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雪梅:倡导对自闭症人群更加包容的社会环境


来源:凤凰公益

要加强对自闭症群体专业的深度报道,我们都知道媒体传播,它如果在某个方面发声的话能起到好的作用,但是如果说错了也可能会误导,所以我们提倡的是用专业的报道影响到更多的人。在这个环节当中,我觉得就需要我们更多的合作了,跟机构也好,跟志愿者也好,需要有更多的合作,更多的交流,然后再把声音传达出去,是更专业的,也是能够影响到更多人专业去做事的。

4月2日,第十个“世界自闭症日”,为提高全社会对自闭症的认知,号召关爱自闭症群体的“点亮蓝灯”活动在水立方盛大开幕。活动当天,还举办了“第二届特殊青少年发展论坛”,论坛以“融合教育、辅助就业”为主题,围绕特殊青少年教育和就业的需求,探讨不断提高教育管理水平,维护特殊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力求为特殊青少年培养和发展提供平台,促进互助共融。论坛上,凤凰网公益频道主编孙雪梅就媒体如何推动自闭症家庭就业等问题进行了发言,文字实录如下:

凤凰网公益频道主编孙雪梅

大家好,我是孙雪梅。其实在听完大家的发言后我发现,公众对自闭症的了解还是远远不够的,甚至包括我们媒体的认知也是不全面的,所以今天,我想谈谈媒体如何推动自闭症人士就业,其实不光是自闭症患者本人,应该是自闭症家庭。

上礼拜,我在天津参加一个活动的时候,现场就有一位自闭症孩子的妈妈,她在台上谈到自己的孩子,说教他刷牙用了三年的时间,教孩子喊妈妈教了千百遍,说的时候特别激动,那个时候她也讲到,为了她的孩子,其实她自己是放弃了就业的。所以我认为帮助一个自闭症的孩子就业,不仅仅是帮助这个人自身,也是在帮助他的家人,帮助他的家庭来就业。

在这个过程中,媒体在扩大自闭症群体、自闭症家庭发声方面,有着特别重要的责任。今天,我看到无数关爱自闭症的群体以及公益组织在做活动,我觉得这几年确实比三年前关注这个群体的热度是高的多。但是同时我们也会发现,可能大家都集中在今天,也就是集中在世界自闭症日这样的一天。而我们其实是倡导关注自闭症群体,应该不仅仅是在纪念日,不仅仅是某一天。所以其实凤凰公益最近也是在策划一个跟自闭症群体相关的公益广告,后面会讲到。

回到今天的主题,自闭症患者到底有没有就业能力?自闭症患者就业确实有一些不可避免的劣势,比如有人会觉得他们领导力不那么强,这个也是自身先天性的东西,包括不擅与人交往,自我管理的能力较差,无法高效的与人沟通交流,或者模式情感,不具备团队合作模式,行为模式较为刻板等。但我们知道这些患者其实是有超强的记忆力或者计算能力的,也就是刚才我们有专家提到的,他因为有一些刻板的反复重复性动作,所以如果让他做程序员、或者后厨工作的话,可能他会做的更好。包括我们看到有很多自闭症儿童,他还有些天赋,比如我们看到有自闭症少年,成为天才的画家,甚至在国际上办展。

所以说如果前期有好的干预或者辅导,自闭症儿童可能可以做到像刚才老师举例的,在某一领域有所成就。就像姚明可以打篮球,但是他不可以游泳,游泳得不到冠军。这些孩子可能在某些方面做到一个极致,我了解到别的残障的群体,比如说聋哑群体,虽然他听不到,或者说他可能无法来表达,但是在其他方面也具有超强的能力,比如说去触摸,或者理解唇语等。所以不要因为他是自闭症群体,就去歧视他,这是我们在传播当中应该要特别注意的。

其实现在我们可以在城市里看到,关注自闭症群体的人特别多,但是像我们贵州老家,我家乡贵州的山区里面,还是有很多人对于自闭症的认识有误解,甚至标签化这样一个群体,会用傻这样的词去形容。然后也因为当地医疗手段不发达,尤其是在农村,做干预的机构很缺乏的。所以说对于这些孩子的关爱,是很难做到的。所以我们也倡导,企业雇主能在这方面能够给予我们的自闭症群更多关注。

那自闭症患者给企业带来什么益处呢,今天我们这个主题以及我们点亮蓝灯的活动,凤凰网会做专题报道,将我们专家的发言都传播出去,同时在点亮蓝灯的活动当中,我们会做一个直播,我们希望让更多的企业主知道,其实你雇佣自闭症群体是有一定益处的。

