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联合国报告:全世界每五秒钟就有一名15岁以下的儿童死亡


来源:凤凰网公益

2018年9月18日——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人口司和世界银行集团联合发布的最新报告,2017年约有630万15岁以下的儿童死亡,即大约每五秒钟就有一人死亡,而其中大部分的死亡是可避免的。

纽约/日内瓦/华盛顿特区,2018年9月18日——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人口司和世界银行集团联合发布的最新报告,2017年约有630万15岁以下的儿童死亡,即大约每五秒钟就有一人死亡,而其中大部分的死亡是可避免的。

这其中的绝大部分儿童,即540万名儿童死于出生后的前五年,而其中新生儿约占一半的比例。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数据、研究与政策司司长劳伦斯•钱迪(Laurence Chandy)表示:“若不采取紧急行动,到2030年,五岁以下儿童死亡总数将达到5600万,其中一半会是新生儿。自1990年以来,我们在挽救儿童生命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但仍有数百万儿童因其所处的境地而死亡。通过药品、清洁饮用水、电力和疫苗等简单的解决方案,我们可以改善儿童的生活,让每一名孩子都能受益。”

2017年,全球五岁以下的死亡人数中有一半发生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另外30%发生在南亚地区。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每13名儿童中就有一名在五岁以前离世。 而在高收入国家,这一数字则是185:1。

“由于缺乏清洁饮用水、环境卫生设施、适当的营养或基本保健服务,每年有数百万婴幼儿死亡,这一情况本不应发生。”世界卫生组织负责家庭、妇女和儿童卫生事务的助理总干事诺诺•西梅莱娜博士(Nono Simelela)说,“我们必须优先考虑为每个孩子普及有质量的卫生保健服务,特别是在婴儿出生前后和儿童早期,从而为他们提供最佳的生存和发展机会。”

大多数五岁以下儿童死于可预防或可治疗的疾病,如出生时的并发症、肺炎、腹泻、新生儿败血症和疟疾。相比之下,在5-14岁的儿童中,伤害则是导致死亡的主要死因,尤其是溺水和道路交通伤害。但该年龄组也存在区域差异,撒哈拉以南非洲儿童面临死亡的风险比欧洲高出15倍。

“超过600万儿童在15岁以前死亡——这是我们无法承受的代价,”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及卫生、营养和人口全球行动主管蒂莫西• 埃文斯(Timothy Evans)表示,“避免可预防的死亡并为年轻一代的健康进行投资是发展国家人力资本的基础,而这一基础将推动未来的增长与繁荣。”

对于全球各地的儿童而言,生命中最为危险的时期是其出生后的第一个月。2017年,250万新生儿在出生后头一个月内死亡。对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或南亚地区的婴儿而言,在出生后头一个月内死亡的可能性是高收入国家的九倍。自1990年来,在降低新生儿死亡率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与其他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的下降速度相比较为缓慢。

即使在各国国内,也持续存在着差异。农村地区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平均比城市地区儿童高50%。此外,母亲未受过教育的儿童在五岁之前死亡的可能性是母亲接受过中学或高等教育儿童的两倍。

尽管面临着这些挑战,全球仍实现了每年儿童死亡人数的大幅下降。五岁以下儿童儿童死亡人数从1990年的1260万下降至2017年的540万。在同一时期,5-14岁儿童死亡的人数也从170万减少至100万以下。

“这份新报告强调了自1990年以来,在降低儿童和早期青少年死亡率方面所取得的显著进展。”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表示。“为新生儿、儿童和母亲提供支持以促进平等,这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消除可预防的儿童死亡并确保不让任何人掉队的目标至关重要。”

自1990年来,已有74个国家将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降低了三分之二以上,中国也是其中之一。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泡泡直播

凤凰网公益官方微信

泡泡直播

X 泡泡直播

泡泡直播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