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益调查:乙肝病毒携带者到歧视和偏见,你怎么看?


来源:凤凰网公益

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人类对各种疾病的了解渠道不断丰富,公众对“乙肝病毒携带者”这个群体的认知是否有所进步?他们会如何对待身边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就此,《公益时报》联合凤凰网公益、问卷网共同推出“益调查”。

地球上,对人类健康威胁最大的病毒是什么? 

看到这个问题,你脑海中或许会闪现出艾滋病毒、禽流感病毒、SARS病毒、脊髓灰质炎病毒、埃博拉病毒、马尔堡病毒等种种答案。但实际上,正确答案,却是乙肝病毒。 

请不要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

乙肝病毒不像艾滋病毒那样,短短几年时间就会致人死亡。但是,这个“沉默杀手”对人类造成的伤害却一点都不比那些臭名昭著的病毒弱。迄今为止,全世界没有一种药物可以根治乙肝。因而,每每听闻身边人罹患“乙肝”, 恐怕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我得离他(她)远点……”

其实许多人并不知道:“乙肝患者”和“乙肝病毒携带者”在病理和临床表征方面有着很大的区别。

来自我国乙型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1-59岁的一般人群中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率为7.18%,据此比例推算,我国目前感染乙肝病毒(HBV)人数约9300万人,其中慢性肝炎患者约2000万,那么剩下的7000多万就是大家所熟知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了。“乙肝病毒携带者”是指化验血清HBsAg阳性,乙肝病毒e抗原(HBeAg)阴性,乙肝病毒定量(HBV DNA)低于检测下限(阴性),且1年内连续检查3次以上,每次至少间隔3个月,每次检查肝脏转氨酶(ALT)均正常的情况。

目前乙肝病毒的传播途径及预防:

(1)、母婴传播,占45%。母婴传播主要是由于宫内感染、产时及产后传播(产后传播主要通过母乳喂养)。由于我国1992年才开始对国人进行乙肝疫苗接种,特别是对新生儿乙肝疫苗接种,因此我国大多数乙肝病毒感染者在婴幼儿时期就感染了乙肝病毒。现在通过母婴阻断技术(即婴儿刚出生时接种乙肝疫苗,同时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可阻止母婴传播。此外乙肝病毒也可通过父婴传播,但其概率不高,而且母婴阻断技术同样可阻断父婴传播。

(2)、血液传播,包括乙肝病毒通过输血、注射、针刺等进入无乙肝病毒抵抗力者的体内。所以提醒大家切勿公用剃须刀、牙刷等生活用品。此外,还应注意到正规的牙医、纹身等专业机构去接受相关服务,起码可以保证基本的消毒措施。

目前防治乙肝最有效的方法是给没有感染乙肝病毒的人注射乙肝疫苗。特别是那些有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家庭。

据我国《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规定: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除不能献血和直接接触入口食品和保育工作外,可照常工作和学习。

另据我国早在2008年1月1日起就实施的《就业促进法》中也指出:如果乙肝病原携带者在求职过程中因为携带乙肝病毒而被拒绝,可以申请劳动仲裁,对仲裁裁决不服的还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就树立公平就业、反对歧视的旗帜,乙肝病原携带者的平等就业权等得到更好、更高层次的保障予以了明确。

我国乙肝患者不在少数,而他们因乙肝而面临的困扰也很多。困扰来自于歧视,歧视源自于偏见。近年来,相关机构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社会调查结果表明,目前公众对乙肝及乙肝病毒携带等知识普及十分有限。以大学生为例,2012年针对武汉5所高校近3000名大学生的中国首部《高校学生乙肝认知调查报告》出炉,“超过58%的高校学生认为自己不了解乙肝,52%的人觉得乙肝‘可怕’,超过20%的人觉得一起吃饭会传染乙肝,四成人拒绝和乙肝病毒携带者谈恋爱。” 2015年春天,天津某高校学生因在献血时被查出系“乙肝病毒携带者”而遭到歧视——室友开始疏远她,学校让她开"乙肝病毒携带者不影响正常上学"的证明,随后,她又被安排到单独宿舍居住。事发后不久,这位同学在单间宿舍烧炭自杀,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悲剧。

正因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误解和偏见,不少用人单位在招聘和使用员工的过程中,也一再爆出对这个群体的疏离和排斥。在同等条件下求职的应聘者,一旦表明自己“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身份,被用人单位弃用的可能性就不言而喻。这也使得一些人在就业或求学过程中,被动隐瞒自身情况,一旦“秘密”被公开,对当事人生活和工作带来的不良后果更甚。

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人类对各种疾病的了解渠道不断丰富,公众对“乙肝病毒携带者”这个群体的认知是否有所进步?他们会如何对待身边的“乙肝病毒携带者”?就此,《公益时报》联合凤凰网公益、问卷网共同推出“益调查”。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