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上第一个在难民营里举办的TEDx大会,发生了什么?为什么?


来源:BottleDream

看到 TED 三个字母,你的大脑估计已经自动开启了联想模式:标志性的红色、舞台中央的聚光灯、各种大牛的演讲……

原标题:世界上第一个在难民营里举办的TEDx大会,发生了什么?为什么?

这是 BottleDream 692 次与你美好分享

看到 TED 三个字母,你的大脑估计已经自动开启了联想模式:标志性的红色、舞台中央的聚光灯、各种大牛的演讲……

TED 也衍生出TEDx 独立开源活动,世界上任何一个人都可以申请成为TEDx 活动的主办者。从2009 年到现在,已经有26904 场TEDx 在世界各个角落举办。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TEDx 都是在大学、大城市里举办。

人们似乎也挺习惯这个「习惯」的。

▲ TEDx 目前的分布图

今天,我们想给你分享打破这个「习惯」的故事——

TEDxKaKumaCamp

它是世界上第一个

在难民营里举办的TEDx 活动

12 位演讲嘉宾都和「难民」有关:6 位在成长过程中曾有难民经历,其他6 位则是研究、介入难民问题的经济学家、心理学家、社会工作者等。

▲ 入选世界上第一支难民奥运会队伍的田径运动员Pur Biel

▲ 曾占据美国各时尚杂志封面的模特Halima Aden

▲ 用影像讲述难民故事,斩获电影大奖的电影制作人Amina Rwimo

▲ 刚上任联合国难民署亲善大使的诗人Emi Mahmoud

▲ 在难民营工作了20年,为难民和当地社区融合居住而努力的Henok Ochal

光看演讲嘉宾,你可能还不太觉得有什么特别,毕竟在TED 官网上搜索关键词「难民(英文:refugee)」,你可以找到234 个直接相关的结果。


而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难民」似乎太遥远了。

 

为什么会有人大费周章

在难民营里办一场TEDx?

KaKuma 是位于肯尼亚西北角的小镇,这里的难民营在1992 年就成立了,安置着185000+ 人,他们多数因为战争或杀戮,被迫从索马里、南苏丹等19个的非洲国家逃亡到这里。

要在KaKuma 难民营里办成一场TEDx ,需要克服这些困难:

 

  • 没有设备:为了这场活动,组织方花了8 天多的时间,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把设备、物资等一点一点运到难民营里;

  • 洪水、交通瘫痪:活动安排在6 月举行,刚好发了大水,洪水冲毁了外界进入Kakuma 必经之路上的一座桥;

  • 没有场地:比起TEDx 出现的城市,难民营里没有什么适合办演讲的场地,组织方靠外面运来的设备和物资,在学校操场上搭了个临时帐篷。

  • ……

 

牵头办这个TEDx 的两个人,另一重身份是联合国难民署的工作人员:弗莱明(Melisa Flemming)、休斯(Dana Hughes)。

从她们商量要把活动做起来开始,到这场TEDx 真正落地,外界的质疑声就没有停过:

 

  • 难民最需要的难道不是物质上的帮助吗?搞一场TEDx 又能起什么作用?

  • 难民问题的根本原因之一是战争,TEDx 能解决吗?

  • 这是不是某些人、某个品牌的「公关行为」、「炒作形象」?

  • ……

 

这些质疑不无道理:据联合国国际难民署统计,目前全球范围内有2450 万难民,其中有超过一半是未成年人,面临着食物、住所、教育、疾病、心理创伤、人身安全等方面的严峻挑战,2010 年阿拉伯之春爆发后,难民数量更是激增,还在不少欧洲国家引发了争议……

那么,一场TEDx 活动,到底能有什么作用?

因这场特别的TEDx 而聚集起来的人们相信,在难民营里举办TEDx 活动,跟为难民提供救援、支持,解决难民危机背后的结构性问题并不冲突。

这场活动的主题是「Thrive(繁荣生长)」,策展词里有这么一段:

「 TEDxKakumaCamp 希望能让所有人用新的视角去审视『难民』——不是普遍被认为的『灾难』、『悲惨』或者各种负面形象,而是让人们看到苦难当中的坚韧、创造改变的努力、无与伦比的创意。」

这讲的不止是外部怎么看待被标签为「难民」的人们,更是关乎他们自身怎么看待自己。

对于生活在难民营的人们而言, 这场活动是一次鼓舞人心的舞台:台上的演讲者们,曾经有着和他们相似的经历,他们的演讲给了不少人信心。

有观众说,参加完以后,觉得「我们不是只能坐等帮助,我们也可以做点什么」。

梅克(Mary Nyiriak Maker)曾是南苏丹逃难出来的难民,现在22 岁的她正在Kakuma 难民营当老师,希望能帮助更多经历相似的年轻人走出困境。

她也是这次TEDxKakumaCamp 的演讲者之一:

「当我看着难民营里的人们,尤其是年轻人们,他们很多人脸上都写着对生活的绝望。但当他们发现,跟他们年龄差不多的我也曾是难民,这给了他们不小信心,让他们能够看到更多希望,继续前行。」

「那里的人们真的需要

这些『高大上』的东西吗?」

这场TEDx 吸引了不少媒体的关注,用「前所未有」去形容它。但实际上,跟它想法类似的,还有这些尝试——

不少艺术家进入贫民窟,尝试用涂鸦、彩绘等改造低矮破败的房屋,想通过环境美感的改善影响生活其中的人们。

印度的达拉维(Dharavi)是亚洲范围内第二大的贫民窟。2016 年,曾经有过一个「设计博物馆」在贫民窟里落地。

▲ 印度的达拉维(Dharavi)的设计博物馆

近几年来,「城中村」、「艺术」这两个似乎没什么关系的名词,在深圳常常被放在一起探讨。

例如去年底的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就把主展场设在了深圳有名的城中村之一南头古城,不仅希望吸引人们来到南头古城看展,也想看艺术能给复杂的城中村问题带来什么。

▲ 南头古城改造总体鸟瞰

这些探索既赢得不少掌声,也有不少人反对,争议点和TEDxKakumaCamp 的类似:

 

  • 那里的人们需要这些「高大上」的东西吗?

  • 有必要这么做吗?

  • 会不会被别有用心的谁利用?

 

如果把这些尝试连起来看,你会发现,它们提供了一种思考路径——

值得被讨论的,不是「难民们」、住在「贫民窟」、「城中村」的人口等「弱势群体」是否需要文化活动,是否需要艺术氛围;

而是为什么大众会普遍认为他们不需要?这些普遍认知又是怎么影响了群体内部对自己的看法?该怎么样去思考和行动,才能避免「自上而下」、「不接地气」的尴尬,才能在创造改变的路上一步步迈进?

我们可以来看看比尔(Pur Biel)的看法。

10 岁时,他在战乱中和父母失联,一个人流落到了肯尼亚北部的KaKuma 难民营。

21 岁时,比尔几经艰难,最后入选世界上第一支难民奥运队,出征2016年的巴西奥运会。这次TEDxKakumaCamp,他也是演讲者之一,和难民营里生活的人们分享了他的心路历程。

「这是一个机会,让我们可以感受到,我们没有被这个世界排除在外。」在他看来,这是这场TEDx 的价值所在。

文| 大走

编辑| 麒麟

图| TEDxKakumaCamp、Design Museum Dharari、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

这年头,为什么「做自己」越来越变味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