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那些伤害我的人过得很好,我却成了众人眼里的“脏货”


来源:橙雨伞公益

2017年4月,台湾女作家林奕含自杀,年仅24岁。她留下一部《房思琪的初恋乐园》,用美的像玫瑰花一样的语言写了她遭到补习老师性侵的事情。2017年10月,内地第一部反性侵电影《嘉年华》全国路演暨主创见面会在长沙奥克斯缤纷广场三楼举行。该电影会在2017年11月24日正式上映。

null

配图

2017年4月,台湾女作家林奕含自杀,年仅24岁。她留下一部《房思琪的初恋乐园》,用美的像玫瑰花一样的语言写了她遭到补习老师性侵的事情。

2017年10月,内地第一部反性侵电影《嘉年华》全国路演暨主创见面会在长沙奥克斯缤纷广场三楼举行。该电影会在2017年11月24日正式上映。

null

电影《嘉年华》海报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我看了。《嘉年华》的点映我也去看了。

不一样的过程、不一样的描述、却是一样的沉重痛苦。

在《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中,有着一个从十二岁起便遭受着老师性侵的女孩房思琪,她努力地使自己爱上老师来缓解内心的痛苦最后终于精神奔溃而进入精神病院,还有着一个长期遭受着家庭暴力的女人伊纹,她们都企图用爱来将暴力合理化,最终被摧毁在这份所谓的“爱”里。

林奕含用诗一样的语言去美化这丑陋的罪恶、去美化男人膨胀的欲望、美化老师禽兽一般的行为与嘴脸,却令我感受到了更深的绝望与痛苦,当美好都不能挽救她的时候,她已经彻底地将自己放弃了。

在《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中,在她拒绝了无数给她写情书的男孩时,她写下了这样的一段话:

其实是我配不上你们。我是馊掉的橙子汁和浓汤,我是爬满虫卵的玫瑰与百合,我是一个灯火流丽的都市里明明存在却没有人看得到也没有人需要的北极星,那些男生天真而蛮勇的喜欢是世界上最珍贵的感情。

而她认为自己已经不配接受了她的人生再也无法,去像普通女孩那样度过。

她被弄脏、丢弃在黑暗的角落,没人再记得她。

null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作者林奕含

相比于《房思琪的初恋乐园》,《嘉年华》很平静、很平淡,而这种平静的态度,正是整个社会对于此类事件的态度。

《嘉年华》是一部由文晏执导,由文琪、周美君、耿乐等人主演的剧情片。它大胆触碰未成年少女性侵这一敏感话题,以少女性侵为主题展开了一场关于官商勾结、道德模糊、女性地位低下的审判,以独特的女性视角将血淋淋的现实公之于众。

null

导演文晏,凭借《嘉年华》获得

第54届金马奖“最佳导演奖”

少女为何会被性侵?是谁的失责?而又是谁使少女一而再再而三的受到多重伤害?

我想这其中首当其冲应接受审判的应是失职的家庭和父母

null

缺失的父母与性教育

在《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中,父母的角色是缺失的,他们既对性教育闭口不提,而且对女儿的关心少之又少。

在《嘉年华》这部影片中,矛头同样直指了家庭教育。受暴少女孟小文的母亲就是一个常见的受害者有罪论持有者

她得知自己的女儿受到性侵时,她的第一反应不是痛心心疼,而是甩手给了女儿一巴掌,说她不洁身自好;在律师问女儿没有回家的时候她在做什么她为什么没有出去找的时候,她冷漠地说自己出去跳舞了,半夜两三点回来就睡了;而后来她撕碎女儿漂亮的裙子,剪掉女儿的长发,责骂都是因为她自己的不检点造成的罪孽。

她自始自终,都在责怪女儿,责怪女儿晚上不回家、责怪她爱漂亮喜欢打扮、责怪她惹来的这些麻烦。从女儿被性侵到后来女儿离家出走露宿街头、最后找到自己的父亲不愿回去,她从来都没有反思过自己。而父亲,是一个从开始就缺席的角色。

null

《嘉年华》剧照

而《嘉年华》中的另外一个主人公小米,她的家庭在一开始就是一片空白。她没有身份证,只能在酒店里干着最脏最累的活;她不知道自己的生日是在哪一天,只知道过完这个夏天,她就十六了;她从家里跑出来三年,辗转流离八个城市,最后在海边落脚,因为那里天气温暖,温暖地连一个讨饭的乞丐也能够在寒冷的冬天活下来。

她的生命很渺小,却努力地想要活下去。她想要钱,只是想去办一张身份证、能够光明正大的活着,所以,她在掌握着女孩被性侵的证据时保持了沉默。可是,当同样的灾难降临在她的身上时,她最终选择了交出证据、替受害者发声。

电影里,我很清楚的记得一段话,是律师问小米的,律师说如果是你受到了这些伤害呢,难道你不希望有一个人能够站出来帮助你保护你吗?小米当时的回答是,我不会受到这种伤害。

我想,这不仅也是告诉我们需要严惩犯罪者,更重要的是,我们不应该保持沉默。

倘若你在目睹了黑暗的时候保持了沉默,那么黑暗终有一天会吞噬到你的身上。

而首先应该替孩子发出声音的,是父母啊。倘若这个世上,父母无法给予孩子足够的照顾与爱,无法保护她、甚至在她遭受到伤害的时候都不敢站出来替她发声,那么为什么还要这么不负责任地带她来到这个世界?

