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社会对草根公益组织误解蛮大的


来源:凤凰网综合

虽然有的公益组织开出3000元的月薪虚位以待,却依然招不到人。

 

3000元的工作招不到人

据了解,目前在公益领域主要活跃着基金会和公益组织,基金会资金实力雄厚,能开出较好的条件招聘到所需求的人才。公益组织也分成两种,一种是有政府背景且在社会上具备了较大影响力的,另一种则是由个人或者民间力量组成的“草根”公益组织。由于资金、名气等多方面的短板,导致“草根组织”并不受人才市场的关注,长期处于缺乏人才的尴尬境遇。

南昌青赣环境交流中心是一个关注南昌地区国控污染源定位的公益组织,就在一个星期前,该组织发出招聘一名项目主管的信息,不过一个星期下来,却少有人问津,该职位至今空着。记者了解到,该岗位开出的待遇是月薪3000元,另加商业保险,并且岗位要求比较宽松,没有严格的性别、年龄、工作经验要求。从工资水平和岗位要求方面看,该岗位在南昌的职场吸引力应该比较大,那为什么没有人来应聘呢?

社会对草根公益组织有误解

对于这种招聘遇冷的情况,南昌青赣环境交流中心负责人刘丹称,招不到人的关键还在于大多数人对公益事业不了解。“在许多人印象中,做公益就是看望老人、打扫一下街道,并不算是一个工作,更谈不上一份事业。正因为这样的偏见,让公益岗位成了一个冷门。有时候年轻人想来,父母不理解不支持。年长有经验的人又怕自己做公益岗位被朋友或者家人数落,说自己不务正业。所以这也给我们招募专职人员带了不小的阻力。”

当然,也有考虑到公益组织工作不稳定的。毕业生小云刚进入南昌市一家基金会工作,对于当初进入公益领域工作的经历和选择他现在仍然记忆犹新。“当时有两个选择,一个是进入基金会工作,另一个则是进入一个公益组织做项目负责人。”小云说,“虽然做项目负责人的工资较高,但是考虑到基金会更稳定,而且平台名气更大,所以我最终选择了基金会。”

建议:抱团进高校政府来兜底

南昌益心益意公益组织负责人彭海惠告诉记者,他们正在思考联合多家公益组织,一起走进大学校园进行抱团式的招聘,希望以此把公益理念和对公益的认知带进大学生的世界。“要想招揽更多的优秀人才,改变大家对公益的刻板认识,唤醒大家对公益的关注是第一步。所以公益组织的实践者走进校园分享公益经历是一个可行的办法,希望通过我们的故事让更多的大学生们认识到公益一样可以当成一份事业来做。”彭海惠说。

“要留住公益人才,推动江西公益圈的人才储备,政府打开格局为公益组织发展的人才储备兜底是至关重要的。”阎志强说。据了解,在沿海发达地区,政府每年会拿出资金购买社工服务岗位,一线社工平均月薪达到了4000元,比如目前东莞市政府购买社工岗位达到了1000余个。“虽然目前来看,江西的公益发展还处在摸索阶段,但是随着公益事业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专职公益人才需求不断加大,相信江西实现政府购买公益服务岗位的局面也将打开。届时,江西公益界将成为人才就业的新兴阵地。”阎志强说。

 

“对于许多草根公益组织来说,目前的发展大背景非常好。政府购买的服务越来越多,也拿出真金白银来支持公益组织做项目。所以公益组织承接项目是自身发展的出路之一。”江西省民政厅社工处工作人员何珊说。

对于公益组织招人难的问题,南昌市崛美行动公益发展中心负责人阎志强建议公益组织用公益项目培养人留住人。“招揽人才、留住人才除了薪资待遇外,对组织的认可感和工作的成就感也是必不可少的。”阎志强说,“一个新人踏入公益界,从项目入手的话,会更快地融入和了解自己所在组织的定位,也会给项目负责人员带来成就感。这将成为他们未来事业发展的一张名片。”

南昌国仁公益服务中心是一家从事社区服务的公益组织。对于用公益项目培养人留住人的思路,负责人黄圣仙有亲身体会。“我们的一个为社区居民提供多样化小区体验服务的项目得到了当地开发商的认可和支持,该开发商不仅为这个项目购买了2个长期稳定的公益岗位,而且由于项目执行得不错,不少居民都成为我们的好朋友,对我们的服务表示欢迎。”黄圣仙说,“百姓的认可是对工作人员最大的鼓励。所以这个项目执行几年来,不仅培养了一批公益人才,而且人员流动很少。大家在做这个项目的同时,也加深了对我们公益组织的认同感。”记者了解到,由于该项目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涉及的人群也得到了真正的帮助,所以该项目今年有望获得市级和省级的公益创投项目,实现政府购买服务。

[责任编辑:张衍飞 PP007]

责任编辑:张衍飞 PP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