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关注:如何帮助大龄孤独症人士就业与安置


来源:凤凰公益

近日,自闭症少年雷文锋的遭遇又将众人的视线引向了自闭症人士这个特殊的群体。在“自闭症日”即将到来之际,除了呼吁包容和宽爱以外,对于自闭症患者未来的思考也逐渐变得迫切起来。当自闭症人士到了该要受教育的年龄,以及到了该就业的年龄,抑或是离开了一直依赖的家人之后,他们该何去何从,这将是自闭症家庭与整个社会所共同面临的严峻问题。

近日,自闭症少年雷文锋的遭遇又将众人的视线引向了自闭症人士这个特殊的群体。在“自闭症日”即将到来之际,除了呼吁包容和宽爱以外,对于自闭症患者未来的思考也逐渐变得迫切起来。当自闭症人士到了该要受教育的年龄,以及到了该就业的年龄,抑或是离开了一直依赖的家人之后,他们该何去何从,这将是自闭症家庭与整个社会所共同面临的严峻问题。

关于教育

自闭症儿童与其他儿童一样,具有享受教育、接受教育的正当权利。不过目前,我国自闭症儿童接受教育的情况不是非常乐观。

现状是,仅有很少数的高功能的自闭症孩子被正常学校接收,在正常学校体系里面有一些特殊学校也在接受这些孩子,但比例不会超过5%。95%的孩子还在所谓的民间机构里面,一般称作训练中心、康复中心。

据专家介绍,我国自闭症儿童在3岁以前,一般在民办机构(残联认证)、残联官办机构进行教育训练,大概有1000多家训练机构,但没有统一规范。3-6岁,应该在幼儿园,但是相关资源匮乏,没有训练条件。6岁以后,应该接受9年义务教育。一部分孩子早期干预训练之后,可以正常上学。另一部分孩子能力不够,也可以选择特殊教育学校。有些孩子不具备很好的学习能力(语言能力),只好回归家庭。9年义务教育,面临很多困难。学习上的压力增大,越学越累。人际交往也是问题,小时候,自闭症孩子不愿意和其他孩子玩;长大后,其他孩子不愿意和自闭症孩子玩。小比例孩子能读到大学、国外留学。但大部分孩子无法坚持,回归家庭。青春期时,孩子还会出现行为、情绪上的问题,给教育增加困难。对于家长来说,他们往往会面临精神上、经济上的双重压力。

漫画图

目前,教育经费是中国自闭症教育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在美国,教育经费基本都由国家来支付,而在中国,很多时候都是由家庭自己来承担。北京市教委的专员表示:应该有更多的支持才能推动专业志愿教师的发展,政策可能有很多以推动融合教育,如果钱不到位是没有动力做的,还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

在前面教委专员的表述中提到了融合教育,《中国自闭症儿童发展状况报告》指出,融合教育是自闭症儿童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普教和特教的有机结合是融合教育的本质特征。“随班就读”是我国对残疾人实施教育的一种重要形式,应以教育行政部门为主导、普通学校为主导、普通学校为支撑。融合教育不仅是收纳自闭症儿童就读,要满足儿童的特殊需求。《报告》建议,应大力开展学龄期自闭症儿童的随班就读工作,依法办事的同时,要向普通学校的教师给予特殊教育知识和技术支持,以及特殊教育师资力量的提供。不过事实上,融合教育仍存在一些问题,在我们的采访中有自闭症儿童家长表示:“融合不仅是能够一起学习,更要重视生活上的融合和学习;而且现实生活中很多学校、家长不给特殊孩子融合的机会。”在融合教育推广的实践中,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关于就业

与孤独症教育问题同样重要并且形势同样严峻的,是大龄孤独症的患者的就业问题。

在我国,孤独症人士及其家庭越来越被社会关注,社会保障和康复救助工作也在逐步完善。但康复、教育、就业、安置和社会保障等几个重要环节中,目前主要资源和力量集中在0—6岁的抢救性康复,融合教育正在起步,而就业和安置方面则相当薄弱,现实需求与社会服务供给之间的矛盾相当突出。康复、教育如果与就业脱节,大龄孤独症将闲置家里,无事可做,其康复教育效果将减退,功能障碍将加重,给其自身和家庭带来更大的障碍。据联合国预测,当前80%的孤独症人士处于无业状态,我国情况可能更严重,据2016年《中国孤独症家庭需求蓝皮书》报道,成年孤独症就业率不到10%。目前,我国尚无相关扶助政策帮助成年孤独症人士就业,从康复机构或特教学校毕业后普遍面临就业的难题。

