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早教中心突然大门紧锁 家长要求退款21万元遭拒


来源:凤凰网综合

位于福州市五四北泰禾广场的一家早教中心——“爱特蒙氏启智体验中心”,突然贴出“升级改造”的告示,还大门紧闭,店内快被搬空了……有人怀疑商家要卷款“逃铺”,为此,42名交了钱的家长要求退款21万元,但遭到商家拒绝。

(原标题:早教中心突然大门紧锁家长要求退款21万元遭拒)

台海网6月21日讯 据福州晚报报道,位于五四北泰禾广场的一家早教中心——“爱特蒙氏启智体验中心”,突然贴出“升级改造”的告示,还大门紧闭,店内快被搬空了……有人怀疑商家要卷款“逃铺”,为此,42名交了钱的家长要求退款21万元,但遭到商家拒绝。

究竟怎么回事?到底怎么处理?来看看家长、店老板、物业以及律师是怎么说的……

课时未上完,店却关门了?

家长们投诉的早教中心位于五四北泰禾天街二楼,原本是“福州贝迪堡国际儿童早期发展中心”,换老板后,于今年2月份左右改名“爱特蒙氏启智体验中心”,店招上仍挂着贝迪堡的字眼。

当下,早教中心店门紧闭,室内漆黑看不清情况,门上贴着“升级改造中敬请期待”。

遭拒早教中心大门紧锁,提示正在“升级改造”

有家长表示,前年交了6000元报名费,还剩下十几节课没上,没想到关门了。也有家长听到“风声”:“升级改造”只是幌子,其实是经营者邱老板经营不下去,打算关门了。

“如果只是装修为什么没有任何通知,为什么搬东西?为什么泰禾的物业都赶来把门锁了。”有人问。

50多人建微信群维权

21万元课时费用待退

很快,想要讨回剩余费用的50多名家长抱团维权,组建了维权群。

目前,微信群里42名家长做了登记,需要退的金额从近千元到上万元不等,合计21万多元。

一名家长说,不少人找早教中心经营者邱老板要求退款,但对方称,钱都是交到之前的贝迪堡林老板那里去的,所以“上课是可以的,但是不可能退款”。

早教中心换了新名字,但仍有“贝迪堡”的店招

到底是不是真的“升级改造”?

家长们这样认为:

维权群里的家长们大多数是在2015年、2016年与“贝迪堡”林老板签约并交款的。

到了2016年,原来的“贝迪堡”早教中心被林老板转给了现在的邱老板。“2016年11月转让前,林老板还做了课程推广让不少会员交了一笔钱,12月之后再也没回店里,我们才知道店被转让。”一名家长说。

有家长称,原来的早教中心被转让后,之前的老师都走光了,“后来的老师文化水平太低”,大家很不满。

今年初,家长们就与邱老板沟通想退款,“但他承诺师资会有保障,有老师送去北京‘贝迪堡’总部培训,这其实是在拖延。”家长叶女士说,“我们就想加紧把课上完,没想到还是关门了。”

经营者这样回应:

记者联系上了早教中心的邱老板,对方表示,“我们本来这边在改造,物业不知道什么情况,把门锁了,我们进不去”。

对于家长们的担忧,邱老板避而不谈,只表示“是他们觉得(关门)”,他认为目前问题根源是物业处凭什么锁门。

物业处这样解释:

据泰禾广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发现商户突然“搬东西”后,他们立即与房东沟通,得知商户不想续租了。工作人员随后又从“贝迪堡”总部获知,该商户不干了。基于此,为保障消费者权益,工作人员临时锁了商户大门。

泰禾广场天街营运部唐经理也在维权群里发文解释锁门的事情。

新店市场监管所已介入

目前,新店市场监管所已介入此事。“早上叫店老板过来沟通了解情况,但他只表示会把债权问题处理好,之前的就不管了,后来电话也不接了。接下来我们会尽力劝说协调。”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也从新店市场监管所了解到,此前“贝迪堡”是以“教育信息咨询”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经营范围不包括早教,即工商部门只能对早教机构的经营行为进行监管,对教学内容、师资等鞭长莫及。

而在我国的教育体系中,0岁到3岁的早期教育还未纳入现有教育体系,也没有相应的法律保障。因此可以说,早教中心是民营企业干民办学校的事,目前仍存在监管盲区的问题。

新店市场所相关负责人提醒,家长们带孩子们参加早教培训,不要因为听说送课时等就盲目充值。

福建知力律师事务所周林律师建议,若商家不再经营或突然关门导致无法进行正常课程教学,家长们可考虑将新旧经营者列为共同被告索赔。

[责任编辑:张衍飞 PP007]

责任编辑:张衍飞 PP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