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们和宜家造了个「酷公司实验室」,探索大公司改变社会问题的更多可能性


来源:BottleDream

原标题:我们和宜家造了个「酷公司实验室」,探索大公司改变社会问题的更多可能性 这是BottleDream第686次与你美好分享 如果 2030 年以后去逛宜家,你可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

原标题:我们和宜家造了个「酷公司实验室」,探索大公司改变社会问题的更多可能性

这是 BottleDream  686 次与你美好分享

如果 2030 年以后去逛宜家,你可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

面积上万平方米的商场里,你找不到任何一次性塑料餐具、塑料吸管、保鲜膜、垃圾袋;

 

 

吃货们最爱的餐厅里,素食食物可能会越来越多,例如没有肉的肉丸(NeatBall)、没有狗的热狗(Dogless Hotdog);

 

 

▲ 宜家在 2015 年推出了素的瑞典肉丸

你买到的东西,也许能比你活得更长:它们被特地设计成可重复利用、可维修、可二手转卖、可回收再用的……

这些都是宜家在可持续发展上的最新承诺:到 2030 年,它们不仅要做到👆这些,还要:

  • 无论你想买啥,每件商品的平均碳足迹要减少70%;

  • 如果你要宜家给你送货上门,它可以实现过程中「零排放」;

  • 要让更多普通人家里也能用上很不错的「家用太阳能解决方案」;

  • ……

小到你喝饮料的吸管,大到生产过程中的碳排放,宜家的 2030 计划都在强调一个关键词可持续生活(sustainable living)

你可能会想:2030 年那么远,到时候会发生什么,谁知道呢?有没有什么更容易发生的改变,从现在开始就有可能实现?

前不久,我们和宜家(中国)造了一个酷公司实验室

 

 

我们共同邀请不同社会问题当中的创变者,让他们开脑洞想象和宜家一起搞事情,共创更大胆的社会问题解决方案。

👇 8 个实验结晶体💎

看看你想 pick 谁?

🎒

以后逛宜家,还可以买包

而且是废弃广告布、海报做的限量款

GIVINGBACK x IKEA

周末逛个展览、参加个活动不是什么新鲜事。但你可能没想过,越来越频繁的活动背后,有多大的浪费——

每年会展活动行业耗费超过 100000 平方米的广告布,它们往往只在活动现场亮相几天,甚至几个小时,活动一结束就没了用场,被彻底抛弃……


 

 

 

在广告行业十多年,Benny 一直想改变「用完即弃」的情况。一年前,他创立了「GIVINGBACK 回向」,将废弃广告布改造成一个个街头潮包。

 

 

 

 

 

 

 

 

▲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他们开发了22款产品,用生产的780多只包包拯救了1040平方的广告布。

被忽视的浪费不止存在于会展活动中,也在更日常的生活里:大街小巷,五花八门的广告随处可见,但几乎没有人重视这些资源的回收再利用。

于是,在「酷公司实验室」里,他们盯上了宜家商场里各式各样的广告物料:

大至宜家的招牌,小到一个杯子的特价广告,在它们作为广告的使命结束后,都可以被改造成独一无二的酷炫包包,甚至开发更多有意思的再生产品。

简单的效果图,可以感受一下画风👇

 

 

 

 

 

😎

可持续生活的未来感

你现在就可以体验

好瓶 x IKEA

可持续时尚品牌「好瓶 HowBottle」想和宜家一起建一个「可持续生活体验馆」,来看看里面可能有什么:

 

 

塑料瓶可以穿在身上,木制的家具是再生的,我们提供的「塑料袋」也是可以吃的,边角余料可以做成优雅的小配饰,海洋里那些曾经缠住了海龟的渔网被做成了酷炫的滑板和太阳眼镜……

 

 

▲也可以试试「可以吃的塑料杯」

「在这个小小的世界里,所有的产品都是再生而来的,也可以更好地再生。」黄宁宁说。

 

 

▲塑料瓶做的衣服,长这样👆

她是「好瓶」的创始人。过去 1 年里,「好瓶」将回收塑料瓶变成T恤、背包,以及更多好看耐用的时尚单品,通过这样的方式,让 160000+ 只废弃塑料瓶得到重生,节省了 6 吨石油资源,减少了 7.5 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好瓶不止用塑料瓶做成衣服,更重要的,是传递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影响更多人的理念的心态。」

🍱

外卖垃圾真的没救了?

