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共享猫咪“上线”,刷眼球的共享经济何时能停?


来源:凤凰公益

近年来,我国分享经济发展势头十分迅猛,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共享产品你方唱罢我登场,但在共享经济的浪潮下,许多蹭热度的奇葩共享也开始搅局。最近“共享猫咪”概念火了一把。7月3日微

近年来,我国分享经济发展势头十分迅猛,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共享产品你方唱罢我登场,但在共享经济的浪潮下,许多蹭热度的奇葩共享也开始搅局。

最近“共享猫咪”概念火了一把。7月3日微信公众号“7天试验站”发布一篇文章《共享猫咪:“扫码立即用猫”》,结果阅读量过了10万,点赞量超了5000。通篇读下来却发现“共享猫咪”是一个只存在于作者脑海里的假想物,而且该公众号作者在文中也并没有表现出对“共享猫咪”进行产品开发的企划,然而“共享”、“撸猫”这两个热点词就轻轻松松地将文章阅读量送了上去。

“7天试验站”里假想的“共享猫咪”APP界面,与共享单车APP界面极为相似(图片来源:7天试验站)

无独有偶,没几天,“花点时间,每周一猫”又火了。像“花点时间”每周送一束插花一样,这个项目也使用类似手法,只不过,花换成了猫。项目称,用户群体是不想对养猫投入太多精力或担心猫咪成长中有太多麻烦的人。每个月最低99元就可以共享猫咪了,如果想得到“更优质的品种,更贴心的陪伴”的主题猫,每个月需要388元。而猫将由“国内最大最专业的宠物领养机构”直供。

文末,作者说,以上的设想都是BP(商业计划书)阶段。但如果真的对这项服务有兴趣,“请在评论区留言,或许你有可能成为这项业务的创始合伙人。”目前,这篇推送文已经被删除。

相比“7天试验站”里人随猫跑、可以给猫咪差评的假想,“花点时间,每周一猫”可以说是具备一定的商业企划的思路了。然而“国内最大最专业的宠物领养机构”是否存在令人质疑,此外,如果真的上线APP,该项目存在的很多问题必然会使“共享猫咪”成为又一个奇葩“共享”产品。

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实现市场交易额达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参与分享人数达6亿,提供服务者人数约6000万。分享经济本意是化解过剩产能、促进闲置资源的流动,然而很多产品搭上共享这辆车,做的却并不是真正的共享,比如此前被报道的共享外衣下的红酒微商。

此外,昙花一现的共享睡眠仓,饱受诟病的共享充电宝、共享篮球、共享纸巾,隐私安全受到质疑的共享手机、共享衣橱等等,诸多的共享产品是风口还是泡沫,这就需要市场和时间来检验了。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表示,“制造业、农业、教育和养老,都是需求强烈、潜力很大,技术条件和模式基本成型,但目前尚未发展起来的大风口。”

“长远看,分享经济发展必须过好认知关、条法关和自律关,政府、创新型企业、传统企业和个人都应顺势而为,主动学习、积极参与、锐意创新。”张新红说。

(来源:中国财经观察网)

[责任编辑:徐美琳 PP016]

责任编辑:徐美琳 PP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