除了国家政策以及相关机构的缺失以外,孤独症患者的就业还存在着社会接纳度的问题。虽然近几年对于孤独症的曝光度与知识普及程度不断加深,大众对于孤独症也抱有越来越包容的态度,然而在就业方面对于自闭症人士的接纳,尤其是对于中低功能自闭症患者的接纳还存在很大的问题。一位从事了几十年自闭症教育的老师在采访中曾经这样说:“我已经动用了身边一切关系给大龄自闭症患者找工作了,机构旁边的小吃店,我们求着老板给孩子一个外卖员的工作,不要求工资还有两个老师看护着,就算这样老板还是很不愿意,还是怕出了问题付不起责任。”

其实自闭症人士并非没有就业能力,国内早期疗育、融合教育、特殊教育的推动与实施,自闭症者在政策与专业领域的关注,以及较多家长全心投入教育训练,因此自闭症者的就业潜在能力不断提升。专家指出自闭症人士因为其刻板行为的倾向,在某些特质上甚至是有利于就业的,比如:

1.就业后稳定度高,不会随便离开。

2.工作产能高,并保有一定的工作质量。

3.做事勤快,不偷懒,比一般人卖力。

4.对工作尽忠职守,体力好、意愿高。

5.对单纯性反复操作的工作不嫌烦。

6.遵守作息。

星星的孩子们正在手做义卖糕点

实践研究表明,以下工作特别适合孤独症人士:图书馆图书整理、面包房和西点制作工、工厂配件组装、影印、照片冲洗店、门警、超市货物整理、资源回收中心、仓库货品管理、资料输入员、花农、数钞员等。还有一部分数量的阿斯伯格/高功能自闭症人群具有超强的机械记忆和艺术表现能力,潜力的开发极具价值,可以为他们就业带来很大的能性。

星星的孩子们正在手做义卖糕点

加强大龄孤独症的就业支持与安置服务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需要在顶层设计和具体行动策略方面全面加强,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

1、完善现有的法律法规体系,建立针对孤独症人士的普惠性措施。

2、开发适合这个群体的职业,加大职业培训力度,发掘其潜力,大力支持社会机构开展孤独症支持性就业服务。

3、建立就业辅导员职业,开展就业辅导员培训。就业辅导员就是帮助心智障碍者实现就业、提高就业质量和稳定性的专业人士。通过就业辅导员的支持,心智障碍者可以学会如何和周围的人相处,如何工作,同时帮助普通职工学会如何和心智障碍者相处。

4、加强对用人企业的倡导和鼓励。除了能力水平及特殊技能领域之外,某些因素对成功就业来说也是很重要的,其中有理念、爱心和社会责任心的雇主,以及宽容的工作伙伴是其中最为根本的。政府要倡导积极开发工作岗位,对用工企业实行税收、培训和辅助帮助政策。

5、充分发挥家庭的作用。家长要有正确理念,从小培养孩子的职业习惯,配合职业培训和参与就业支持,鼓励孩子从事适宜的工作,保持与辅导员、企业的密切联系,使孤独症人士能稳定的就业。

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今年的主题也已经发布,“干预与融合”。融合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期望,除了在日常生活中拒绝歧视以外,更好的融合是让自闭症人士能够在教育以及就业方面能够融入社会,能够尽量做到在社会中自主的生活,能够让他们的生命不会因为自闭症而尽数崩塌。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一直在进步,相关的机构以及组织正在一步步完善,融合学校以及特殊面包坊的出现让我们看到未来的希望。相信未来会有融合的一天,那时您会与自闭症同事在工作上融洽相处,您的孩子与自闭症孩子能坐在同一个教室接受同等的教育。

本文转自公共号水立方

[责任编辑:廉竞炜 PP003]

责任编辑:廉竞炜 PP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