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准妈妈致信《爸爸去哪儿》:请停止负面引导


来源:凤凰网综合

“爸爸去哪儿”是粉丝遍全国的知名亲子节目,看着看着,我和很多网友一样,渐渐觉得节目有点不对劲了……

来源:女童保护

这是一位准妈妈今天写的“信”,她也是“女童保护”的志愿者,三年多来,为了更多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受性侵害,做出了许多无私奉献。

今天是她的预产期,但是看到“董力阿拉蕾CP”的信息泛滥开来,她“不得不选择挺着大肚子一吐为快”。

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第四季节目组及有关广电网信部门:

你们好!我是一名准妈妈,也是公益组织“女童保护基金”的一名普通志愿者。不瞒你说,今天就是我的预产期,但看到贵节目存在的严重问题,我不得不选择挺着大肚子,也要一吐为快。

“爸爸去哪儿”是粉丝遍全国的知名亲子节目,第四季刚播时,临时组合的“董力阿拉蕾”甚至成了最热门的网红。我也每集不落地看,还期待即将出生的孩子能像阿拉蕾、安吉一样机灵可爱。但看着看着,我和很多网友一样,渐渐觉得节目有点不对劲了:

我知道有众多粉丝为之辩解,我们作为成人,知道节目组现场有众多工作人员,阿拉蕾和董力不是真独处的,但全国各地屏幕前的孩子知道吗?

这封信,不是质疑董、阿拉蕾真会发生什么,而是要说,“爸爸去哪儿”这样有全国影响力的亲子节目,可能对全社会尤其是孩子们,造成极广泛的误导和负面效应。对儿童防性侵教育而言,更是打破了基本底线,充满了错误的示范。

【第一】“可以喊陌生男子爸爸、脱衣同睡”的节目设计是错误示范

这不是第一个“让明星照顾别人孩子”的真人秀,但其他节目都没有出现董力阿拉蕾这种“亲密接触”镜头:

根据微信号“严肃八卦”,韩综“半月朋友”是让明星当老师,孩子晚上被各自送回家。“放开我北鼻”则是寄宿模式,孩子睡一间,男艺人睡一间。“闪亮的爸爸”里的女孩都是可以自己上厕所和洗澡的年龄,黄子韬和临时照顾的小女孩是分床睡。

但看“爸爸去哪儿”给屏幕前的孩子,做了哪些错误示范吧。

所有喊着“蕾力CP好甜好萌”的网友,湖南卫视的媒体同仁,你们可能都有孩子,容我问一句,如果是你自己的亲生女儿/小侄女/外甥女,你会容许这些事发生吗:

4岁的小女孩,可以脱离监护人、叫非亲非故的陌生男子“爸爸”吗?

4岁的小女孩,可以只穿内衣裤,和这样的成年男子同吃同睡吗?

4岁的小女孩,可以因为“我给你糖吃”就亲吻非亲非故的成年男子吗?

4岁的小女孩,可以脱光被23岁的陌生男子换衣服吗?

我们女童保护基金的儿童防性侵一堂课上,志愿者会告诉孩子:“内衣内裤遮盖的地方,就是我们的隐私部位,是不能随便让人碰让人摸的。”

多少父母好不容易教孩子记住“不可以拿陌生人的糖、跟他走”,但看了节目,如果有心怀不轨的人貌似亲切地扮“董爸爸”,让孩子“学阿拉蕾”呢?

【第二】节目组重点渲染“临时父女”CP是错误导向

无疑,孩子是天真、童言无忌,但是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节目组的后期剪辑、字幕及花絮制作、全网宣传推广、网络通稿重点集中在渲染推广这对“临时父女”CP上,在视频网站的主打推广语也是“董力红唇索吻阿拉蕾”,是何用意?

所有喊着“蕾力CP好甜好萌”的网友,湖南卫视的媒体同仁,你们可能都有孩子,容我问一句,如果是你自己的亲生女儿/小侄女/外甥女,你会容许这些事情发生吗?

你会容许23岁的陌生男子对你的女儿说“等你把糖吃完了,我就把你吃了”吗?

你会容许一个成年男子在回答择偶问题时,反复强调“要等你3岁的女儿长大”吗?

这里要说,除了节目组渲染推广,董力本人也难辞其咎。说一次可能只是玩笑,但是实际上这名运动员在各种采访、商业活动公开场合也在反复提及“情侣”话题,说到“择偶标准”“喜欢女生类型”时,全都回答阿拉蕾。

【第三】所谓“蕾力”CP已造成可见的负面社会效应

在目前节目组和董力本人的导向下,这对所谓“父女CP”正在异化成披着羊皮的“情侣CP”,在主流网站上这样的文章比比皆是:

无论粉丝如何辩解“纯洁”,它实际已引发的弹幕、网文、微博微信言论狂欢情况是这样的:

还有不少网友发现了一些目不忍视的恋童黄色文章,我不忍截图,但网上都能搜得到。

所有喊着“蕾力CP好甜好萌”的网友,湖南卫视的媒体同仁,你们可能都有孩子,容我问一句,如果是你自己的亲生女儿/小侄女/外甥女,你会容许这些事情发生吗?

当你们觉得幼女和成年男子的“CP萌”时,请不要忘记依然严峻的儿童被性侵现状:

女童保护基金统计,2015年,仅仅媒体公开曝光的性侵儿童案达340起,几乎每天就有1起儿童性侵事件被曝光!其中,熟人犯罪(公开报道未提及双方关系的未统计在内)有240起,占70.59%。

2014年,被媒体曝光的案件高达503起,平均0.73天就曝光1起,也就是每天曝光1.38起,是2013年同比的4.06倍。其中熟人犯罪有442起(公开报道未提及双方关系的未统计在内),占87.87%。

而这只是冰山一角!

在我们在全国两会期间召开的研讨会上,民政部领导和专家教授都坦言:“被曝光的案件是少数。”

著名犯罪心理学专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也曾指出,性侵害案件,尤其是针对中小学生的性侵害,其隐案比例是1:7。换言之,一起性侵儿童新闻的曝光,或许意味着7起案件已然发生。

维护社会公共良俗,不给观看的孩子以错误示范,是一家电视网络媒体起码的社会责任,也是影视制作媒体人的道德底线。对一个亲子定位、面向家长孩子的节目来说,更是如此。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真的需要慎重考虑,你们设计、剪辑的桥段播出之后会带来什么。

正如观察者网评论所说:“毫无安全教育的警示语,一味地营造小女孩与陌生人CP多么‘暖’,客观上给儿童和父母观众造成的误导,极为严重。许多教育工作者希望培养的性别意识和防侵犯教育,也许就这样毁于一旦。”

因此,我谨呼吁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第四季节目组及董力本人,请立即停止有倾向地渲染“董力阿拉蕾CP”,删减相关节目视频的儿童裸露镜头、“与董爸爸亲密接触”错误示范画面,并辅以“请勿模仿”等适当的字幕导向。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请普及正确儿童自我保护知识,消除已造成的网络负面影响。

并谨呼吁可能看到这封信的有关广电网信部门,请及时干预,为保护未成年人营造更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

此致

敬礼

一名将临盆的普通母亲

2016年11月18日

注:文中图片来源均为网友截取

[责任编辑:张衍飞 PP007]

责任编辑:张衍飞 PP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