家庭的缺失。不仅仅是父母的消失,还有性教育的缺失

null

在《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中,房思琪曾问过父母,我们家,好像从来也没有过性教育。她的父母很惊讶,认为性教育是需要性的人才需要的东西。从此,房思琪再也没有跟父母提过她遭受性侵的事情。因为,她觉得,这是如此羞耻,而她的羞耻感,使她无法说出口。

在《嘉年华》中,两位小女孩在遭受到性侵害后,只是吃下止痛药,以为就像是来月经肚子疼吃完药就没事了。何其的悲哀。而整部影片里,女孩被性侵却不自知,对此事表现出来的平静甚至淡漠令人心情极其复杂。

有80%的家长在一次暑假调研中,不知道什么是性教育,也不知道性教育有多么的重要。

许多上初中、高中的孩子都表示自己父母很少会跟自己说这些,自己所知道的大都是从网上、书籍中得知的。

null

其中,很特殊的一点就是男孩的性教育更为缺乏,然而在中国当今社会中,男孩子可以了解性知识传播的途径非常之多。

而现在的社会网络环境却令人堪忧,倘若父母对性避如蛇蝎,不去进行正确的引导,年幼的孩子很可能因此走入歧途,女孩不懂如何保护自己,而男孩很容易因好奇而尝试引发犯罪。

在“少女早孕”、“流产堕胎”问题层出不穷的当今社会,在色情杂志、书籍、网站越来越多、发展越来越快速的时代,再对性教育避之不及,再对性这个问题绝口不提,一代又一代孩子将被毁掉。

“美丽也是一种错”?

在《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与《嘉年华》中,父母都不愿意将此事公之于众。

因为,他们认为这样会毁了孩子一辈子。他们都认为,女孩的名誉甚于她的心理健康,甚于法律道德。

在《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中,有一个叫做饼干的女孩,她在被老师性侵之后告诉了青梅竹马的男朋友。

饼干的男朋友抽烟,三根烟的时间,他就决定跟饼干分手。饼干哭得比在小旅馆还厉害,问为什么?男朋友将第四根烟丢在地上,才抽了四分之一,烟是饼干男朋友唯一的奢侈品,“我干嘛跟脏掉的饼干在一起?”

这是文章里的原话。

而后来林奕含的父母发现李国华的所作所为,却将错推到自己女儿的身上对李国华道歉。

null

《印度的女儿》截图

整个社会会同情一个被性侵过的女孩子,却不会接受一个被性侵过的女孩子。

因为,他们觉得脏。

这是整个社会的残忍,更甚于身体上的摧残与折磨。

于是这些傻姑娘将错统统揽到自己身上,可事实上,根本就不是她们的错啊。

这个社会,要求女人保持干净贞洁,却纵容着男人为所欲为,他们“弄脏”了女人,还要将脏水泼在女人的身上。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中,思琪的好友得知思琪被老师性侵,于是跑到老师面前请求老师性侵她让她体验和思琪一样的痛苦,老师说你太丑了。

可老师跟思琪说你就像天使,所以我要占有你。在韩国电影《美丽》中,强奸犯对美丽的女人说,是你的美丽强奸了我,犯罪的是你不是我,是你毁了我。

在《嘉年华》中,小文母亲将女孩漂亮的衣服通通撕毁,骂道谁叫你整天穿的这么骚,而在电影开头出现的玛丽莲·梦露的雕像在电影结束时被人拆毁打碎,无一不显示出这个社会对女性的偏见以及对美丽的偏见。

女孩的美丽、性感就是可以性侵的理由吗?就可以成为犯罪和性骚扰的借口吗?

多么的冠冕堂皇,就像是禽兽才会说出的话。因为我发情了,所以我要强奸你。

没有理由、没有道歉、也没有内疚和后悔。

而社会对它们的纵容与冷漠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地步。

null

电影《嘉年华》海报

在《嘉年华》主创见面会上,一位作家说起玛丽莲·梦露的雕像在全片中的含义。

为什么雕像最后会被砸碎打烂,是因为玛丽莲·梦露是搔首弄姿、风骚美丽的代名词,而孩子的世界不应该存在她这种形象,孩子就应天真的、简单的、朴素的穿着校服上学读书。

我是不认同这个说法的,谁说孩子的世界不应该存在着这样一种美?不能存在这样一种开放的、自由的、热情奔放的美?

她提及玛丽莲·梦露带有性的引诱,孩子是不能接触的。而我恰恰认为孩子应该接触。我不知道这些平静的背后是导演刻意所要强调的当今时代的冷漠,还是导演无意中而造成的。

《嘉年华》被许多人称为“中国的《熔炉》”,然而与《熔炉》比起来,《嘉年华》远远不够,情感、力度远远没有达到震撼人心的目的。

也许,它只是一颗种子,它在慢慢的成长,最后终会长成一棵大树,结出丰硕的果实,推动整个社会的改变。

这是一个学女性学专业学生的看法,希望对人有所启发。

作者

null

丢丢

女性学在读

注:本文图片来源网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