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用脚玩转剪纸,征服各国元首夫人,她还温暖了几千残友…


来源:人人公益

自动播放

“妈妈,你能抱抱我吗?”,,瞬间,她的心很痛很痛。过了一阵子,她慢慢蹲下来跟儿子说:“对不起,妈妈没有手,抱不了你。”,,“那我抱妈妈吧!”3岁的小家伙,小手轻轻地搂着她的肩膀说道。

原标题:用脚玩转剪纸,征服各国元首夫人,她还温暖了几千残友…

妈妈,你能抱抱我吗?

瞬间,她的心很痛很痛。过了一阵子,她慢慢蹲下来跟儿子说:“对不起,妈妈没有手,抱不了你。

那我抱妈妈吧!”3岁的小家伙,小手轻轻地搂着她的肩膀说道。

不能给最爱的家人一个拥抱,一直是她最大的遗憾。但她给许许多多福利院的孩子、孤独的老人、残障人士带来的关爱,比拥抱更暖。

2014年APEC会议上,她在彭丽媛和各国政要夫人面前展示中国剪纸,当一张“福”字在她脚下剪出来时,她们都惊呆了。马来西亚总理夫人现场向她求教,彭丽媛特意上前拥抱她:“听说你在做很多公益的事情,非常棒!相信大家都都会支持你的,我也会支持你的!

在她看来,彭丽媛拥抱的并不只是她一个人,而是8600万残障人士。而她,也在用自己的行动,让他们跟大家一样。她,就是无臂妈妈,夏虹。

1

车祸夺走了她的双臂,

但并没有摧毁她的人生

7岁那年,夏虹和姥爷一起到镇上看运动会。回来的路上,在她过马路的刹那,一辆大卡车从后面疾驶而来,将她重重地撞到在血泊中。

双臂被碾压,她在剧烈的疼痛中晕了过去。醒来的时候,看着老泪纵横的姥爷,她想帮他抹去脸上的泪水,却发现自己动不了了。

“妈妈,我的手呢?”

就连最简单的走路,她都不会了,一切都要从头学起。没有双臂的平衡能力,每走几步她都会摔倒在地。

有一次,夏虹竟摔得满脸是血。可无论摔多少次,她都坚强地站起来,继续往前走。当夏虹走得够稳了,便央求爸妈让自己去上学。

可没有手的孩子怎么去上学?父母坳不过她,便在纸上写了“上学”两个字:“孩子,这就念‘上学’,如果你能把这两个字写下来,就送你去读书。”

她用嘴咬着笔,磨得满嘴血泡,却一个字都写不出来。然后,妈妈让夏虹试着用脚趾夹着笔写,笔滑落了再夹,练习了差不多三个月,才在本子上歪歪扭扭地写下了“上学”两个字。

父亲跑了很多所学校,才为她争取到了当旁听生的机会。不论刮风下雪,她都独自走路去上学,没法打伞的夏虹,总是被水溅得一身湿。

“没有手,我上课时全部都是靠心在记,用大脑在背。我还把作业本一字不落地交给老师,当他看到我的作业时惊呆了,不敢相信是我用脚写出来的。”

然后,老师做了一个让夏虹终生难忘的举动:在每一份作业上都打上了鲜红的100分。


 

这个人生中的第一个100分,让夏虹再次有了自信。可上初中之后,学校离家20公里远,即使4点钟起床上学,只能走路上学的她还是会迟到。

无奈之下,夏虹唯有辍学在家,借哥哥姐姐的课本和笔记来学习,练习写生字和成语。每天夏虹都会用脚夹着笔写日记,有时还会写诗歌、散文抒发情感,其中,诗歌《红叶》还被刊登在绥化地区报的副刊上。

18岁那年,夏虹报名参加黑龙江省残疾人运动会,每天清晨3点,天还没亮,她就起来练跑步。

“回想起来,特别感谢乡间那条崎岖不平的小路,正因如此才更好地锻炼我的平衡能力和跑步的速度。”

参加比赛那天,是她多年来第一次离开乡村。夏虹不敢穿短袖运动衫,生怕自己缺失的手臂会引起大家的注意,但在裁判和领队的鼓励下,她终于有了勇气,脱去长袖外套站上跑道。

“砰!”发令枪一响,她就拼命往前冲。在这次运动会上,夏虹一举夺得了400米、800米和跳远三项冠军,而脱掉长袖外套的瞬间,也脱掉了她多年的自卑。

2

贵人相助圆大学梦,

带着隐形的翅膀逆转人生

佳木斯三江美术学院了解到夏虹的情况后,同意让她免试上大学。然而,一年5900元的高昂学费,让她望而却步。

什么时候开学?马上去报到,叫学校把账号给我,剩下的事情我来办。”远在大庆的陈景波伯伯得知她的困境后,马上给她寄了两万块。

收到学费后,夏虹到邻居家里借电话联系陈伯伯,电话接通后,她喊了一声“伯父”,就大哭了起来。

陈景波是《大庆日报》的记者,在《黑龙江日报》上看到夏虹用脚织毛衣的照片后,一直在都非常关心她,经常给她寄报纸和书籍,让她认识外面的世界。

可以说,陈伯伯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贵人。除了她,他还另外资助了5个困难孩子,夏虹三年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也都是他资助的。

进入三江美院学习之后,夏虹成了其录取的第一个肢体残障学生。这个来之不易的上学机会,她更是加倍珍惜。

在平面设计专业学习的她,自知基础比较差,为了跟上进度,周末别人都在休息,她就一个人待在教室里练习画线条和素描。寒冷的冬日里,大家都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和靴子,而夏虹只能赤脚上课,因为她要用脚拿画笔练习

