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温兆伦:只管做事,老天爷会给你积分


来源:中国慈善家

公益意味着我父母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来是有价值的,我有我存在的价值,到有一天我突然走了,我不敢说我能不能对得起整个社会,我起码没有对不起我父母。

温兆伦

Q:在第六届中国公益节上,你回应媒体关于每年捐多少钱的问题时说,“我觉得他们很傻,发问这么愚蠢的问题,他们把他们的父母都侮辱了。”为什么如此不客气?

A:我觉得这个问题我用傻来形容他们已经是相当客气。捐款上法律有明文规定,没有指定人士监督不能打开捐款箱,没有经过捐款人同意也不能公布捐款金额。曾经有媒体就直接公布谁捐了多少钱,这已经违法了。

作为一个媒体人,你起码也大学毕业对吧?想搏出位?想做一个吸引眼球的话题?我觉得有时候真的要动一下脑子,我们在一个文明的国家里,不要做丢人的事情,不要问丢人的问题。

Q:很多明星被这个问题道德绑架。

A:我绝不会被道德绑架。如果有媒体问我,我想反问他们,我应该捐多少才够?他们知道我一年的收入吗?有没有明文规定,必须要在总收入里捐多少才合格,不捐多少就不行?

还有,他们当过演员吗?如果他们想感受一下,我可以帮他们组个团到横店,夏天穿着盔甲,身体的温度有四十几度。明星的钱也是血汗钱,那些说我们应该怎样怎样的人,从来没经历过这些事情。所以我根本不怕他们说什么,如果要说的话,我做过的事情,他同样要经历过才有资格来说我。

A:不管是公益上还是生活上,被误解,被质疑,你都说“我根本不需要跟他们解释,因为‘做与不做’我知道。”但有时候你也会强硬地还击。这一处世态度从何而来?

A:我从小性格就这样,我不愿意做解释,管好自己就行了。人生匆匆几十年,别浪费时间去争这些没意义的事,多做一些能帮助别人、帮助社会的事,等我们不在了,让我们的后代能在一个更美好的环境里生活,这样多好。

只要事情是对的,我就不怕和所有跟我唱反调的人去说。但是如果我有什么不对,有本事站在我面前说,不要在背后说,不要躲在微博里说。我在,我愿意,我敢,可是他们敢吗?我绝对不怕跟人面对面,我只怕没有人跟我面对面,只怕我摆个擂台都没人上。

Q:关于做公益,你曾经说,“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会跟他们有一个约定,尽量不要把‘温兆伦’这三个字提出来。”为什么?

A:因为没必要,我觉得用行动来做就行了,我捐了我做了,说来干嘛?那我要炫耀我做了吗?那我的出发点就不对了。

其实越虚的人,话说得越多,虚张声势炫耀自己。你真正要他付出行动的时候,失踪了,人都找不着,你仔细观察身边可能都会有这样的人。我们能做到的就先做,对我们也没有损失,人在做,天在看,只管做事,老天爷会给你积分。

比如前不久有个叫刘辛怡的小朋友(被母亲虐待成植物人),我看到报道去医院看她,她的病情挺严重的,我看到现场也有很多志愿者在帮忙,我了解她需要什么,才知道应该用什么方式去帮她,然后去帮她就好了。如果你把温兆伦这三个字送到她手里,她需要吗?她不需要,根本就帮不到什么嘛。

Q:有没有想过,也许用明星的知名度和号召力可以让更多的人知道并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

A:当然会,真的需要呼吁和推动的时候我会站出来主动告诉大家,比如我2002年加入中华骨髓库,把我的骨髓样本也送到库里,后来我加入人体器官捐献行动,写遗嘱捐献器官。我用行动做了,但我还要站出来告诉大家我做了,也证明我做了,为什么?因为我要让大家知道,我先做了,这个事没有危险性。所以这种情况我会现身,我会愿意跟大家提我的名字。

Q:作为中华骨髓库的形象大使,会经常跟白血病患者接触,你说“这很难搞,不是钱能解决的。”这些经历给你带来哪些感悟?

