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什么是慈善?我们为什么需要慈善?


来源:公益慈善论坛

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优秀品质之一。我们的老祖宗从几千年前就开始做慈善,一代一代发展传承到今天。现代社会,经济发展了,物质丰富了,社会保障具备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所有这些改变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就可以停下慈善的脚步了?是不是就可以将慈善公益转交给政府和企业呢?要回答这几个问题,首先要弄清楚究竟什么是慈善。

原标题:什么是慈善?我们为什么需要慈善?

作者:果老来源:安康新闻网

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优秀品质之一。我们的老祖宗从几千年前就开始做慈善,一代一代发展传承到今天。现代社会,经济发展了,物质丰富了,社会保障具备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所有这些改变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就可以停下慈善的脚步了?是不是就可以将慈善公益转交给政府和企业呢?要回答这几个问题,首先要弄清楚究竟什么是慈善。

慈善是人性本源

具体说,慈善源自于人性之本善,也就是人之所以为人的天赋本性,是秉性使然。孟子曾经说过人性本善,看到在井边玩耍的孩子快要掉到井里了,所有的人都会伸出援手,这是出于潜意识的内心驱动而产生的行为。慈善是起于感性而终于理性的,感性的情感是慈善活动的动力和开端,之后理性的意识决定慈善活动发展的方向。

几天前媒体报道过西安有一位保安,见到某人正从高处坠落,他立即伸出双手想要接住他,但是保安最终因为承受的冲击力太大而身亡。如果像某些人那样先做理性的考虑,他也许会选择更为稳妥的救助方法或者是选择袖手旁观,也不会有人指责他见死不救。但这位退伍军人出身的保安,做出了托举生命的举动,这正是人类本性中对于生命的尊重和对善的追求

在遵循弱肉强食,适者生存等生存原则的动物界,我们更多见到的也是同类相助、相恤、相救的行为,当同类遇到生命危险时,一定会挺身而出,绝不会漠然视之。作为高级动物的人类,更是具备了动物那种同类相助的秉性,并有所发展。我们不仅对具有血缘关系的人关怀救助,而且我们能够做到同情和怜悯遇到困难和灾难的同胞,拿出钱物甚至付出鲜血和生命。这是我们祖先做慈善的本性缘起,也是人类有别于动物的重要特点之一。人类是有意识的,主动自发地开展慈善活动与行为。这是通过基因的遗传,发展成为今天我们做慈善的人性本源。正如一位朋友所说,做慈善有瘾,这个瘾其实就是人性之本性使然,是通过行为的反馈激发了心灵中对于善的追求和潜意识中对于美好的向往。

慈善是弱者福祉

自古以来,人类社会的发展一直处于不平衡状态,由于地理环境的差异,由于历史发展的曲直缓急,由于个体的体力、智力等能力的差异,以及由于天灾人祸的降临,导致国与国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人群与人群之间、个人与个人之间,经济状况的显著差异,生活水平参差不齐。在经济发展较快的国家,绝大多数人口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绝对贫困现象已经比较罕见。

但是,对于那些鳏寡孤独残疾者,极端贫困的人口,遭遇突然变故的困难者,以及各种失去劳动能力的人,还是需要通过政府的社会保障和慈善会的救助,帮助他们度过难关,解决他们的基本生活问题。因此,慈善是目前仍处于贫困状态下弱势人群的福祉。没有慈善,他们的生存就成为问题。社会成员通过慈善活动,均衡社会资源,让全体社会成员能够享受社会发展带来的物质和精神成果,这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也是精准扶贫决胜进入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如果我们从经济学的边际效用递减理论出发,一个人在消费一件商品的时候会产生身心的一种满足感,这种满足感随着消费产品单位数量的增加而减少。在此时,通过慈善活动将均衡点之外的社会产品进行再分配,弱势群体的需求就可以得到进一步满足,使整个社会的效用不断增加,从而带动社会满足感和幸福感随之提高。因此,我们做慈善,不仅是出于对善的本能追求,而且是对社会弱势群体的救助与关怀;不是简单的我们想做,我们能做,而是我们应该做,我们需要做,而且需要坚持不懈地做慈善,我们还需要带动身边的人参与慈善,这样才能使弱势群体获得更好的帮助,改善他们遭遇的困境,为实现他们自身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慈善是心灵净化器

较长时间以来,在经济飞速发展,物质生活获得极大丰富的同时,拜金主义、金钱至上的腐朽观念,已经悄然冲击了人们的内心世界,见利忘义、唯利是图已经腐蚀了许多人的心灵,人们的深层意识蒙上了厚厚的极端利己主义灰尘。经常有人说:我拥有很多物质财富,可是除了健康与幸福。是的,生活中很多人处于亚健康与亚幸福状态,在琐碎的生活和忙碌的工作中疲于奔命。长此以往绝大多数人会感到精神压抑和沮丧。

那么,如果我们外出游玩一趟,去运动锻炼一次,就可以获得身体的放松和舒适。那么,我们的心灵又该如何获得幸福与满足呢?我们的精神归宿又该何去何从呢?有人把精神归宿放在宗教,去做几次礼拜,参加几次讲经,在寺院做几次义工,也能获得心灵的平静。对于大多数人没有宗教信仰的人们而言,慈善活动可以成为人们心灵的净化器。我们拿出自己的一些资金,去亲自做一些慈善活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可以让自己的心灵得以净化,让自己的精神重归理性,让自己的意识得以清洗。我推测,那些做了坏事的人,内心忐忑,食无味,寝难安。相反,做了好事的人,内心愉悦,睡眠安稳,精神充沛。所以我经常说,慈善有益健康,慈善就是人们心灵的净化器。做一点慈善,有益于身心愉悦,有助于延年益寿。

慈善是社会稳定器

客观地说,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还没有实现真正的公平正义,甚至充斥着各种歧视和偏见,以强凌弱、以富欺贫的现象时有所见。官民矛盾、贫富矛盾等各类社会矛盾仍然存在。政治的进步、经济的发展、文化的繁荣和社会的文明,加快了社会公平正义的步伐。在这其中,慈善事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做慈善,可以使政府与公民相互理解,有益于政府与社会之间的沟通;可以使富人与穷人相互联系,缓和贫富矛盾,减小贫富差距,有益于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马克思主义认为,矛盾与斗争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但是在这个动力系统之中难免产生一些不稳定的因素。我们家里做饭的时候会使用高压锅,大家都知道高压锅内的压力很大,锅内的压力是锅体工作的保障,但是压力过大时很有可能会发生爆炸,所以高压锅需要配备安全阀。在安全阀作用下,高压锅可以在保持一定压力下正常工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