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话天津80后阴宅设计女孩:用最大努力满足先人的夙愿


来源:澎湃新闻网

清明节期间,29岁的李秋遐很忙,她是天津市西青区玉佛寺寝宫墓园的全职客服:白天接待客户,给客户介绍产品,晚上做微景观(即阴宅)。

原标题:对话|天津80后阴宅设计女孩:用最大努力满足先人的夙愿

清明节期间,29岁的李秋遐很忙,她是天津市西青区玉佛寺寝宫墓园的全职客服:白天接待客户,给客户介绍产品,晚上做微景观(即阴宅)。

李秋遐最满意的阴宅作品,称有明清建筑风格。受访者供图

李秋遐4月5日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一次偶然的经历,她萌生做微景观“前厅”的想法。“前厅”,即是家属们用来摆放先人的随葬品。在李秋遐的改造之下,“前厅”成了精致的微景观,是现实生活的写景。

去年8月,第一套微景观完工后,微景观被客户逐步熟知,预定的人越来越多。

玉佛寺寝宫墓园陈姓经理告诉澎湃新闻,来购买阴宅的客户,并不是像网上说的那样,生前待人不好,死后才花钱买这样的服务。如果真的是在亲人生前待他不好,就更不会舍得花钱。

据陈姓经理介绍,阴宅结构相对简单,前期工作比较繁琐,而做好前期工作后,快的话两三个小时可做一套,他们现在有明清风格、地中海风格、欧式风格等有十几种风格。一套阴宅售价980元,个别定制版本售价1480元。很多客户购买这些阴宅,是出于对自己和对先人心灵上的慰藉,清明期间平均每天能卖10套-20套。他们那里是塔葬形式,这种阴宅是他们独创的,正在考虑申请专利。

李秋遐受访者供图

【对话】

澎湃新闻:怎么想到去设计阴宅?

李秋遐:一次接待客户受到启发,那是一位年轻母亲,她失去了幼女,小女孩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拥有一套粉色的沙发,能够在上面玩耍,但没有实现就去世了,母亲特别的悲伤,我一直在安慰她。那位母亲跟我讲了事情的原委后,我很想满足她的心愿。我之前在手工、手绘方面有一定的基础,于是我就做了一些手工的DIY 沙发,满足了这位家属的心愿。

澎湃新闻:后面就开始专注设计阴宅了?

李秋遐:我是全职客服,白天接待客户,给客户介绍产品,晚上做微景观,也就是阴宅。

澎湃新闻:设计了哪些作品?

李秋遐:什么风格的都有。我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做了更多微缩景观。有一位客户十分孝顺,他母亲一生比较贫苦,没享过福,他想让母亲住大房子。我觉得这也是孝的传承,是孝道。我把现代人的居住环境,放在安葬先人的环境中,我就给他做了一套中式的,有罗汉床、茶几、茶叶……那位客户看到后很开心,这样的情景我也很欣慰。现在买了塔位的家属过来祭拜,看到这些微景观、阴宅,他们也想要。他们都说我这个想法太好了,之前没赶上,现在想把没有的补一下。

澎湃新闻:部分网友质疑“重金买阴宅”的行为,你怎么看?

李秋遐:我看了很多的评论,有支持的,也有不支持的。我没太大的感觉,因为我是一心为家属服务,只要家属满意,我就开心了。不用太在乎别人说什么,走自己的路。只要家属满意,先人住得舒服,我不在乎任何人的说法。

澎湃新闻:对于自己的工作,你怎么看?

李秋遐:我现在把生活完全带到工作中来了。我觉得再痛也没有生离死别痛了,尤其是失去最亲的人。看到过这么多的生死,让我看淡了生活中很多琐碎的事。小事不计较,小事不烦恼,自己也释然了。虽然每天很辛苦,但很充实,也非常高兴。我之前是比较轻松,开店没有这么累,但我觉得没有什么意义。我觉得现在的工作非常有价值。

澎湃新闻:家人支持你的工作吗?

李秋遐:一开始,父母是不同意的,毕竟我没结婚,且是单身,父母怕影响到我搞对象。我工作忙,没什么空余时间,没时间去接触异性,父母开始很排斥这份工作。后面,他们看到我真的变了,以前的脾气、倔强都没了,且更加孝顺他们了。

澎湃新闻:这份工作也改变了你的性格?

李秋遐:我以前是比较高傲的女生,我行我素,独来独往,有自己的主见,现在是特别随和,会主动跟人打招呼,能很热情地对待他们,这是很大的改变。我以前总是心态起伏不定,现在比较正能量,发现内心强大后一切都不是事儿。现在的工作也得到父母的认可,他们知道我上班辛苦,会给我做好吃的。下班回家我也会跟他们谈心,说说这一天的工作遇到什么事情,碰到什么客户。

澎湃新闻:对于提倡文明殡葬,你有什么看法?

李秋遐:我们提倡文明殡葬,如文明祭拜、网络祭拜、手机祭拜,不提倡烧香烧纸,这也得到很多客户的认可,他们觉得这种形式环保,对环境好,而且让身在远方的家属也能够祭拜,让他们内心得到欣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