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汽车“喝”地沟油,秸秆变清洁燃料……低碳环保成上海时髦词


来源:澎湃新闻网

让飞驰的汽车燃烧“地沟油”,把农村秸秆制成清洁燃料,通过技术创新解决碎玻璃回收利用难题……如今,低碳和环保已成了上海经济发展的时髦词汇。

原标题:汽车“喝”地沟油,秸秆变清洁燃料……低碳环保成上海时髦词

让飞驰的汽车燃烧“地沟油”,把农村秸秆制成清洁燃料,通过技术创新解决碎玻璃回收利用难题……如今,低碳和环保已成了上海经济发展的时髦词汇。

6月13日,2018年全国低碳日上海主题活动在杨浦区长阳创谷举行。上海市有关政府部门及部分低碳环保企业,对上海在绿色经济产业上的探索进行了介绍。

厨余废弃油脂已变成了可供汽车使用的B5生物柴油。 本文图片均由澎湃新闻记者李佳蔚摄

给汽车加“地沟油”,成了这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在上海,餐饮行业产生的厨余废油已变成了可供汽车使用的B5生物柴油,目前已有33家加油站销售这种油品。

“使用起来还可以,对车子动力没有影响,价格还便宜,”一位环卫车司机说。据介绍,目前B5生物柴油主要供公交车、环卫车和货运车等汽车使用。

据主办方介绍,这种生物柴油的制作工艺早已相当完备。它使用餐饮行业及下水管道废弃的油料,通过一系列生化反应后,与普通柴油按照5:95的比例参配而成。与传统的车用柴油相比,B5生物柴油具有环保性能好、原料来源广泛、可再生等特点,推广使用可降低石化燃料排放对环境的危害。经测定,加注B5生物柴油可降低重金属及细颗粒物等污染气体排放量10%以上,氮氧化物净化效率达80%。

技术环节之外,前端收运也有保障。上海绿化市容管理局副局长唐家富称,截止到目前,上海已经建立了覆盖35000家产生餐厨废弃油的单位,18家收运单位,配置了261辆收运车,540余名收运作业人员,最终到末端处置企业进行资源利用,并制作生物柴油的一整套体系。整个回收、处置全过程配有严格的监管措施,确保餐厨废弃油不回流餐桌。

此外,为了推广生物柴油的使用,2018年5月上海出台了《上海市支持餐厨废弃油脂制生物柴油推广应用暂行管理办法》。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周强表示,B5生物柴油较普通零号柴油价格更优惠,市财政将对终端销售企业给予适当补贴,并建立相关托底机制,保障生物柴油从回收到销售各个环节顺利运行。上海已有33家加油站销售这种由“地沟油”制成的生物柴油,下一步将逐步扩大到200家左右。

农作物秸秆被制作成燃料

在农业废弃物的循环利用方面,上海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率达92%,同样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比起石油煤炭等化石燃料,我们把农作物秸秆制作成燃料,这样硫排放少,更加清洁也更便宜,”活动现场,一家上海农业科技公司介绍,在政府相关政策的支持下,该公司在上海回收农作物秸秆的面积已覆盖16万亩。将这些回收秸秆制作成燃料,每年产能达10万吨,相当于生产5.3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12万吨、二氧化硫1000吨、烟尘820吨。

城市产生的碎玻璃具有分布广、价值低、难收集等特点,如何有效循环利用是一大难题。目前,上海已建成国家首个以“废玻璃”回收利用为核心的“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目前,我们建成了世界上产能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分拣品种最齐全、产品质量最优的生产加工线。”该示范基地负责人称,他们首创“干洗”分拣法这一技术,解决了碎玻璃分拣过程中废水处理的污染难题。

上述负责人称,目前,随着示范基地4条自动化分拣线的建成投产,已形成初期每年65万吨的碎玻璃回收加工能力,解决了上海及周边地区碎玻璃回收利用问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