上大学的第一个月,她就被冻得10个脚趾长满冻疮、其中7个冻破流浓,晚上洗脚时一碰水,便是阵阵钻心的痛。

为了省钱,夏虹一直都自己做饭,用从家里带来的茄子干、萝卜干当菜。尽管陈伯伯经常叮嘱她,每天要吃一个鸡蛋、喝一杯牛奶,可她哪舍得:“我不能忘了我上学的钱是怎么来的,那是陈伯伯一个字一个字辛辛苦苦挣下来的,我不能让他多操心。”

在佳木斯读书的三年里,夏虹几乎没有去过学校的食堂,身上穿的都是同学给的旧衣,除了一件15块的T恤,她再没花过钱买衣服。

毕业之后,夏虹已经掌握了绘画和平面设计的技能,好不容易找到一份设计工作,勤勤恳恳的她比同事还快完成任务,但为了尊严,她毅然辞职。

“老板说,你做得都很好,但我觉得你这样很辛苦,我想带你跟我去谈业务,因为客户现在谈生意的时候,砍价砍得厉害,咱们很难做,如果我带你去,对方一看你是没有手的残疾人,肯定不跟咱们讨价还价了。

而这时,夏虹的妈妈却得了喉癌,化疗费用要两万多元。

夏虹赶紧找了一份当话务员的工作,每天弓着腰、用脖子和肩膀夹着听筒讲电话。为了给妈妈治病,她一天要打200多个电话,常常忙到凌晨。

幸好最终筹够了手术费,妈妈的生命保住了。

3

公益没有界限,

用生命影响生命

跟随丈夫来到北京生活后,夏虹在《家有能人》的节目中用脚绣十字绣、织毛衣、剪纸、写字,一路到决赛,终于找到了融入社会的感觉。

而她的公益之旅也由此开始,就如夏虹所说:“我是在别人的帮助下成长起来的,现在该到我帮助别人的时候了。陈景波伯伯是我的人生目标,尽管他是一个普通人。”

陈景波伯伯的帮助和关爱,改变了她的人生,而她也尽己所能,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心语”聋哑人培训机构没有资金聘请老师,夏虹就利用周末时间来教平面设计。没有手语老师帮忙和聋哑学院沟通,夏虹就坐在桌子上用脚敲键盘,耐心地讲解每一个问题。

每一次到培训机构授课都要搭两小时公交,在车上还不时会受到售票员“拿出残疾证”的刁难,这无异于逼着她将自己的缺陷赤裸裸地展现在别人眼前。但夏虹仍一直坚持着,直到将大半年的课程完成。

当她得知有聋哑学员在培训后找到了工作时,就会特别开心,觉得所有的“折腾”都是值得的。

在“温馨家园”里,她坐在桌子上,用脚套着剪刀教特殊孩子剪纸。

其实刚开始的时候,夏虹很害怕,毕竟每个孩子手里都有一把剪刀,谁都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

有一次,一位自闭症小女孩拿着饼干跑过来放到她的嘴里,这一刻,在场的工作人员都十分惊讶。这孩子从来都不怎么说话,做事情也我行我素,而现在不仅给老师递饼干,还将自己的香蕉分了一半给她。

“你先吃。”她温柔地说道。小女孩吃了一口,指了指夏虹,然后两人一起把香蕉吃完,而小女孩的心扉也随之打开了。

 

剪纸这门“手”艺,夏虹全凭自学。当时,她报名参加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的才艺展示,却连剪刀都不会使。

距离世博会开幕还剩半年时间,夏虹买了六把大小不一的剪刀回家挨个试,把脚伸进去剪一下,再用另一只脚把剪子张开,反反复复试验力度的掌握。在家剪了一个月报纸后,夏虹终于可以自如地剪出各种图形了。

凭着平面设计的功底,她开始自行设计各种图案。在APEC会上,夏虹让在场的政要夫人为之称赞的作品《同在蓝天下》,则由和平鸽、康乃馨和心形图案构成。

十年公益路上,作为北京慈善义工协会的义工、15所温馨家园、特教学校、聋儿康复中心的公益剪纸老师,夏虹培训过的学生多达2000多名。

2013年,夏虹参加了淘宝公益基金组织的“自强不息我的创业梦”评选活动,获得第二名及5万元奖金,同时也加入了“魔豆妈妈”阵列。然后,她用这笔奖金成立了非盈利性机构——北京夏虹公益促进中心,帮助残疾人和困难女性再就业,累计让3000多人受益。

2017年,她开了一家淘宝网店“夏虹博爱坊”,目前先从剪纸开始摸索。这家淘宝店并非让夏虹自己挣钱,而是希望残友的手工作品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得到社会的认可,卖出所得归残友本人,她不拿一分钱。

但产量和价格是两大难题。因为很多残友做剪纸只是业余活儿,一旦顾客要批量的产品,很有可能无法满足。另外,夏虹需要用很大的耐心与一些残友沟通价格的问题,要定得公道,不要让人觉得这是以残障人士的旗号博同情。


 

“我的设想是,店铺里的产品主要分为手工艺品、非遗和书画三部分,鼓励更多艺术家参与公益,让残障人士实现融入社会的梦想。”

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北京市自强模范、北京市五四青年奖章、最美慈善义工十大榜样、北京榜样、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夏虹的公益事业和励志演讲影响了许许多多的人,各种荣誉接踵而来,但她的生活仍然清贫俭朴,她说:“我对物质没什么追求。

“爱为我编织了一双隐形的翅膀,让我学会了逆风飞翔。希望在我的努力下,能够复制更多小夏虹,让他们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用生命影响生命,如此大爱,定能成就更多坚强如虹、灿若夏花的人生。

夏虹,脚上的人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用脚玩转剪纸,征服各国元首夫人,她还温暖了几千残友…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