障碍。预计到2050年,非洲人口将翻番。这意味着即便非洲贫困人口比例减半,其数量仍将保持不变。尽管如此,对于大部分非洲国家而言,前景依然乐观。比如,埃塞俄比亚这个曾经是全球饥荒重灾区的国家,有望到2050年彻底消除贫困。

真正的挑战在于,非洲的贫困问题主要集中在人口增速最快的少数几个国家。到2050年,全球40%以上的极端贫困人口将集中在两个国家:刚果民主共和国和尼日利亚。即便是在这两个国家内部,贫困也只集中在若干地区。

造成这些地区贫困的原因有其特殊性,其中包括暴力、政治不稳定、性别不平等、严重的气候变化以及其他根深蒂固的因素。此外,儿童死亡率高和普遍的营养不良等因素也导致了这些国家的贫困。因此,目前这些全球最贫困的人群和头两轮中成功脱贫的十几亿人相比,拥有的机会也少得多。

结论显而易见:若想进一步改善人类的生存条件,我们现在就要着手为这些最为贫穷且人口增速最快的非洲国家创造机会。

这意味着必须要对年轻人进行投资。具体而言,我们要对年轻人的健康与教育进行投资,也就是经济学家所说的“人力资本”。

(((0)))

非洲是一个年轻的大陆,接近60%的非洲人口年龄都在25岁以下。相比之下,欧洲25岁以下的人口仅占27%。非洲人口的年龄中位数是18岁,而北美和日本则分别是35岁和47岁。

最近很多人开始讨论,如果这些最贫困国家的大量年轻人无法获得改善生活的机会,会产生怎样的后果。人们对可能随之而来的安全问题、政局动荡以及大规模移民感到忧虑。但我们希望大家同时也能认识到,年轻人在促进经济增长方面同样潜力巨大。他们是活动家、创新家、领导者和劳动者,他们是未来的生力军。

对年轻人的健康和教育进行投资,是一个国家释放生产力、提升创新能力、减少贫困、创造机遇、实现繁荣的最佳途径。人力资本虽然不是万能的,但它在全球新兴经济体的崛起过程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预测显示,对人力资本的投资能在非洲最贫困的国家发挥同样的作用。在撒哈拉以南非洲,这些投资到2050年能使当地的经济规模扩大近90%,这很可能让最贫困的国家打破僵局,效仿中国和印度的成功路径。

如何成功地对人力资本进行投资是有路线可循的。首先是健康。大部分非洲国家都已参与到全球提高儿童生存率的进程中。卢旺达在走出种族大屠杀阴霾后的几年时间内,从零开始建立了有效的卫生体系,并实现了有记录以来儿童死亡率的最大降幅。接下来我们要确保儿童不仅能够生存,还要能够茁壮成长。三分之一的非洲儿童发育迟缓,即大脑与身体没有得到充分的发育。但我们已经有行之有效的策略,可以应对发育迟缓的问题。在去年的《目标守卫者》报告中,我们介绍了秘鲁的案例。当地政府的成功干预使得秘鲁的发育迟缓率在短短八年间下降了一半以上。

其次是教育。自2000年以来,非洲小学生数量从6000万增加至1.5亿,而且目前女生数量与男生基本持平。接下来我们要提高所有学生的受教育质量。在这方面,我们也有对策。在这份报告的后半部分,我们将会介绍越南教育的发展状况。尽管越南在2010年之前一直属于低收入国家,但越南的学生成绩一直在世界上名列前茅。

我们之所以对世界如此乐观,是因为我们坚信创新能够带来无限可能。

我们小的时候,专家曾预测亚洲将被饥荒吞噬。而事实上,通过利用新种子及其他农业技术,亚洲的农作物产量提高了不止一倍。

(((1)))

基金会成立之初,面对导致儿童死亡的三大杀手——腹泻、疟疾和肺炎,贫困国家的儿童无法得到有效的保护措施。如今,大部分地区都能获得腹泻和肺炎疫苗,蚊帐的广泛使用至少预防了5亿例疟疾病例。

十年前还没有数字技术这回事儿,但如今它使12亿人首次拥有了银行账户。

全球最穷困国家的数以百万计的年轻人快速发展,登上汉斯·罗斯林所描绘的成功阶梯,这很可能让人觉得难以想象。但这只能归咎于我们自己想象力匮乏,而非年轻人潜力不足。


一分钟读懂“人力资本”

经济学家认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因素有三:

 

  • 物质资本:道路、桥梁、工厂等;

  • 人力资本:全体人口的健康、知识和技能;

  • 全要素生产率:这是一个宽泛的概念,包括了一个经济体的效率、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

 

通常来说,领导者们更倾向投资物质资本。一方面,修建基础设施的成果看得见,摸得着,而且立竿见影;而另一方面,从经济角度来看,给儿童打疫苗、提供教育等举措的效果要滞后几十年才会显现,且不易察觉。但现在有充分证据表明:人力资本是经济发展的前提条件。数据显示,不同国家人均GDP的差距中,有30%归因于国民健康和教育水平的差距。

人力资本投资的重要性在个人身上或许表现得更加明显。身高可以作为健康水平的一个指标。研究表明,身高增长一厘米,收入会增加3.4%。同理,受教育时间延长一年,收入会增加8%。这些单个效应汇集起来,就可以推动经济快速增长。

如果我们立刻就对人力资本进行投资,这些最贫困、人口增速最快的国家的年轻人,将很快就能脱掉脚上的凉鞋,骑上自行车。假以时日,他们将能发明出更加廉价、清洁而且安全的汽车。这对我们所有人而言都是好事。

在今年的《目标守卫者》报告中,我们坦诚面对极端贫困人口所带来的挑战。同时,我们也会探讨需要在健康、教育和经济机遇方面做出哪些努力才能让非洲不断壮大的年轻人口成为推动非洲转型的变革力量。我们会考察津巴布韦在抗击艾滋病方面的成功经验,并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广。我们还会分析肯尼亚的新型自主计划生育方案,为那些难以触及的年轻女性提供避孕用品。我们还追随一颗番茄从布基纳法索的农田来到加纳首都阿克拉餐桌的历程,看它一路上创造了多少就业岗位。

全球消除极端贫困的行动还有很多。在这里我们希望抛砖引玉,激发大家对这一问题的更多讨论。

*所有数据均为健康指标和评估研究所(IHME)提供的2018年数据。

*报告题图提供:Alamy Photography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8目标守卫者报告:贫困是否是一种必然?

泡泡直播

凤凰网公益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