A:1996年左右我爸患了淋巴癌,他在2000年的时候走了,我亲身经历病患者家属五年多的体验、感受。因为我是过来人,后来加入中华骨髓库,接触更多不同症状的病患者和家属,很能百分百明白他们的心情,也明白活着就已经很好,自己动手动脚去奋斗,不放弃,就能成功,只要我们活着。

我爸不抽烟,不喝酒,还是运动健将,空手道黑带,他为什么也会得淋巴癌?到现在都没有一个专家能说出癌症的确切原因。但是我们有一些依据,比如一个人郁郁不欢、自我封闭,就更容易患癌症。所以我们要乐观,保持快乐的心态,要知道没有过不了的坎,因为还活着。

Q:你说过一句话,“如果我活在这个世界的时候,我的骨髓能帮助到别人,这是一个好事。如果有一天我离开了,但是我身体某一些器官还可以帮助到一些病患者,我的生命就还在这世界上延续着。”这样的胸怀和境界很伟大。

A:不敢当不敢当。其实你从科学的角度去看,如果我的眼角膜还有用,但是其他的器官不行了,那么我走的那天为什么不把眼角膜留给别人,让他可以重见光明?或者我的肾,我的心脏我的肝,还能多帮助另外几个人,那我觉得,都拿去,这是有意义的事情。不要还沉溺在封建社会的观念里,把它(身体)烧掉,就等于把还有用的东西都烧掉,有意义吗?而且如果自己捐献的某一部分器官所救的人,他将来对社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想我后代知道,他们也会以我为荣。

Q:但很多人做不到,也不能理解这样的做法。你是否会做一些观念上的普及和传播?

A:会,比如中华骨髓库、人体器官捐献中心,甚至我们现在做的影视文化传媒公司,想拍一些有关这方面的影片,加入一些

商业元素,同时也不缺乏这些正能量,这就是一个宣导。不管你用什么方式把它宣传出来,只要做了多多少少都会有效果,如果不做就肯定没有效果。

Q:你也是野生动物保护形象大使,你觉得对于普通人来说,如何有效参与保护野生动物?

A:第一,要对野生动物有认知,它们有自己的生活环境,你抓回来没几天它就死了,因为你改变了它的生态,所以不要为了私利去抓捕野生动物。第二,要加大打击力度。第三,加强动物保护的宣传,增强举报力度,让更多人加入我们的行列。

Q:对于你来说,公益意味着什么?

A:公益意味着我父母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来是有价值的,我有我存在的价值,到有一天我突然走了,我不敢说我能不能对得起整个社会,我起码没有对不起我父母。

Q:参与公益这些年,公益带给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比如我们以前做美发连锁(店),我会提议每周去老人院帮老人家剪头发,你看到这些老人家已经很苍老,但是他们很开心,从他们的微笑、眼神深深地体会到,让别人感受到快乐其实很容易。

你可以体验一下,每一天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哪怕是最简单的,当你上班的时候,对你擦肩而过的同事微笑或者说早上好,不要管他有没有回应,下班了你就说大家辛苦了,明天见。你试着做一个月,你看看有多少同事会从不搭理你变成主动跟你问好。你感觉到原来你可以改变别人,你自己就是一个发动机。

Q:近几年越来越多的明星艺人发起自己的公益项目或成立自己的公益基金,你今后是否也会朝这方面发展?

A:这是非常好的做法,实际上我已经在做这些事了,包括我们公司也都在做,去年我们公司就在鞍山盖了一个养老院,很大的养老院,在当地帮助了很多人。

建立一个基金会手续和后期管理会很复杂,我有这个想法,以后肯定会去这样做。

温兆伦:香港影视男演员、歌手,代表作品《义不容情》《我本善良》《流金岁月》等。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责任编辑:马明月 PP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