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倡导呼吁 创意公益创新宣传手段


来源:凤凰公益

用手指在斑马线的微场景里完成一个创意视频、用朋友圈传播完成一次简单的公益行动、用企业青年的团体参与完成一场交通文明的时尚传播……连日来,在黄浦团区委的发起下,“

用手指在斑马线的微场景里完成一个创意视频、用朋友圈传播完成一次简单的公益行动、用企业青年的团体参与完成一场交通文明的时尚传播……

连日来,在黄浦团区委的发起下,“拯救斑马线”的创意公益系列活动以新颖方式进行交通文明宣传,吸引了众多青年人的响应和参与。对年轻人而言颇为传统的交通文明宣传,如何在创意颠覆下变成一种时尚?

用手指在斑马线的微场景里完成一个创意视频、用朋友圈传播完成一次简单的公益行动、用企业青年的团体参与完成一场交通文明的时尚传播……连日来,在黄浦团区委的发起下,“拯救斑马线”的创意公益系列活动以新颖方式进行交通文明宣传,吸引了众多青年人的响应和参与。对年轻人而言颇为传统的交通文明宣传,如何在创意颠覆下变成一种时尚?

  摆脱说教

  白领争做“斑马卫士”

在人流拥挤的淮海中路、黄陂南路路口的露天广场上,来自黄浦区的40户白领家庭,成为路边一道亮丽风景线。年轻的父母带着孩子,在路口向行人发出“拯救斑马线”的交通文明倡议。这是由黄浦团区委主办的“拯救斑马线”交通文明倡议系列行动。这些参与的白领家庭也被授予了首批“斑马卫士”称号。

谈及“拯救斑马线”的发起缘由,黄浦团区委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3月,上海启动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行动,努力创造安全、有序、文明的道路交通秩序,需要政府的监管、基础设施的优化,同时也离不开市民群众遵法守法的意识提高、行为养成和参与践行。为此,早在今年5月,就发起了第一季白领亲子交通文明倡议,由海燕博客公益发展中心承办,每月招募8组家庭成为“斑马卫士”,定期在重点路口进行文明出行的宣传。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拯救斑马线”活动由于打破了以往的传统形式而很受欢迎,一些还没成家的年轻白领也纷纷表示希望加入到行动中。于是,从7月底开始,黄浦团区委携手黄浦区青联、南京东路街道、黄浦区文化公益促进会联合启动了活动第二季:“拯救斑马线”楼宇青年交通文明绿色行动。

和第一季不同的是,活动在面向白领家庭的基础上增加为面向楼宇白领青年,以线上传播、线下互动为主要形式,依托都市绿农公益组织的绿色种植优势,将交通文明传播融入“绿色出行”、“绿色接力”的概念。

  线上倡导

  年轻人参与更便捷

第一季的“拯救斑马线”活动大多在黄浦区的重点路口开展,而到了第二季“拯救斑马线”楼宇青年交通文明绿色行动,青年报记者注意到,青年白领参与的便捷度更高,只要用“手指+手机”就能做到。

原来,主办方将推广的“主场”从线下扩张到了线上,其特别设计了袖珍版的“斑马线标尺”,楼宇里的白领青年,只要用手指借助斑马线标尺拍摄一段模仿双腿走过斑马线的创意视频,随后发送到朋友圈里,就算是完成了一次简单又有创意的公益传播,大大提高了活动参与的便捷度和覆盖率。

当然,线下的“拯救斑马线”活动依旧拥有高人气。活动时间则从周末转为了工作日,主办方针对青年白领的工作特征主推“午休一小时”专场活动,选址在来福士、上海广场、大丸百货等重点十字路口周边商务区,面对最有可能在路口穿行的白领青年,集中午休时间进行针对性的“拯救斑马线”理念宣传,将乱穿马路等不文明行为扼杀在“萌芽”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季活动还针对黄浦区的企业开放了“预约上门”服务。“我们接受黄浦区域内各类企业和组织的青年集体预约。哪里有青年想参与活动,就可以向微信‘拯救斑马线’预约活动上门。还能在活动中能得到主办方的协助,拍摄融入本公司名称和logo的微视频,既能展示本企业加入‘拯救斑马线’公益活动的社会责任感,又能帮助企业文化和品牌传播,极大地提升组织参与感。”黄浦区团委的相关负责人说道。

  创意公益

  用有趣的形式传承

同样是宣传交通文明,为何“拯救斑马线”的公益活动能取得不同以往的成效?活动的形式颠覆是吸引青年人参与的重中之重。

“首先这个活动的名字就挺吸引我的,觉得很有想法。”在活动现场,白领刘小姐评价说。青年报记者了解到,颇有创意的活动名称来自上外附中的初中生程泓哲。小程表示,“大家常会说‘斑马线行动’等,觉得没新意。平时上学路上我也常看到有人因为赶时间而闯红灯、乱穿马路,就会觉得被无视的斑马线很可怜,没有存在的意义,才想出‘拯救斑马线’的概念。”

现场的参与者,来自益民集团的团委书记刘丽娟表示,活动很有创意,让青年人重新认识到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用手指走斑马尺的小视频拍摄和朋友圈推送更容易传播,也更能吸引青年人参与进来。”而来自永业集团的吴小姐告诉记者,现在乱穿马路的现象还是比较多的,它的“后遗症”就是可能会发生一些交通事故,也可能会造成一些生命因此而结束。从小老师就教导遵守交通规则,而现实生活中,大家可能为了赶时间,会忽略这样一个小细节。“但是,遵守交通规则无论是对自身还是对下一代的言传身教,其实是一个严肃的问题,我觉得应该要传承下去。‘拯救斑马线’的形式很有趣,有利于让更多青年人加强关注和提高自觉。”

据了解,目前,在黄浦团区委的努力下,活动得到了团市委的支持,“拯救斑马线”第一季的白领亲子交通文明倡议行动已在全市8个中心城区推广开来。接下来,第二季的楼宇青年交通文明绿色行动将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致力营造线上传播声势,吸引各类青年广泛参与,深入推广“拯救斑马线”的理念,引导市民青年增强执法配合意识,凝聚青春能量,创建文明交通。

(来源:青年报 记者陈诗松)

[责任编辑:徐美琳 PP016]

责任编辑:徐美琳 PP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