首先,这是一种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企业在今天比拼的是什么,除了我们核心的竞争力,很多企业尤其是大品牌都在比我的社会责任怎么体现。社会责任不光表现在捐款,如果说我们能够给自闭症,包括其他一些弱势群体提供一些岗位的话,实际上也是树立企业良好形象的一个表现。

我们看到有些软件企业聘用自闭症患者来做测试工作,包括微软推出的招聘自闭症患者来做软件工程、客户服务和运营工作,这些企业是大企业,不妨把他们的案例放大,让更多人知道实际上是可以给这些群体来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的。

其实不光是企业给予这样的员工提供就业机会,其实这些员工也可能给企业带来惊喜。自闭症员工非常注重细节,他们在不断重复的过程当中,非常擅长识别模式,能够发现其他的人很难关注的一些东西。

媒体能够怎样帮助这个自闭症群体呢,首先我们应该在传播方面建设对自闭症人群更加包容的社会环境,我们都知道自闭症患者在经过一段时间康复训练以后,是可以融入社会的。所以我们社会应该对他们有更多的接纳理解和包容,这种接纳我认为不光是说,们觉得他能够来跟普通一起上学就够,比如说自闭症孩子他如果要跟其他孩子上学的话,这个学校应该提供的,是更多软硬件设施帮助这个群体,而不是把孩子纳入学校就可以。

另外一方面要加强对自闭症群体专业的深度报道,我们都知道媒体传播,它如果在某个方面发声的话能起到好的作用,但是如果说错了也可能会误导,所以我们提倡的是用专业的报道影响到更多的人。在这个环节当中,我觉得就需要我们更多的合作了,跟机构也好,跟志愿者也好,需要有更多的合作,更多的交流,然后再把声音传达出去,是更专业的,也是能够影响到更多人专业去做事的。

刚才讲到了关注自闭症群体,我们媒体的责任。我们凤凰公益还做哪些呢?还关注哪些方面呢?也不妨给大家介绍一下。大家可以看到我们2017年,正在做一个关注自闭症的创新公益的项目,此外我们凤凰网连续11年举行关注儿童的美丽童行慈善晚宴,未来如果有关注自闭症的公益机构有参与的愿望,我们也可以共同促成一下。所以我希望关注自闭症群里,是一个长期的行为。

美丽童行今年是第11年了,有6年的慈善晚宴筹款超过一亿元。行动者联盟是2016年搭建发起的。大家可以看到凤凰公益今年会做行动者联盟的公益盛典,年底做一个颁奖,目前3、4月份这个阶段,我们正在酝酿是行动者联盟的启动仪式。最近这一周也就是我们关爱自闭症儿童这一周,我们正在构思,把共享单车和关爱自闭症的点结合起来,因为我们知道共享单车解决的是我们城市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对我们自闭症儿童而言,可能他行动不便,但是他思想是自由的。对于这个共享的单车,环保这个东西,我们多一点呵护,少一些损毁,同时对自闭症儿童多一点关爱这样的结合。我们也在计划拍摄影片,希望能够在国际上影响到更多的人。目前我们已经跟创意界共同探讨多次,目前正在加速筹备,希望最近能够实施,到时候也希望影片能够传播出去,得到大家的支持。

6、7月份我们会继续做创新公益的一些实践,如果在座的我们的小伙伴们有一些创新公益,或者有些想法的话,也可以有一些碰撞。在下半年也就是10月、11月份我们做行动者联盟的颁奖盛典,如果有在自闭症群体或者这个领域做的很好的业内人士,也欢迎大家来参评。

4到10月份,其实我们设计了多场线下行走,也包括今天我们和水立方的合作,对自闭症群体的一个报道,最近我们也单独采访了自闭症家庭,全程跟拍。未来我们希望有一些特殊案例,引起更多人共鸣的,如果有的话,可以给我们投稿,联系我们一起来做。

女童保护是预防儿童性侵害的,现在有大量性侵儿童的案件曝光,今年我们也会做女童保护的系列活动,大家也可以看到一些数据,比如2016年公开曝光的案例啊,这个也是我们女童保护发布的报告。然后是在建军的90周年之际,我们关注军属的活动。

整体而言,凤凰公益一直秉承我们的媒体气质,坚持公益发声,包括自闭症儿童群体的发声,包括慈善法出台的时候,凤凰公益也是深度参与。在过去这段时间,我们主办了多个公益项目,足迹也是遍布全国,未来希望我们可以跟大家走到更多的地方,大家也看到我们的汇爱行动,为你发声,那个关注自闭症儿童的就是去年跟水立方合作的。还有美丽童行,还有动物保护的这些活动。

“最后一页”

凤凰公益还发起了一个活动是“最后一页”,倡导利用演示文稿的最后一页来宣传公益,比如这次的最后一页是倡导大家关注环保。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廉竞炜 PP003]

责任编辑:廉竞炜 PP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公益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