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名被海外收养儿童视频寻亲:不知亲生父母很悲伤


来源:澎湃新闻网

近日,一段“重庆弃儿海外寻亲”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被转发。视频中,20个被国外家庭领养的重庆孩子表达想要寻找到亲生父母的愿望。

近日,一段“重庆弃儿海外寻亲”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被转发。视频中,20个被国外家庭领养的重庆孩子表达想要寻找到亲生父母的愿望。来自重庆市黔江区的Lily说:“我是一名被领养的重庆孩子。有些中国父母由于各种原因把自己的孩子送去福利院,其中的许多孩子已经被国外家庭领养了。我,还有此视频中我的朋友们想要寻找到亲生父母……”

视频截图

视频中的孩子有的只有几岁、有的十多岁,他们自信大方、脸带笑意地自我介绍。这些孩子来自重庆黔江区、秀山县、涪陵区等地的福利院。

上传该视频的美籍华人兰妮12月12日告诉澎湃新闻,她在美国长期从事帮助国外夫妇通过正当手续领养中国小孩的工作。她说,每个人都是有父母的,如果一辈子都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是谁,是一件令人悲伤的事。

[对话兰妮]

澎湃新闻:从什么时候开始帮助孩子寻找家人的?

兰妮:大概从1992年开始,我就开始和国外收养孩子的家庭接触。重庆孩子们的寻亲视频是海外家庭的志愿者帮忙制作的。

澎湃新闻:志愿者都来自哪里?

兰妮:志愿者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国外收养中国小孩的家庭,他们非常希望帮自己的孩子找到亲生父母。

澎湃新闻:为什么想到要做这件事?

兰妮:我自己也收养了三个女孩,其中一个在去年找到了自己的亲人。每个人都是有父母的,活一辈子,都不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长什么样子,这是很悲伤的。“寻根”看上去很简单,但是与小孩的成长、健康有很密切的关系,包括生理的和心理的。

澎湃新闻:除了视频中的孩子,这些年经过你帮助的进行海外寻亲的孩子有多少?

兰妮:好多!具体记不清了。我在中国长大,会说中文,所以当海外家庭想要收养一个中国孩子或者帮助自己已经收养的中国孩子寻亲时,都会来找我当翻译。有时候,我也会义务充当海外家庭回中国寻亲的“向导”。我对中国文化、地点都比他们更了解,也能够帮得上忙。

澎湃新闻:寻亲成功的有多少?

兰妮:记不清了,大约有一两百个。

澎湃新闻:在帮助孩子们寻亲的过程中,有遇到什么让你记忆深刻的事情吗?

兰妮:我曾经半夜三更接到一个美国妈妈的电话,说自己收养的女儿在医院里,已经是第四次被发现自杀,她不知道该怎么办,于是向我求助。很多被海外家庭收养的孩子在长大的过程中都会遇到身份认同的问题,有一些一直走不出这个阴影,最后选择轻生。

澎湃新闻:除了身份认同,被领养的这些中国孩子还会遇到一些什么问题?

兰妮:一些有疾病的孩子需要找到他们的亲生父母来配合治疗,但是有的最后没办法寻到(亲生父母)就去世了。

澎湃新闻:寻亲过程中最难的部分是什么?

兰妮:因为时间太久了,小孩资料不健全、不清晰,想要寻找到亲人简直像大海捞针。我记得有一位荷兰妈妈想帮女儿(寻亲),前后去了五次(湖南),现在她女儿是不是湖南的都不确定了,因为当时的资料很有限,很模糊。当初送走孩子的很多中国家庭都是很贫困的,他们可能平常的生活圈子相对固定,对海外寻亲这件事也很戒备。我帮他们做DNA鉴定都是免费的,免费的或许(他们)还愿意来试一试,这样就多一些成功的机会。

澎湃新闻:寻亲过程中有遇到过质疑吗?

兰妮:很多人会问质疑这是不是一个骗局。我只能一次又一次解释,教他们如何去寻找相关的资料。要是还不相信我,我就会给其他成功寻亲的家长的联系方式,让他们自己去验证。有些人(发信息给我之后)五分钟不回复就直接把我拉黑了,我都没法解释,我真的怕错过真正想寻亲的家庭。这些孩子的情况我最清楚,我希望家长能够直接来找我联系。

澎湃新闻:会一直做下去吗?

兰妮:做到我走不动(路)吧。那时候我真的需要好好休息一下了。做这件事情真的也很累的,很多时候是心理上的累。

[责任编辑:张亚雯 PP008]

责任编辑:张亚雯 PP00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