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冬子津:公益凤凰涅槃需要洞察的几个变化


来源:凤凰网公益

媒体是无冕之王。肯尼迪总统说“媒体不是第四种权力,而是其他三种权力的源泉”,其逻辑依据在于:媒体能够表达“公意”、持守“公义”并以其“鼓天下之动”的话语权进一步影响民意。实际上,优秀媒体一直都在依托其天然的平台优势从事卓越的公益活动。

波德莱尔说:字和词中,藏着神的秘密。圣经则言:Word is God。

康熙字典对“公”的解释是“背私为公”,而《易经》中有损益两卦:取上惠下曰益,汲下供上曰损---儒家“民为邦本、民贵君轻”的治道,受此启发。

公益的本质含义是惠泽大众,它的反面则是与民争利。

因此,政府是最纯粹的公益机构,政府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和政府的使命。正是从此说开,自古就有“小慈为善、大慈为官”的格言。

当然,公器不限于政府。

一切履行公共职能的组织,包括教育、医疗、科技等事业单位以及基金会、社会团体等社会组织,均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公益职能。就连企业这种纯粹的营利性组织,也在自觉不自觉地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似乎可以这样说:公益是一种基因。

媒体是无冕之王。肯尼迪总统说“媒体不是第四种权力,而是其他三种权力的源泉”,其逻辑依据在于:媒体能够表达“公意”、持守“公义”并以其“鼓天下之动”的话语权进一步影响民意。实际上,优秀媒体一直都在依托其天然的平台优势从事卓越的公益活动。

凤凰网公益是中国公益界“令人出神的闪烁”,其美丽童行、行动者联盟都是公益界有着深刻影响力的公益行动。这些公益行为的典型特点是通过平台同人通志、融汇力量,并将跨界形成的公益化学反应,通过网络协同的力量向外辐射。传播是媒体的天然优势,传播并非简单的效果放大,“成为话题”的传播自带Wi-Fi,有动心的量子情态。

女童保护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

今年3月2日,凤凰网公益与女童保护基金联合主办“女童保护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代表委员、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慷慨陈词,200余名媒体记者呼朋引伴,在戊戌两会之前释放出强烈的儿童权利保护呼唤与政策需求,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同频共振。

人类社会已经进入数字时代!数据正在改变世界,并同时改变人类自身。公益也在经历数字经济社会的洗礼,正在涅槃。

“极数知来之谓占”!数字正在塑造人类历史上又一个空前的变局,这个变局的意义可与语言的产生、文字的发明以及活字印刷术的出现比肩,是人类文明的跳跃式进化。在这样的变局中,一切都在以更快的速率升级迭代。在数据算法的驱动下,社会构成的颗粒度逐渐缩小,仿佛从足球到台球,再从台球到珍珠。社会颗粒度的细密,是中华文明“道心惟微”箴言的现代呈现,社会在数字数据的解析解构下,焕发出无穷的涌能和活力。微软、微博、微信、微捐,服务小微企业的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仿佛一切与微沾边的事业都在蓬勃,而那些大而无当、自命不凡、远离真诚的东西都在枯竭式微!正在解构的社会及其巨大的潜能,正在呼唤与之相适应的观念、制度、体制和机制,公益不能对此缺乏洞察。

作为《基金会管理条例》和《慈善法》的起草者,我在拥抱数字经济变化的同时,感到了公益的凤凰需要并正在涅槃,公益浴火重生,必须洞察并拥抱如下的变化:

一、公益主体的微粒化。公益将会成为社会的泛在,它不再是公益机构的特权。人人公益,处处公益的理念将会普及,每个法律主体(甚至包括AI主体)都会从事公益活动。公益性组织与营利性组织的边界也将逐渐模糊,就连谷歌这样的superfirm都声称“社会责任从一开始就是谷歌的首要关注!”作为社会人和政治人的公民,其公益基因的潜能将在微粒社会中得到充分焕发,公益将会像劳动一样成为权利和生命的必需。

二、公益生态中的赋权机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的普及,将会重塑公益生态的格局,技术以及生产关系的变革会增益公益热带雨林的生机。在这个生态格局中,作为自由的赋权成为比赋能更重要的机制。在此方面,阿里巴巴的绿色金融公益产品“蚂蚁森林”以及淘宝生态中的各类赋权“小程序”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这是一种自下而上的自动而永动的力量,它使得生态旨酒思柔地成全人格!

三、公益创新的活力涵养。Uber的创始人Travis曾经引用爱因斯坦关于创新的名言“所谓创新,就是灵魂在玩耍”,在人人公益的时代,每个主体都是公益的创新力量,传统公益机构可能面临“大而无当”的创新压力,需要在机制上有所突破,赋予公益创新更多自由的时间、空间去思考和想象。传统的公益平台需要腾置更多的空间和维度,去包容、融汇自发的公益创意,激发并链接更多的公益新思维。

四、公益要回归精神初心。在数字时代,人工智能将承担越来越多的人力工作,甚至在传统上属于特定经验职业的医师、律师、工程师、会计师等工作也可能会越来越多地由人工智能承担。在这样的背景下,人必须重新思考和定位作为万物之灵的规定性,公益的侧重会向着更灵魂、更精神的领域转换。公益界的“文科生”会有更多的优势去开疆破土。

“神思方运,万涂竞萌;太山遍雨,河润千里”。期待公益凤凰的涅槃,在你的梧桐树上发生!

凤凰网公益频道独家约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感谢支持。

相关链接:

凤凰网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盛典(专题)

2018女童保护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专题)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