看饿了么想和宜家一起动什么脑筋

饿了么可持续发展实验室 x IKEA

午饭晚饭,你可能又点了外卖。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起这些有点耸动的文章标题:

《外卖背后的生态浩劫》、《外卖,正在毁灭我们的下一代》、《那些被你扔掉的,总有一天会还给你》……

要在外卖垃圾的问题上真正有突破,不可能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需要打破「使用-丢弃-处理垃圾」的线性思维,形成循环的再生系统。

 

 

饿了么可持续发展实验室提出了一个构想:打造一个透明,可追溯的垃圾回收再造体系。

除了在 app 上线「无需餐具」功能的常规动作,还尝试外卖垃圾定点回收,寻找更环保可降解的餐盒餐具等,追踪餐盒餐具都去哪儿了……

它还想邀请宜家一起跨界合作,运用产品设计、生产的能力,让废弃的塑料垃圾变成酷炫的家居用品。

 

 

▲ 回收塑料做成这样的家居用品的话,你要 pick 吗?

♻️

带上垃圾逛宜家

是怎样一种体验?

aobag x IKEA

想象一下,以后你也许可以「带上垃圾去逛宜家」,正确分类回收就能换积分、攒奖金——这个想法怎么样?

 

 

被吐槽了很多年,总是做不好的垃圾分类回收难题,也许宜家可以帮上忙。

「aobag 的目标就是帮助所有人行动起来。」汪剑超说。他是 aobag(奥北环保)的创始人,尝试用更加互联网的方式做垃圾分类,先从可回收物的回收做起。

 

 

他们设计了专门的回收袋,颜值与实用性并重,还能循环再利用。每个回收袋都有专属二维码,每次按要求参与回收,可以扫码积分、累积奖金,还可以追踪垃圾都去哪儿了。



 

▲ 孩子们参与垃圾分类回收

(摄影师:Andrew Wong)

 



 

▲ 给 aobag 发信息,就能知道什么能被回收

常见的定点回收箱,维护起来成本不小。踩过不少坑后,aobag 和有意向的便利店、学校、公司合作,设立回收点,还搞了个奖金排名榜,「怂恿」大家嗨起来~



 

▲ aobag 将排行榜放在官网最显眼的位置

目前,成都是 aobag 覆盖的主要范围

在社区的成功运营让汪剑超有了新的想法,下一步,aobag 开放了加盟计划,希望将这个模式推到全国——

他希望可以和宜家一起,在人流量更加密集的商场里,建造 aobag 无人值守回收屋。附近的居民、来购物的消费者、宜家的员工……都可以方便地参与到垃圾分类回收。

😄

你的宜家

可以不止爱你的小家

地瓜社区 X IKEA

说起「客厅」,你可能马上联想到你自己家的客厅。

但如果是在社区里建的「共享客厅」,你能想象出它长什么样吗?



 

 

「地瓜社区」创始人周子书给了一种答案:健身房、邻里茶吧、私人影院、理发店……附近居民期待它有什么功能,它就真的可能有什么功能。

他们通过调研互动、改造闲置空间满足附近居民的需求,同时调动社区居民,让他们在「共享客厅」里交换技能,营造平等、温暖、好玩的社区文化。

 

 

 

 

在地瓜社区团队看来,他们营造的,是人们忙碌一天以后,可以卸下铠甲的仪式之地;也通过共享的空间打通原本囿于一墙的交流纽带,消融城市中人与人之间的冷漠。

地瓜社区x宜家,可以为更多人营造有归属感的社区共享客厅:也许每一个人的楼下,都可以这样一个可以信任的地方。

 

 

除了上面几个,「酷公司实验室」还有这样的实验玩法:


  • 「转家居」二手家具小程序,邀请宜家一起为二手家具平台赋能,共同打造一个可持续可循环的家具模式;

  • 「绿色倡议 Green  Initiatives」想在宜家商场里把环保公益活动办起来:喜欢到宜家买买买的人那么多,在宜家里办活动,也许能更容易影响那些对环保不太感冒的人;

  • 为培智学校的孩子们爆改咖啡厅、「物物交换」的春日市集……宜家杭州分享了自己社区营造的经验,希望能带动更多人为社区创造更美好的日常生活。

  • ……



 

 

作为一个商业体,宜家在推动可持续生活上有不少尝试。实际上,国内外越来越多公司正不断刷新自己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探讨改变社会问题的更多可能性。

例如,Nike,H&M,Burberry 和 Gap 等品牌也宣布加入麦克阿瑟基金会发起的「时尚循环(Make Fashion Circular)」计划,旨在通过回收原材料和产品来减少全球时尚行业的浪费;

 

 

雀巢、百事、可口可乐等食品公司,正在开发可持续发展产品食物链:因为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也因为地球环境的不断恶化给食品公司带来越来越大的挑战;



 

 

科技公司迫于舆论压力等原因,对数据隐私的重视程度有所提升,也开始更加注意人们在网络时代的数字幸福感(Digital Wellbeing)」

 

 

可以看到,商业公司的一举一动会对普通人的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公司的所谓「社会责任」,绝不止是捐钱捐物、投钱做公益广告等传统做法——可以做的,实在有更多。

这次「酷公司实验室」也是一个有意思的开始:通过它,我们希望去探索跨界共创,看不同力量间如何相互激发、释放更大的势能,让更多美好成为生活的日常。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