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果有人能改变儿童的一生,请记住他们的名字


来源:凤凰公益

当大家都在关注茂县山体垮塌事件时,距离其400多公里的四川泸州市妇幼保健院迎来64名医疗及非医疗志愿者,共同参与由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发起、Sephora丝芙兰全力支持的“微笑行动”泸州站。在接下去的一周内,他们与30多名本地医护志愿者一起,为泸州及周边县区的唇腭裂儿童医治。

微笑行动泸州站启动仪式

当大家都在关注茂县山体垮塌事件时,距离其400多公里的四川泸州市妇幼保健院迎来64名医疗及非医疗志愿者,共同参与由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发起、Sephora丝芙兰全力支持的“微笑行动”泸州站。在接下去的一周内,他们与30多名本地医护志愿者一起,为泸州及周边县区的唇腭裂儿童医治。

在我国,新生儿患有唇腭裂的几率是1/600,在一些医疗条件欠缺、对产检不够重视的中西部地区,这个概率可能更高。唇腭裂除了对孩子的外表带来缺陷,还会产生一系列的生理功能障碍,最常见的就是婴儿无法正常吸食母乳,从而导致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

患有唇腭裂的孩子

偏远地区家庭的父母因为当地工作机会匮乏,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多数都选择去往成都、广州等城市打工,让孩子和老人留守在家乡。对于这样的家庭来说,抚养一个孩子尚且不易,要为一个唇腭裂患儿给予特别的照顾、支付手术和医疗费用简直不可想象。

唇腭裂儿童生长在这样的贫困家庭,意味着童年都会因为天生的缺陷在孤独和自卑中度过,甚至被父母抛弃。即使可以有机会上学,同学和老师的另眼相待也会让他们蒙上一生都难以磨灭的阴影。

“微笑行动”就是专为这些孩子提供免费治疗的慈善项目。

从2015年起,“微笑行动”公益项目连续3年获得Sephora丝芙兰品牌的支持。从资阳、德江、雅安到本站泸州,Sephora丝芙兰共计帮助了超过500名唇腭裂患儿完成手术。

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吴伟向Sephora丝芙兰志愿者代表颁发常务理事爱心单位的赠牌。

在启动仪式现场,我们发现了有18名身着相同服装的志愿者,他们是来自丝芙兰在中国各个城市的员工代表,他们与其他各行各业的非医疗志愿者一同为这次“微笑行动”的顺利进行出力。

凤凰网记者采访了其中一位刚满22岁的丝芙兰志愿者张越。从她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他们当中大多数都是初入职场的90后,并且是第一次参加“微笑行动”。因为Sephora丝芙兰对“微笑行动”的支持,他们才从那些曾经参加过“微笑行动”的同事口中了解到在中国部分贫困地区还有那么多唇腭裂儿童,以及这个先天疾病可能对孩子造成的巨大影响。

张越告诉我们,这次丝芙兰的志愿者将会分散到各个工作岗位支持整个“微笑行动”,包括患者信息的录入和整理、医学拍照、外籍医师翻译、协助维持手术室内外秩序和沟通等,令现场井然有序。

张越负责的是患儿术前的心里疏导工作。和这些孩子接触下来,张越认为,“他们和正常的孩子没有什么不同”。这些孩子有开朗活泼的、也有寡言内向的,面对手术他们都会感到害怕和不知所措。她的工作就是要在术前通过和他们玩耍和沟通平复他们的心情,安然接受手术。

张越在手术室门口为即将接受手术的患儿进行心理疏导。 

同样来自丝芙兰的志愿者张雨莎负责为孩子拍摄照片。尽管不是专业的儿童摄影师,她利用各种道具逗孩子乖乖拍照。 

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吴伟在启动仪式后的采访中透露,本次泸州站预估的手术完成量是80台左右,共6位外科医生为病童实施手术,每天需要工作超过10个小时,每台手术之间只有15分钟的休息时间,可谓争分夺秒。  

但事实上截至6月27日,“微笑行动”泸州站共计为98位患者实施了手术,远远超出最初预估的80台手术。这种情况自项目开展以来鲜有发生。 

参与“微笑行动”公益项目的唇腭裂患者一般都是由当地医院招募而来,但就在泸州站正式开始的第二天,也就是体检筛查过后的第一个手术日,医院又接待了50多位新患者前来报到。他们当中多数是通过微信朋友圈了解到活动的情况,才纷纷前来。 

突如其来的“工作量”打乱了志愿者们的原有计划,尽管参与项目的医生和护士都是利用自己的年休假来免费为孩子治疗,但此时所有人都决定要为所有符合此次救治条件的患者实施完手术再离开。 

因为,这一场小手术,很有可能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 

患儿在接受手术

梁小玲是来自兰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一名手术室护士。今年是她参加“微笑行动”的第20年。 在接受凤凰网采访时,梁小玲感慨:来到泸州才发现原来这里有那么多到了十几岁都还从来没有接受过唇腭裂手术的儿童。她的语气中透露着心疼和坚定。启动仪式结束后,她就立刻带领其他志愿者赶往手术室进行布置工作。

缅甸仰光总医院专家Moe Thuzar (右一)第一次来到中国,她在这次“微笑行动”中负责外科手术工作。无论是泸州这座城市还是这里的人,这对她来说都是全新的体验。在接受凤凰网采访时她也表达了自己的兴奋之情。图为手术日第二天早晨,她在开始工作前特地到病房探望术后的患者。

这些提供医疗服务的医护人员,和来自丝芙兰以及其他各行各业的非医疗志愿者,经过短暂的磨合,在一周内通力合作,才让微笑重回孩子们的脸上。 

12岁的谢利和母亲

5岁的罗沛妮和母亲

6月28日,“微笑行动”所有志愿者完成手头工作,离开泸州。但这并不意味着这项慈善事业的终结。

Sephora丝芙兰中国区总经理表示:“在过去的两年里,丝芙兰参与了3次微笑行动,累积帮助了500个孩子完成了唇腭裂修复手术。到今年年底,我们将再捐助500台手术,共计帮助1000个唇腭裂儿童的修复治疗。” 

据了解,Sephora丝芙兰还将携手微笑明天在贵州、四川、河南等中西部贫困地区资助500位唇腭裂患者。他们共同呼吁,让更多人加入“微笑行动”,用各自的力量去改变唇腭裂儿童的一生。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